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前瞻:唐韦星三冠或辜梓豪横空出世

2017年12月04日16:15 新浪体育 微博
唐韦星和辜梓豪谁将称雄本届三星杯?

  一路走来,起伏跌宕,终将于这一日,成华美乐章。

  看故事看电影的时候,私心里总希望结局是佳人才子,喜乐团圆,看过了结果之后,再回头看荆棘前路里的一切风风雨雨,也都觉得是为这一刻所做的铺垫,于是任刀光剑影天涯分散,心里也觉得清澈安宁。可现实生活注定不会让我们看到结果,我们只能随着时光长河一点一点的向前走,用手中点点微末毫光,照亮前方的无垠黑暗,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一切事情,一切的成功与失败,一切的完美与遗憾,都在实实在在的,牵动着我们的心灵。

  但也正因对于正在发生的一切铭心刻骨的体认,我们才真真切切的活着,我们在看到结果的时候,才有更澎湃或更黯然的心情。我们才能够更永久的保存着那些记忆,在岁月流尽后,含笑温习。

  这一年的三星杯,对于中国围棋而言并不轻松,像是中国围棋这一年征战的缩影,坎坎坷坷,波波折折。时越、党毅飞、江维杰在预选赛阶段就纷纷折戟,十六强战,中国第一人柯洁爆冷不敌韩国90后中坚棋手安成浚,老将陈耀烨同样让人惊讶的被安国铉淘汰出局,一路血战杀出的希望之星赵晨宇最终站在了朴廷桓面前,但这段斩将破关,属于少年的传奇征战,却还是在韩国第一人面前划上了句点。八强战中韩各占四人,已经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激烈场面,而韩国前两人朴廷桓、申真谞都在八强之中,更是让我们对中国军团接下来的前景有了几分担忧。

  黎明前最黑暗,成功前最渺茫。

  接下来,就是我们已经见证了的故事,对上韩国前两人的,是辜梓豪和唐韦星。而这一役,堪称下半年中国围棋的“扳头一战”,弥漫在中国棋迷中的紧张情绪,顷刻便已如烟云散尽。这些年里,韩国围棋有着许多次起势的机会,但在每一次这样的机会发生的时候,都会有这样几位中国棋手,当仁不让又义不容辞的站出来,将命运的长河引导回它应该流淌的轨迹。当辜梓豪击败朴廷桓,唐韦星击败申真谞,虽然安国铉击败柁嘉熹杀入四强为韩国留下了一颗独苗,但是,号称“对中国棋手有办法”的他,在四强中的对手,恰好是对韩国棋手非常有办法的唐韦星。

  连胜陈耀烨、柁嘉熹,半决赛第一战又赢下了唐韦星,但韩国黑马的逆袭之路也就到此为止。关键战役,落后时刻,正是属于唐韦星的发挥时间,他用连续两场完胜送安国铉回家,和击败了童梦成的辜梓豪在决赛中相会,也就让三星杯连续第三年留在了中国。

  下半年里,农心杯大申一路狂飙突进,亚洲杯被几乎“伤仲永”的罗玄拿下,梦百合杯二朴包揽,就在昨天,状态欠佳的柯洁也从世界等级分榜首的位置跌落,朴廷桓时隔多年后再度登顶。就像是三星杯八强战之前发生的一切,在中国围棋天下无双的2016后,我们又一次迎来了韩流的反扑。但也许,三星杯最后发生的故事能够让我们更加心安的看着围棋世界的发展路径,历史总是螺旋式的上升,我们也有足够多的英雄人物,去为中国围棋杀出一片朗朗晴空。

  而在这样一次让我们喜悦的决赛里,无论是谁获胜,都会改写中国围棋的历史。如果唐韦星获胜,拿下自己第二座三星杯的他,将会坐实“三星杯之男”的名号,而加上分量极重的应氏杯,等级分从不显山露水的唐韦星,将会成为中国围棋的又一位“三冠王”。这个曾经属于柯洁与朴廷桓双雄争锋的时代,也将隐约在绝巅之上出现第三个身影。而如果辜梓豪获胜,中国围棋数量庞大的“一冠群”又将增加一位全新的成员,出生在1998年2月,比柯洁还小的辜梓豪,也将成为中国围棋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相较于同样是95后,但成名极早的谢尔豪、杨鼎新、范廷钰、柯洁们,2016年才第一次现身世界大赛本赛的辜梓豪,更像是“泛00后一代”,而他的这一战,也将和丁浩、赵晨宇、谢科们的良好发挥一起,共同奏响中国围棋新生代向世界围棋巅峰进军的号角。

  天冷心热,他们踏遍万千荆棘,终于站上围棋世界的绝巅,酣然一战,而我们,就在这凛冽寒风里温一壶热酒,去让心情和记忆都滚烫,去迎接新传奇的发生。

  (谢天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三星杯辜梓豪唐韦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