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栩解说NHK杯:安全运转的后果就是要输半目

2017年12月03日13:35 新浪综合
濑户大树与河野临赛前行礼

  来源:我是找借口安静

  在经历了一些磨难之后,NHK杯艰难地开始重新翻译起来了。8月初翻译完第一轮之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翻译NHK杯,12月份是日本棋赛的冷季。井山裕太在11月就基本结束了今年的所有赛事。正好NHK杯的回归使得这个月的干货依旧非常充实。

  濑户大树八段执黑先行,33岁,生于三重县。关西棋院所属。第一轮击败平田智也七段,晋级第二轮。

  河野临九段执白后行,39岁,生于东京都。师从小林光一名誉名人。日本棋院东京本院所属。本届NHK杯是连续16年,第16次出场。作为种子棋手直接进入第二轮。

  双方的交手记录是河野临九段的4胜3负。

  担任本局解说的是张栩九段。张栩九段表示,濑户大树的棋非常厚实,而河野临的棋非常注重实地,但是现在的棋风比较重视进攻。很难预测棋局会如何发展,可能会是河野临进攻,濑户大树防守的局面。

  第65届NHK杯快棋赛 第二轮第1局

  NHK教育电视台放送日期:2017年8月6日

  黑:濑户大树 八段

  白:河野临 九段

  解说:张栩 九段

  主持人:长岛梢惠 二段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图1
图1

  [图1](1-20)黑棋双小目,而白棋也选择了双小目,有点想走成模仿棋的意思。这盘棋从布局阶段河野临九段就开始把局面导入战斗模式。

  而濑户大树八段想把局面下得比较平稳一些。根据他的棋风,官子是濑户大树的强项,所以他更希望把局面导入后半盘。

  黑17的夹击比较宽松,白18尖顶之后行至白20,局部暂告一段落。

图2
图2

  [图2](21-45)黑21选择在上方行棋,这手棋其实也是不错的。白22很符合河野临的棋风,非常注重实地。但是在这里选择尖顶还是比较少见的。很早以前尖顶被认为是比较苦的一手棋,但是最近开始重新审视这手棋了。

  黑棋不得不考虑的是贴目问题,现在黑棋的棋型比较散,而白棋目前就一块孤棋。所以这样的话双方都很难形成大模样。所以有可能是黑棋难以贴目的棋。

  白28在右上角积极跑出,黑37碰一手便宜一手之后在39补了一手。虽然是不是现在就要补还值得商榷,但是黑棋刚刚碰了一手之后补回的话确实可以满意。

  行至黑45,感觉这一带战斗黑棋的收获更大一些。从目数上来看黑棋贴目还稍微有点困难,但是白棋还有一块孤棋,左上角的点,左边还有打入之类的手段。从全局来看下方黑棋扩张之后还能打薄右边的白棋,所以现在对白棋来说也有些难办。

图3
图3

  [图3](46-67)白46希望趁早把上方的眼位做出来。黑棋不希望白棋简单做活选择跑出,而白50的打吃非常愉快,这样黑棋就被打成愚形了,黑棋在这个战斗中其实也是冒了一些风险的。

  白54时候,现在的棋型黑棋有点苦,黑棋的气比较紧,再加上上面的薄味,另外白棋在星位这一带是有可能形成一只眼的。

  而黑棋直接跑出去黑棋稍微有点苦,所以黑59先把白棋的棋型破坏完之后再处理中腹,这手棋应该有一手棋的价值。不过这个交换白棋其实也是可以接受的。黑棋下一手棋也只有黑61扳一个了。

  白66压之后,黑67不得不在中央跑出。

图4
图4

  [图4]黑67如果在黑1交换的话,中央数子就陷入麻烦了。如果中间数子被吃掉的话,黑棋确实可以考虑认输了。

图5
图5

  [图5](68-91)白68之后刚刚还是黑棋进攻白棋的局面,现在感觉被反击了。如果黑棋做活的话,白棋也可以顺势做活。而黑棋做活之后目数也不多,上方的战斗可以说是白棋占据了优势。

  黑73开始这一带基本上是一本道的下法。白棋今后在中央如何行棋是需要考虑的地方。黑75是好棋,有一些试应手的意味在里面。就看白棋是退还是挡住。如果挡住的话,黑棋的扳是先手,那样的话白棋就不能先手做活了,这样就有2、3目棋的差距。

  白棋获得优势之后开始慢慢整形了。白82虽然损失了一枚劫材,但是一旦被黑棋封住之后,黑棋扳的话白棋局部会亏2/3目左右。所以交换一手比较好。白84其实可以保留,但是一旦在收官阶段被黑棋吃掉2子的话,这手棋就打不到了。

  黑87开始在中央形成厚势,黑91这个时候选择了打入,可以说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了这颗白子上。当然留给白棋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还不会这么容易死掉。另外黑棋的外势其实并不牢靠,这一带的联络和气都有点问题。

图6
图6

  [图6](92-118)白92比较严厉,有点反击意味在里面。如果黑棋在这里行棋的话,黑棋的外势还是比较厚实的,白棋在这里冲出之后让黑棋外势雪上加霜。白棋的进攻欲望还是存在的。

  黑99必然。这手棋反而被白棋走到的话也会相当危险。白100碰也是必然的。但是黑棋是有可能考虑整体进攻的。河野临虽然是死活题的高手,或许没想到这里的死活,又或许是太擅长死活了,就有些玩过头的感觉。

  黑棋下方大概不到40目的样子,全盘是50目左右。而白棋也有50目的样子,双方的差距其实并不大。黑棋贴不出目但是也没有差的很多。

  白106反而在进攻黑棋了。不过这里有个象眼在这里,就看黑棋穿象眼之后白棋该如何应对。行至白118,虽然白棋左边全部活出,但是目数的折冲使得白棋的形势不这么好了。

图7
图7

  [图7]个人感觉这么下会会比实战要好。

图8
图8

  [图8](119-151)黑119在四线围空的话目数可能没把握,但是这里还是需要留意一下的味道。白120的尖是好手,白122后白棋就认为黑棋进不来了。今后白棋左下角立下之后,角上的味道也比较难受。目数也比粘上要少好几目,由此来看黑棋还是选择让白棋围住右边。

  白124定型右边。现在双方都50目左右,而黑棋贴目困难的感觉。黑131很大,如果黑棋再跳下去的话白棋就太难受了。白134是刚刚白棋120刺一个时候的后续手段。如果刚刚粘上的话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但是当时中央的味道就不一样了。

  黑棋涨目的地方其实并不多,现在黑棋行棋的地方是考虑涨目,但是黑棋整体就变薄了。黑棋目前的形势比较不利,所以要考虑黑143这类棋,但是白棋反击之后黑棋也比较薄。河野临看上去对收官很有信心,但是黑151这手官子还是不错的。如果白棋补一手的话,局部的眼位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图9
图9

  [图9](152-195)黑151后,白152放置不管的比较好。白棋继续选择比较简单的官子。虽然左边的白棋其实是活棋,但是官子被便宜还是比较难受的。如果白154挡住的话黑棋拔花,然后三线点一个之后就比较难受。现在这个图就没有这个后续手段了。

  行至黑167的时候,盘面应该是黑棋不错,但是贴目的话感觉有点困难。双方都下得非常精妙,黑棋在形势比较艰难的情况下慢慢调整了回来。黑177的扳粘价值很大,如果白白棋走到的话有逆收3、4目的价值。

  黑191粘上很大,现在形势确实很细。黑棋的目数确实多了一些。中央的黑棋目数也加了不少,刚刚还是有点薄的,现在成了不少空,这一带计算就有很大区别了。

  白194这手棋逆收3目的样子,还是很大,看上去只有2目,但是气一旦变紧之后白棋需要多补一手。但是黑195这手棋更大,白194相较于黑195,白棋有点停一手的感觉。

图10
图10

  [图10](196-232)白200之后,局面进入了最后的胜负处。左边一路渡回和上面三路的一目是需要关注的地方。没想到会这么细。黑棋后半盘追了很凶,本以为这个差距很难捞回来。

  黑215有1目半的价值,使得中间的单片劫变得可有可无。黑棋在中央形成这么多目数是让人比较意外的。本来是黑棋比较薄的地方,形成了8目棋,这才保证了黑棋小胜。

图11
图11

  [图11]张栩九段的总结:非常难以想象的逆转好戏。上方的战斗白棋占据了主动,之后有点安全运转的感觉。左边被黑棋便宜了一些之后,形势变得相当接近,最后官子阶段濑户大树的反扑非常出色,而河野临后半盘下的有些僵硬,使得黑棋在中央形成了好几目棋。最后输掉半目还是比较遗憾的。

共232手,濑户大树八段执黑半目胜。
共232手,濑户大树八段执黑半目胜。
标签: 围棋张栩河野日本围棋濑户大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