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龙星战胜也vsRayn对局赏析 与时俱进最重要

2017年12月15日09:20 新浪综合
胜也负Rayn

  来源:弈客围棋  作者:王振飞

  继续为您介绍2017AI龙星战预选赛第一轮,日本AI胜也和同胞Rayn之间的对局。AI胜也是从第一届UEC杯开始,就参赛的老牌围棋AI,而人称RN的Rayn,则是新锐AI。本局AI胜也执黑先行。

1图(实战)
1图(实战)

  白12扳之后,黑13虎的下法很是罕见。现在大多数职业棋手都会选择Alphago爱用的定型,请看下图。

2图(变化图)
2图(变化图)

  黑1立下,然后白2长出,双方下至白6,局部告一段落。和上图的定型相比,黑棋是不是确实好一点呢?

3图(实战)
3图(实战)

  接下来,双方正常布局,老实说这棋下到这里为止,一点AI味也嗅不出来。但AI胜也马上就要开始走歪了。

4图(变化图)
4图(变化图)

  首先我觉得黑1应该选择冲下去的下法。让白棋取地,黑棋取势。保持全局实地和厚薄的均衡。

5图(变化图)
5图(变化图)

  其次,我认为既然已经下成3图(实战)那样。那么黑棋应该1,3强攻白棋,这样下比较容易找到行棋的方向。

6图(实战)
6图(实战)

  黑33,35的行棋方向令人有些不解。黑▲一子的位置尴尬。

7图(实战)
7图(实战)

  接下来,黑37是严重的问题手。就下半盘的形状来看,摆在37,倒是一个完美对称点。然而这步棋显然有脱离主战场之嫌。

8图(变化图)
8图(变化图)

  随意摆个变化图。黑1,3,5是不是比实战要好一些呢?

9图(实战)
9图(实战)

  37,39连续脱离主战场,实在令人不解啊。看来AI胜只知道要抢占大场,但看得出来,它对价值的判断是有明显的技术缺陷的。

10图(实战)
10图(实战)

  实战白46,48这2手棋实在下的漂亮,棋局至此,已经是白棋一边倒的优势了。

11图(变化图)
11图(变化图)

  是不是还是下黑1好一点呢。虽然这样也已经是不大行的样子,但还能再多下几步吧。

  后记:摆完这盘棋,我想起藤泽秀行的名言:年轻就是天才。围棋AI的开发也是如此吧。

  新锐AI轻松战胜了有着悠久历史的老牌AI。说明了什么?——重要的不是悠久的传承或历史而是要不断追求与时俱进。在这一点上,我要向DeepZenGo的开发者伊藤(编者按:加藤)老爷子致敬。所以下盘我就来讲讲DeepZenGo的比赛对局吧。

标签: AI龙星战Rayn胜也围棋人工智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