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壤评决胜局:谢少年深投致胜 井山杀龙回天乏力

天壤评决胜局:谢少年深投致胜 井山杀龙回天乏力
2018年02月08日 18:28 新浪体育
天壤评估LG杯决胜局胜率走势 天壤评估LG杯决胜局胜率走势

  2月8日下午,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胜局在东京战罢,中国小将谢尔豪五段执白中盘击败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为中国夺得又一项世界冠军。我们以国内知名围棋AI天壤围棋为视角,来管窥决胜局的胜负谜团。

  小将开局直接挂角,接下来白7尖冲,再脱先抢占中腹至高点,棋形灵动机巧,速度明快不羁,谢少年的状态,并没有因为前一天的憾负而受到影响。

  上边奏响序盘战的序曲,白棋顶时,天壤推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变化,黑先横顶,俟白靠时再吃住上边白3子,如此形成转换,双方都无不满。

  上方战斗逐渐蔓延至中腹,井山连出组合拳,黑棋挖完再从7位跳出,但这数手交换天壤并不认同,井山本来战斗有利的棋,经此数手交换后,胜率从54%降了7个点左右。

  天壤围棋认为,黑棋此时应瞄着中腹白棋弱子强力分段,同时在上面的战斗中一直强调黑7位冲破白上方眼位的要点,实战后来黑棋一路打白在此位做眼,胜率下跌不少。

  后来白2做眼成活,左边黑大块尚未活净,不得不花手棋补,接下来谢尔豪花费了长时间思考,最终祭出白4的深水炸弹,将黑棋的大空洗劫一空,胜负顿时明朗。

  白在右边眼位丰富,黑很难杀棋,井山在此投入了大量时间长考,此步创三番棋最长用时。此时天壤推荐有一个劫争转换的变化,但这个变化后也是白稍好的局势。

  绝境下的黑棋盯着下方白棋破绽,在中央获取了一定收益,但是全盘白棋通厚,逆转何其艰难?黑棋接着潜入左上最后的胜负处,白1长考后选择尖顶彰显少年血性,优势局面绝不妥协。

  面对井山最后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小将谢尔豪依然冷静。最终他稳守胜果,取得终盘胜利,2比1摘得LG杯,成为当世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

  我们要向胜者小谢同学表示祝贺,也为顽强的井山先生感到惋惜,两位棋士在决胜局为我们奉献了三局惊心动魄的精彩棋局,无论最终结果,只要在过程中努力过,拼搏过,就无愧于本心。

  (胡波)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