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羽生善治获得永世七冠 日本将棋界史无前例

2017年12月08日11:45 新浪综合
“永世七冠”羽生善治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www.asahi.com/shougi/eiseinanakan/?iref=pc_extlink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KCZ3K37KCZUCLV00Q.html?iref=pc_extlink

原题:永世七冠 羽生善治

将棋の羽生棋聖、史上初の‘永世七冠’ 渡辺竜王破る

摘自:朝日新闻

12月5日,日本将棋界的羽生善治达成了日本棋界首次“永世七冠”。在第30期竜王战七番棋中,以4-1战胜了渡边明竜王,这是他第7次获得竜王头衔,根据规定达成了获得永世竜王头衔的条件,这也让羽生善治获得了日本将棋的所有七个永世头衔。

第5局于4日在鹿儿岛县指宿市开战,取得攻势的羽生善治一举获得优势,在5日下午4时23分,第87手时结束了比赛。双方用时羽生善治棋圣还剩1小时15分,而渡边明竜王剩下1小时10分。这是羽生善治第99个头衔战冠军,将自己的记录进一步更新。同时距离破百大关仅剩一步之遥。

达成永世称号的条件有“获得5期头衔”,“头衔五连霸”,“获得10期头衔”等条件,而竜王战需要达成“竜王五连霸”或者“获得7期头衔”。原则上要在退役之后才能使用头衔。羽生善治棋圣在2008年获得永世名人资格之后,达成首次获得六个永世头衔的棋手,但是永世竜王的头衔却迟迟难以到手。虽然现在的将棋界有八个头衔战,但是今年新设的叡王战还没有设立永世称号。

另外,47岁2个月的夺冠时间,是获得头衔战冠军第四老的记录。

获得竜王头衔的羽生善治棋圣
获得竜王头衔的羽生善治棋圣
  

羽生善治在1989年获得他的第一个竜王头衔,在此之后又获得了其他头衔,并在1996年达成了前无古人的包揽七冠伟业。1995年获得“永世棋王”之后,接连拿下“永世棋圣”,“名誉王座”,“永世王位”,“永世王将”称号,并在2008年获得永世名人(十九世名人)称号。

羽生善治仅差一次竜王战冠军就可以获得“永世竜王”称号,但是在2008年挑战渡边明竜王,3连胜之后4连败,憾负。2010年再次挑战,依旧失败告终。时隔7年之后,羽生善治第三次作为挑战者,挑战渡边明。

  不满20即获竜王头衔,迎来新时代

羽生善治在1985年,在他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成为了职业棋手。虽然藤井聪太四段在去年打破了这个记录,引起了轰动,而当时的羽生善治还没有这么大的知名度。

首次站在闪光灯下是在NHK杯上一路战胜获得名人头衔的棋手夺冠,那年他18岁。在决赛对战加藤一二三时,终盘阶段下出妙手,担任解说的米长邦雄永世棋圣对此赞叹不已。

羽生善治凭借他终盘时的强大,被称作“羽生魔术”,再加上对布局的深入研究,突显出羽生善治的强大,在19岁获得竜王头衔之后,夺冠势头一发不可收拾。并采用了当时较为先进的电脑录入棋谱手段,并表示“将棋和人生经验无关”的言论,他的合理言论也让将棋界进入了新时代。

  包揽七冠,成为了轰动一时的大新闻

羽生善治在1992年开始包揽多项头衔,虽然他的第一个竜王头衔被谷川浩司九段夺走,但是立马卷土从来。首先在棋王战战胜南芳一九段,之后在王座战从福崎文吾九段手中夺得王座头衔,并在从谷川浩司九段手中夺回竜王头衔,成为了三冠棋手。

羽生善治在当年就从中原诚十六世名人,米长邦雄永世棋圣等实力派棋手中脱颖而出。同时在和谷川浩司九段同一辈棋手间的头衔战中抢得头衔。在1995年获得“永世棋王”和“永世棋圣”称号。

在1996年,获得了将棋界史上第一次包揽七冠的壮举,当年他25岁。其实羽生善治在1995年就手握六冠,在关系到七冠的王将战上,经过激战败给了谷川浩司王将(当时)。但是在这一年中,羽生善治成功防卫所有头衔,再次坐到了王将战的舞台上,并战胜对手。成为了当时的大新闻。

羽生善治在回顾棋局——在王将战中战胜谷川浩司,达成独揽七冠
羽生善治在回顾棋局——在王将战中战胜谷川浩司,达成独揽七冠
  

对羽生善治相当了解的岛郎九段表示,羽生善治的强大从他包揽七冠之后体现出来的。即便有状态不好的时期也会迅速调整回来,将头衔战冠军次数逐步增加。羽生善治获得王座19连霸,棋王12连霸以及王位9连霸,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初的稳定表现,让人感觉防卫头衔对羽生善治来说根本不是个事。

在这段时间里,和他同一代的棋手和谷川浩司九段接连与羽生善治交手。与佐藤康光九段,藤井猛九段,丸山忠久九段,乡田真隆九段展开了激烈的攻防战,其中森内俊之九段给羽生善治添加了不少麻烦。2004年终结了自己的六连霸,让羽生善治只留下王座一个头衔。双方在名人战有9次交手,羽生善治4胜5负。虽然在2008年获得永世名人(十九世名人)称号,但是森内俊之在2007年抢先获得十八世名人称号,这也是羽生善治第一次被同时代棋手抢先获得永世称号。

获得永世称号的条件
获得永世称号的条件
左上起森内俊之九段、郷田真隆九段、佐藤康光九段、左下起丸山忠久九段、藤井猛九段、谷川浩司九段。
左上起森内俊之九段、郷田真隆九段、佐藤康光九段、左下起丸山忠久九段、藤井猛九段、谷川浩司九段。
  

  新时代棋手拔尖,究竟能否达成伟业

羽生善治顺利地获得七个永世称号中的六个,但唯独“永世竜王”称号让他备受煎熬。阻挠他获得称号的人是比他年轻14岁的渡边明竜王。渡边明在15岁时成为了职业棋手,也是初中生棋手。2005年竜王战上击败当时手握三冠的森内俊之,获得了他的首个竜王头衔。

羽生善治在竜王战上获得6期头衔,距离永世竜王称号仅一步之遥。2008年成为竜王战的挑战者,挑战已经四连霸的渡边明竜王(当时),这次七番棋,渡边明也同样距离永世竜王称号一步之遥。羽生善治开赛后获得三连胜,距离永世七冠就差一步,但是被渡边明四连胜完成大逆转。2010年再度挑战渡边明,但以2-4告负。而渡边明的连霸持续到了2012年,达成了九连霸。

2008年竜王战第7局负于渡边明
2008年竜王战第7局负于渡边明
  

羽生善治在2016年名人战,被比他年轻17岁的佐藤天彦名人击败。今年在王位战和王座战分别输给了菅井竜也王位和中村太地王座,抢走头衔。

在将棋界,任何一位棋手在45岁之后,站在头衔战的次数就大幅减少。但是大山康晴十五世名人在59岁依旧获得头衔,在69岁去世那年还在A级循环圈奋斗。

羽生善治在这次夺回竜王头衔之后,头衔战冠军次数达到史上最多的99期。今后值得关注的是如何在年轻棋手身上继续奋斗,以及达成百冠目标。

羽生善治头衔战冠军次数
羽生善治头衔战冠军次数
  

  羽生善治:30年职业生涯,真的是不顾一切地走到了今天

职业棋手之间的对局,实力上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距,每一盘棋都在伯仲之间艰难进行。我觉得时常保持这样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在漫长的职业生涯里,年龄也会随之增长,一些思维方式也会过时。所以不改变自己的话,肯定会停滞不前。所以说,自己必须要坚持挑战下去。——(2010年1月3日 与井山裕太的对谈内容)

摄影:桥本弦
摄影:桥本弦
  
标签: 将棋永世七冠羽生善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