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美女棋手铃木步打入日本天元战本赛

2017年11月22日09:43 新浪综合
铃木步

  来源:弈客围棋  作者:易非

  本系列第28话提到,自2008年起,到2016年止,长达八年的时间里,日本女棋手竟无一人打入七大头衔战本赛。直到名门之后藤泽里菜渐成大器,2017年在第43届碁圣战中连胜井口丰秀、白石勇一、姚智腾、片冈聪、小山空也五位男棋手打入本赛。不过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下一位进军本赛的女棋手来得如此之快,距离藤泽里菜的创纪录之举仅过了不到两个月。

  生于1983年的著名女棋手铃木步2012年与台湾旅日棋手林汉杰结婚,2014年、2017年生下两个女儿。今年6月,铃木步产后复出,重返赛场,目前打入女子棋圣战四强,极有希望再次登上头衔战舞台。不过她此次复出的最大新闻,是在第44届天元战预选赛里连续杀败麦克雷蒙、柳时熏两位资深九段,首次打入天元战本赛。

  铃木步对柳时熏的对局弈于11月16日,由铃木步执白。开局白28飞镇攻击,黑29碰采取贴身手段腾挪,黑35跳后强抢先手,抢到黑39拆边的大棋。

  毕竟是一代女杰,铃木步白40、42借力打力精彩!

  柳时熏在此似乎低估了白棋的杀力,以下黑棋老实不客气,将白棋奉上的大礼照单全收。当白52粘厚,构成天罗地网之际,黑53挖弈出经典手段,意欲二路盘渡回家,至少留有一个打劫的机会。

  可能柳时熏没有想到的是,白54竟可从另一边打,放任被黑棋分断,而是就地做活。黑65尖寻找眼位时,白66剜心一点,不知此时的柳时熏是否心中一凉,觉得大势去矣。

  由于白棋外围72、74两打是绝对先手,联络无懈可击。黑87虽然断吃三子,然而独眼不活。在这个局部,曾经夺得过天元头衔的柳时熏可能出现了不止一处的误算,导致大龙惨死,黑棋就此投子认输。

  进入本届天元赛预选A阶段的女棋手共有四人,其中铃木步、小山荣美、王景怡是依靠去年在天元赛预选A中取得一胜而直接入围(铃木步战胜中小野田智己、小山荣美战胜潘善琪、王景怡战胜彦坂直人,对于日本女棋手而言都是殊为不易的功勋。不过在距离本赛咫尺之遥的时候,三人又分别输给大西龙平、高尾绅路、仲邑信也),但今年小山荣美败给内田修平、王景怡不敌大竹优,仅有铃木步取得一盘速胜,成功进军本赛。

  此外,知名美女棋手万波奈穗自预选C打起,连胜新垣武、神田英、大渊浩太郎、金秀俊四位男棋手,与铃木步一道打入预选决胜轮,但面对强大的张栩,终究无功而返。

标签: 天元战柳时熏围棋铃木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