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北京首次问鼎围甲 陈耀烨:今年大家下的都不错

2017年11月30日18:35 新浪体育 微博
陈耀烨

  中信北京队09年夺得亚军后,首次问鼎围甲。

  由于涉及争冠保级,围甲倒数第2轮赛场杀气十足。中信北京队陈耀烨、柁嘉熹分别主将快棋速胜,申旻埈击败张立,助中信北京队全取3分。而民生北京队金志锡快棋负于范廷钰。陈耀烨、柁嘉熹密切关注民生队主将时越与江维杰一盘。结果江维杰妙手逆转,看到时越认负,柁嘉熹与陈耀烨不禁击掌相庆。回顾本赛季,陈耀烨表示自己发挥不错,哥几个下得都挺好。柁嘉熹笑说自己是抱了队友大腿。教练谭炎午表示,他们发挥都超出我想象,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幸运,本以为要最后一轮见分晓,没想到提前一轮夺冠。心情当然很高兴,但年纪大了,一说起心情,怕激动起来流眼泪。

  问:北京队第一个联赛冠军,而且还是提前夺冠,作为北京队的老教练,跟了这么多年,现在感受如何?

  谭炎午:没想到能提前夺冠,我从事围棋教练很多年了,之前只有全运会带队拿过一次冠军,那次是团体赛。但是带队联赛十九年,从大宝到现在中信北京队,确实第一次夺冠。自中信集团接手北京队后,头五年排名总在二三成绩不错,但前两年总是处在降级的边缘,前年都还是七八名,去年得了个第三,这两年本来想着能够维持在前六就已经不错了,但没想到今年成绩这么好。今年头一循环打的不错,没想到第二循环比上一循环打的更好了,所以今年提前夺冠了。确实是意料之外,本来没觉得今天能够提前夺冠,还想着下一轮还要和江西队较劲一下的。

  问:那现在心情呢?

  谭炎午:有了夺冠的前景之后,我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队实际水平前三可能都不到。有的时候好像就是天助似的,好多强队都输给我们了,比如大比分赢了重庆队两轮,还有两次都上了外援朴廷桓的苏泊尔杭州队,陈耀烨两次都把他赢了,又得了两个6分,这都是意料之外的。而我们一场都没有拿下跟我们一直僵持的民生银行。本来不太看好能拿冠军的,结果这几轮队员们越战越勇,先后大比分战胜了厦门队和山东队,这下我们才看见了希望。我们队员各个发挥都超出我的预想,不管是主将还是小将,特别是韩一洲,还有我们的外援,我们的老主,柁老,一直是我们的绝对主力,都发挥的很不错。

  问:难得能看到谭老掉一次眼泪,也是前几年北京中信一直起起伏伏,但是北京队确实也一直是一只强队。

  谭炎午:年纪大了比较容易感动。我们来之前常总也鼓励我们说,听说你们要夺冠,我说还有几场硬仗要打,没想到这几场硬仗都是3分3分拿下来了,终于圆了梦了。队员发挥的不错,比较稳定,我的工作。

  问:拿了冠军感受如何?

  柁嘉熹:刚知道我们可以夺冠,非常开心,我们中信09年开始,第一年就是亚军,第二年是第三,之后几年路却越走越远了,到去年我们又是第三,今年终于拿了冠军。能够在中国国内最重要的比赛里拿冠军,我觉得真的特别开心。我今年开始下的特别差,感觉一直没有赢棋,都是我的队友前面赢的不错,带着我们队没有被别人拉开很多的距离。

  问:今年经常上主将吗?

  柁嘉熹:主将有我和耀烨,但今年我大概当了两场还是三场的主将,还是耀烨当的比较多。

  问:围甲这么多年,对你有什么影响?

  柁嘉熹:刚下围甲的时候,还是一个心性,围甲当时是培养中国围棋人才的摇篮,能够和很多比我强的棋手和我的前辈下棋,是一个学习的心态。到后四五年,我也慢慢变得水平还可以,同时也加入了更多年轻的棋手,就变成了互相学习的过程了。围甲的赛程比较漫长,而我们队也从来没有面临保级无忧又夺冠无望的状态,再加上我们确实一直很想拿冠军,尤其今年形势一直都很焦灼,所以每盘棋都下的很绷,对个人水平也有很好的锻炼。能够提前一轮夺冠,应该是最好的结局。

  问:提前夺冠了,现在心情怎么样?

  陈耀烨:提前一轮夺冠还是很高兴的,感觉像是自己拿了一个冠军。确实,我下围甲也十五年了,之前有一次比较接近的时候是09年,最后一轮跟山东谁赢谁冠军,但是我们0:4,那次亚军是我们最接近的一次。(编者按:其实是09年中信北京最后一轮4:0重庆夺得联赛亚军)这回能拿冠军,当然非常的高兴。

  问:觉得这次夺冠之路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点么?

  陈耀烨:其实在我们输给民生之后,比分落后一分,大家心里都觉得比较悬了。谭老当时也觉得输给民生了,希望也不是特别大了。转折点我觉得是对厦门那一场,我们3:1赢了厦门,民生2:2输给上海,这是我们的分数就反超了。从那之后我们就比较有希望了,来之前我们只是觉得希望比较大,今天下完彻底踏实了。

  问:今年比赛下的怎么样?

  陈耀烨:今年大家下的都不错,胜率都过半了,柁老上半年下的不太好,下半年下的不错胜率也过半了,韩一洲下的也很不错,往年韩一洲的成绩比较一般,现在应该是13胜吧,挺不错的。

  问:能拿每个队员肯定都发挥的很不错。

  陈耀烨:恩,对,而且今年我们也有外援,队伍也比之前更完整了。以前我们可能是有一两台总是下的不太好,今年每一台都下的还不错。再加上自己今年在围甲上比较爆发,我今年自己的个人比赛下的不太好。

  问:第一次参加联赛就夺冠了,感受怎么样?

  申旻埈:首先感谢给了围甲舞台的队里,之前在第一第二之间徘徊,还是很紧张的,然后确定冠军还是很开心。

  问:围甲这一年对你有什么改变?

  申旻埈:到去年之前,我在世界大赛上没有发挥出好的水平,通过这一年围甲联赛,我下了很多慢棋,有了很大的成长,所以在今年农心杯这种慢棋比赛中国上能够获得好的成绩。在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收到队里的邀请我就非常开心,通过这一年的比赛,我的棋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感觉幸福加倍了,今天取得这个成绩非常开心。

  问:明年继续来吗?

  申旻埈:只要队里邀请我的话,我会拼尽全力努力下棋。

  (李新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甲中信北京陈耀烨柁嘉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