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治勋回忆吴清源:他使围棋这门艺术变得更高尚

2017年12月01日09:33 新浪体育 微博
1953年11月,与坂田荣男进行十番棋

原址:http://www.sankei.com/life/news/141208/lif1412080015-n1.html

原题:呉清源さん 囲碁という芸術を高めた対局 趙治勲二十五世本因坊

摘自:产经新闻

大概是在九月底的时候。我为了能得到我的偶像吴清源老师的签名,特地跑到了他家神奈川县小田原市。30年前我和吴清源老师的合影,把照片放大之后当作了我家的珍宝,挂在了家里的客厅里。今年7月庆祝吴清源老师百岁大寿的时候,委托了他的女儿吴佳澄,使得这个愿望成为了现实。

既然来到了吴清源老师的家里,我就到棋盘前摆起了吴清源老师的对局。摆了大概30多手之后,我就询问了吴老师“现在这个局面说比较好”的时候,吴清源老师非常清晰地回答我“黑不错”,“现在是白好”。一共摆了10盘棋,在摆了5盘的时候就注意到了,觉得形势不错的一方全都是吴清源老师。也就是我,他对自己的棋局始终充满了自信,这和悲观派的我截然相反。

吴老师只要坐在棋盘面前,表情就变得非常生动。他实在是太喜欢下围棋了,即便退役了很多年,我对他一直研究围棋的精神感到十分佩服。

吴老师在昭和3年(1928年)的时候来到了日本,当时日本围棋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被称作是天才棋手的吴清源老师,通过在日本学棋前沿的技术之后,实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此后他发表了《新布局》,使得日本围棋界更进一步,同时也激发了中国围棋。吴老师对世界围棋的贡献,无疑是相当巨大的。

很多棋迷都把视线转移到了吴老师和木谷实九段的“镰仓十番棋”的最终结果上。竭尽全力而悲壮的对局,使得围棋这门艺术变得更加高尚。而留给我们的棋谱,对我们后代的学习意义也很大。

我有幸和吴清源老师有过两局正式对局。曾经还评价过我“世界上最强的棋手当然是赵治勋”。在很多方面都对我很关心,在我遇到车祸的时候(1986年第10期棋圣战七番棋赛前),吴清源老师亲自跑到医院来看我。再加上吴清源老师在围棋上的造诣,对棋的感觉非常敏感,让我倍感亲切。

我们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吴清源老师为了整体的围棋实力提升,在普及方面也下了大功夫。我们后代有责任将他的遗愿延续下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吴清源围棋赵治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