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求生摇晕AI CGI闭关前再遭柯洁强势阻击

2017年11月21日15:02 新浪综合
CGI冲击11段

  创下4天52胜1负的骇人战绩后, 11月19日这一天“符合预期”没有上线。是后知后觉地享受周末,还是重返机房进化升级,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腾讯围棋(野狐)人机战的焦点回到CGI身上,再度踏上冲击11段之路的宝岛AI,在这一天遭遇最强人类的残酷阻击。

  虽然11月16日零点,只差一胜即可升段的CGI,被顺利过关(童梦成六段)压哨终结。但之前攒下的10连胜家底毕竟深厚,CGI若能在之后同10段的对局中完成7连胜或者8胜1负,依然可以戴上象征着11段的紫色桂冠。16日白天CGI战胜ykpcx(范廷钰九段)重启升段路,入夜后却被顺利过关再下一城,7连胜这条路顿时无法走通。

  此后风云再变,接下来的三天顺利过关连输4盘,再加上11月18日潜伏(柯洁九段)的一局速败,转眼间CGI又一次逼近升段节点,只需再赢2盘。危急关头,棋界第一人勇敢接过重担,11月19日深夜,柯洁在顺利过关落败后立即邀战CGI,想升11段?尽管放马过来!

  经系统自动猜先,潜伏执黑先行,意味着大杀器模仿棋要被束之高阁。对于柯洁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身为第一人,搞定AI又岂能只靠一招鲜?简单布局后,双方在棋盘右下角,再度走出乌镇人机大战第2局诞生的“柯洁—AlphaGo”定式,蔓延全盘的大逃杀,即将从此处点燃引线。

  右下角的攻防,最终形成黑棋四处获利,留下一条大龙考验AI杀力的格局。随后面对白棋的威逼,柯洁的第77手脱先分断,被CGI再补一刀,局面骤然紧张。艰苦的求生之旅开始,逃亡已不可能,唯一的可趁之机,是白棋右下疑似未活。然而黑棋强行分断的结果,无非是把需要求生的大龙数量,从一条变成两条。

  仿佛被黑棋的顽强“激怒”一般,明明补活右下即可完成屠杀的CGI,非要挥着屠刀继续追杀左下角的黑龙。被柯洁见缝插针灭掉白龙眼位,局面再度走向复杂。右下角的二龙互搏,直接对杀白棋不利,况且还残留着让AI头疼的劫争。但左下这条黑龙本就岌岌可危,再脱先一手更是雪上加霜。

  前方并无生路,但黑龙别无选择,只能一头杀入绝地。幸好左下角还有一点残留的余味,可供黑棋造出一个劫争。遗憾的是本局黑棋连劫材也匮乏得很,来往了几个回合后白棋果断消劫,黑龙只能掉头重回中腹,从白棋外势的夹缝中冲出。眼看着白棋四周厚实如铁,黑棋哪里还有生机?伴随着CGI第170冰冷的迎头一靠,对局室哀鸿遍野。

  然而一直观战的带头大哥星宿老仙(古力九段),却两次打出“这棋有机会”,为棋迷注入信心。白棋左右两边都暗藏着很怪异的缺陷,柯洁犹如走钢丝一般,竟真的打穿了白棋的封锁,反吃数子后完成了这场近乎不可能的绝地求生。

  黑龙的逃生,意味着白棋又要重回右下,去面对二龙互搏的对杀。奈何此处暗藏着CGI最头痛的摇撸劫,若是人类续下胜负尚有悬念,交给电脑以短击长,无异于让观战者们提前进入娱乐时刻。实战CGI两度收气,却依然无法解开摇撸劫带来的难题,被柯洁两度置之不理抢占官子后,变成了白棋即使对杀成功,也要大败的局面。战至309手,白棋无奈认输,直至此刻右下角的摇撸劫依然没有解消,相信CGI也依然被这个形状迷惑着。

  这一役战罢,一度唾手可得的11段再次遥远,最快也要对10段打出12连胜才能满足20局内18胜的升段要求。CGI本月的野狐之旅同样走向了尾声,之后CGI将闭关修炼,相信下月出关之时,野狐的棋迷和职业高手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强大、完美的围棋AI,在此也感谢CGI在这已经过去的十几天,为野狐奉上的精彩演出。

标签: 柯洁CGI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