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开启产业化之路 围棋并不只是培训

城围联开启产业化之路 围棋并不只是培训
2018年02月02日 17:06 新浪体育
城围联 城围联

  1997年,是中国围棋职业化改革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围棋职业棋手等级分制度开始实行,两年后,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诞生,现代意义上的中国职业围棋,在上个世纪的最后几年里,开始起步。

  二十年过去,流年逝水,弹指一挥间,当时看起来是“创举”的事情,如今已经成为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平常物事,中国围棋,也正是在当年的这些创举之中,完成着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的飞跃,最终如今日,成就世界最强盛的围棋王国。

  回首旧事,感慨于当时所落下的每一个脚印意义深远,也就对即将到来的未来期许万千,二十年的岁月里,计算机,即时通讯,网络,高铁,已经将我们的生活变成了以往从不敢想象的样子,而围棋世界,与二十年之前相比,也已经迥然相异,人工智能的出现,更是让发展速度已经加快的围棋世界,仿佛坐上了火箭,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着未来的星辰大海前行。未来总是在我们不经意的分分秒秒中到来,我们可以在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里循环,但时代不会。

  无论我们是否承认,一个我们从未经历的大时代,都已经来了。

  面临新时代,中国围棋,尤其是中国职业围棋,需要作出改革,而在中国职业围棋的改革之中,职业围棋联赛的产业化之路,应该是改革的第一步。在当下的众多围棋赛事之中,城市围棋联赛,正是职业围棋联赛产业化的一个足够好的范例, 或许,当又一个20年过去,我们回首此刻,能够更清晰的看到,这个刚刚三岁的新生赛事,所具有的意义。

  城市围棋联赛,娱乐与围棋文化共同引导的产业化之路

  作为中国第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围棋联赛,城围联提出的愿景,是“1—10—100—1000”,四个数字,代表的是四个宏阔的目标:

  1亿人口—中国围棋人口从现在的三千万增长到1亿

  10亿估值—打造国际一流的的赛事和文化品牌,市场估值超过10亿

  100座城市—在全国100座城市建设围棋文化/智力运动文化综合体

  1000亿产业—形成1000亿元的围棋体育/文化产业

  这几个数字里,所体现的,正是“产业化”,这三个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却实际上被围棋界的每一个人如此期待的字眼。而在实现产业化的道路上,城围联所做的,是在注重娱乐化、大众化的同时,将围棋的文化属性融入到联赛的点滴细节之中。

  在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里,围棋,始终是作为君子“四艺”之一而存在的,小小的黑白子,对于文人雅士而言,不仅是一种游戏方式,更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求道修身的一种途径。苏轼说,“胜固欣然,败亦可喜”,对于喜爱围棋的人们而言,相较于从每一盘棋局之中收获的快乐,胜负本身,或许已经不那么重要。在现代社会之中,当我们将围棋单纯的视为一种体育运动,或许,我们反而是将围棋的生存空间变得狭小了。

  围棋并不仅仅应该生活在棋院里,生活在世界大赛里,生活在电视荧屏报刊杂志里,街头巷尾,千家万户,那里是中华文化从未曾消隐的土壤,那里,是围棋应当努力去扩展的辽阔版图。

  所以,大众化和娱乐化,正是城围联最值得称道之处,通过赛制上的创新,通过比赛的延展,城围联已经能够给予人们更多的,胜负之外的欢乐。就在2017年的城围联上,我们已经见证了“跨界全明星赛”,两位老戏骨,冯恩鹤和张光北的对弈,就让人们大呼趣味十足,而各位棋手的文艺表演,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在棋局之外的另一面。

  围棋本身并不冷门,冷门的,是我们打造比赛的方式。

  除了大众化和娱乐化,城围联也在方方面面中体现着围棋的文化属性,如何在产业化的道路中,让围棋依旧是围棋?将娱乐化的元素包容在围棋里,而不是让围棋被娱乐化所裹挟,是我们此刻所能给出的答案。越来越多的顶尖棋手参与,充分挖掘围棋的文化内涵,当时越、连笑、陈耀烨、江维杰们和棋迷们坐在一起,当顶尖棋手和棋迷们共同成为总决赛“围棋嘉年华”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看着城围联,向我们所期待的方向,坚定前进。

  产业化不只是少儿培训,围棋舞台理应更广阔

  在围棋大时代到来的背景之下,同样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另一个老生常谈,却也从未真正解决的话题,如何能够将围棋产业从单纯的少儿培训,扩展到更广阔的领域?

  当下,围棋产业,更多的依旧集中在对于少年的培训,少儿儿童智力开发,冲段少年培养,成为了当下围棋界主要的产业收入来源。城市围棋联赛为我们提供了围棋产业化的另外一条路径,即职业联赛的产业化,但是,和职业联赛产业化一起前行的,应当是围棋周边,成年围棋培训,围棋文化教育的产业化,但遗憾的是,在这一领域,我们能见到的,依旧是一片空白。

  人机大战之后,越来越多的成年人进入到了围棋世界,但是,当这些新的棋迷希望能够学会围棋,以更好的了解自己的偶像,更好的了解围棋世界的时候,他们却往往只能身入宝山,空手而回,面向成人的围棋教育,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在大多数城市,却的确难觅踪迹。当我们前往各大比赛,或是各类活动现场与棋手们近距离接触时,能够给棋迷们提供的纪念品,除了扇子,还是扇子。围棋的受众在扩大, 围棋商业化的时代在到来,但我们,的的确确,没有做好迎接它的准备。

  城围联曾经提出,要成为围棋界的NBA,我们正在看着它向着这一目标作出的探索,但同样,只有各个方面的围棋产业化同步开展,围棋才有真正向着热门,向着走进千家万户的目标发展的可能。

  产业化绝不仅仅是少儿培训,城围联在职业联赛产业化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探索,但在其他方面,我们还在等待探路者的到来。

  道路艰难,但终究行之将至。二十年前,我们难以想象今日围棋界的一切,此刻,我们也绝难明晰二十年后的种种。未来混沌,但我们愿意相信,探路者和光明,总会到来。

  (谢天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