NHK围棋讲座 让地震灾区的人们倍受鼓舞

NHK围棋讲座 让地震灾区的人们倍受鼓舞
2018年03月14日 09:21 新浪体育
戴安娜加奈特与安藤和繁五段 戴安娜加奈特与安藤和繁五段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textview.jp/post/hobby/32032

  原题:弟子だけが知る師匠エピソードで会場沸く–囲碁で復興支援 in 熊本

  作者,拍摄:丹野宪一

  摘自:“NHK囲碁講座”2018年2月刊

  翻译:找借口安静 明天开始又有棋可看了

  为了给受到地震影响的居民给予安慰和笑容。“NHK公开复兴支援 为了美好的明天 in 熊本”于2017年10月15日,在尚絅学园 九品寺校区(熊本市)举行。这一次和去年一样,在陆前高田市进行了“围棋讲座”的公开拍摄。

  当天的活动在一间报告厅进行,担任“围棋讲座”讲师的安藤和繁五段,主持人戴安娜·加奈特,还有小林觉九段,吉田美香八段,以及生于熊本市的鹤山淳志七段作为嘉宾参加了活动。

  虽然下着小雨,但是在报告厅依旧聚集了近100位棋迷,活动不仅有安藤和繁五段和戴安娜的围棋讲座,还有棋手之间的公开座谈会,以及职业和业余棋手之间的联棋活动。

  会场里有半数是熟人

  鹤山淳志七段在5岁时知道了围棋,在小学2年级的时候就在当地的围棋学校开始学棋。在熊本县,儿童的围棋普及很受欢迎,在当天有老师特意从围棋教室叫来20多位小棋手参加活动。鹤山淳志七段说:“参加活动的一大半都是我认识的棋迷,我的老师也在里面(笑)”。会场气氛相当热烈。

  小学5年级的时候,赵治勋名誉名人来到了熊本,然后向我伸出了橄榄枝,于是成为了赵治勋名誉名人的内弟子。

  我所认识的老师

  在公开座谈会上,棋手们毫不掩饰地透露了“我所认识的老师”。

  作为木谷实九段的弟子,小林觉九段表示自己被他的父亲拉到木谷道场学棋的。但是木谷实九段从来没有当面批评过小林觉九段,木谷美春也没怎么批评过他。“被骂的最多的,应该是鹤山淳志七段的师傅(赵治勋名誉名人)”。小林觉九段说。鹤山淳志七段说:“可能自己儿时的经历,自己经常被赵治勋老师批评,但是对我们照顾的很好(笑),有时候还说‘你实力涨了一些啊’,就这么一句话让我感觉实力涨了不少”。

  安藤和繁五段在小学1年级的时候,就和姐姐一起在菊池康郎创办的绿星围棋学园学棋。在学院规定从早到晚必须保持正座,还表示他的师兄山下敬吾九段保持正坐状就开始打盹了。

  座谈会的最后,吉田美香八段说:“你们啊,小时候都很懒啊”。这句话让现场沉浸在欢声笑语当中。

  鹤山淳志七段表示,小时候听到赵治勋老师的脚步声就装模做样开始学习,后来我们就开始学习老师的脚步声,不知不觉就听不清谁是谁的脚步了

  戴安娜的歌声让人倍受鼓舞

  在最后的联棋环节中,从冲段少年到不知道围棋的阿姨,参加活动的所有人都参加了活动。轮到围棋教室的老师行棋是,孩子们会喊“老师,加油!”,活跃了整个会场的气氛。

  然后歌手戴安娜在拍摄节目途中延长了关于灾后重建的歌曲,会场笼罩在了掌声和笑容当中。

  这次复兴活动已经超越了活动的原本意义,但是至今为止还有居民居住在临时住宅,街中仍有地震后的废墟。

  安藤和繁五段表示“只要保持笑容,就可以打起精神。希望围棋能给各位带来快乐”。希望围棋可以成为创造美好明天的活力源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