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新锐失利无须指责 乐见开放式竞争

2017年11月20日17:34 新浪体育 微博
比赛现场

  第三届梦百合杯半决赛争夺之激烈超出预期,两场中韩对决都战至最终局,结果两位韩国世界冠军顶住压力,双双获胜,包揽了决赛权。不过我们对两位中国年轻棋手的失利并不须苛责,对手保持强大面目,是中国围棋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

  11月世界大赛频繁,虽未直接产生世界冠军,但三星杯、LG杯、梦百合杯相继产生决赛人选,让棋迷大感过瘾。三星杯半决赛是中国三人、韩国一人,结果中国棋手包揽决赛权。LG杯韩国棋手在八强战上便遭“团灭”,半决赛中国三人、日本一人,最终是中日各一名棋手会师决赛。梦百合杯半决赛则是中韩二对二对抗,这一次韩国人笑到了最后,提前确保了一个世界冠军到手。

  由于双方出战棋手的“不对等”,本届梦百合杯半决赛赛前,中韩棋界舆论都偏向于韩国棋手占据上风,但中国棋手近些年的百花齐放也让我们充满期待。从去年LG杯起,党毅飞、檀啸、彭立尧、辜梓豪、谢尔豪先后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本届梦百合杯四强中的两位中国棋手都是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半决赛,他们能否延续中国围棋“不断涌现新人”的良好态势呢?

  客观说来,本届梦百合杯半决赛中国棋手的形势比之前险恶,甚至比不了上届梦百合杯柯洁孤身进四强的局面。毕竟朴廷桓、朴永训威名赫赫,都有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压身,而两位中国棋手无论历史战绩还是目前排名都大为逊色。世界大赛经验的相对缺乏,更使得李轩豪、谢科只能处于冲击者的地位。

  谢科与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之战吸引了更多的眼球。谢科成为首位打进世界大赛四强的中国00后棋手,前途无量。而朴廷桓作为公认的韩国最强棋手,近几年却屡屡在世界大赛中被中国棋手阻击,留下了世界大赛番棋战对阵中国棋手五战皆北的尴尬纪录。不过透过这“提炼”过的数据,我们仍应清醒认识到朴廷桓强大的稳定性。2013年中国棋手包揽世界大赛年度六冠后,朴廷桓是近几年在各项世界大赛中整体成绩最为出色者之一。他2014年杀进三星杯四强(半决赛1比2负唐韦星)、百灵杯四强(半决赛0比2负柯洁),2015年决赛战胜金志锡夺得LG杯冠军,2016年杀进应氏杯决赛(2比3负唐韦星),还打进LG杯四强(半决赛负周睿羊)。2017年朴廷桓胜率惊人,但在世界大赛上尚无突出建树,梦百合杯成为他本年度剑指世界冠军的最后机会。

  这场焦点战役,年轻的谢科在首局表现出大将气度,而朴廷桓的“大赛综合症”似乎又发作了。中盘战开始,棋局成为谢科独舞的舞台,落败的朴廷桓顿时又遭来各种戏谑和诘难。但三番胜负首局并非决定性的战役,后两局谢科经验不足的弱点暴露了出来,急于求成,都未能获得太好的机会。他的“着急”让朴廷桓稳定了情绪,最终小朴完成逆转,继2016年应氏杯后,又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让韩国棋迷长舒一口气。

  其实谢科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只是拿下首局后心态上发生了变化,未能稳住,这也是年轻人迈向巅峰过程中必须的磨炼。经验可以逐步积累,实力还须不断增强,相信小谢科以此次世界大赛四强为新的起点,会在日后的大赛中表现出更强大、更自信的面目。

  李轩豪与朴永训之战相对而言势均力敌。李轩豪早被视为实力派强豪,今年以来在各项赛事中总体表现不俗,梦百合杯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四强更是取得职业生涯重大突破。在中国年轻棋手纷纷跃马世界大赛前沿的今日棋界,世界八强已经不易引起多少关注了,但打进四强则是一个崭新的台阶,这标志着棋手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不过到了这一阶段,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李轩豪的对手朴永训出生于1985年,现在可以归入韩国“老牌天王”行列了。作为昔日“牛犊三人帮”中的成员,朴永训获得世界冠军最早,2004年、2007年便两次拿下富士通杯冠军,被看成中国棋手的大敌。不过此后一段时间,朴永训锋芒收敛,有“过气”之势,似乎不会再成为棋坛焦点人物。想不到的是,过了30岁,大朴卷土重来,2014年他打进LG杯四强(半决赛负朴廷桓),因为那届赛事韩国棋手包揽了四强而被忽视。2015年,朴永训杀进第二届梦百合杯四强(半决赛1比2负柯洁),也被随后决赛的柯李五番大战掩去了光芒。但他在LG杯上继续发威,杀进决赛,1比2不敌姜东润,未能拿下自己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头衔。今年朴永训又杀进了春兰杯决赛,1比2输给檀啸。尽管还没有重温世界冠军滋味,不过近几年朴永训的世界大赛四强数字居于前列。有趣的是,现在的世界大赛朴永训要么早早出局,要么杀到最后阶段,有点“集中火力”的味道,符合他的年龄和精力状况。

  这一场三番胜负进程跌宕,朴永训和李轩豪先是执黑各胜一局,决胜局又猜到黑棋的李轩豪与对手大斗内力,但有“官子死神”的朴永训没有失去节奏,后半盘兢兢业业,最终李轩豪无法贴目而败北。朴永训为80后棋手撑起大旗,在90后甚至00后棋手统治世界棋坛的今日,显出一抹独特的光芒。

  韩国棋手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继2016年进行决赛的第20届LG杯后,再度包揽世界大赛决赛权。自2016年10月唐韦星在第8届应氏杯决赛中击败朴廷桓开始,中国棋手已经连续拿下五个世界冠军,加上将在12月进行决赛的三星杯和新奥杯也被中国棋手包揽决赛权,韩国棋手连续七项世界大赛无缘冠军,梦百合杯的胜利让他们得到了喘息之机。本届梦百合杯之前,中国(大陆)棋手和韩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四强中各占两人的情形有16次,除了第7、第8届应氏杯是两国棋手各自内战外,其他14次都是中韩分别对抗。其中双方各一人胜出进入决赛的有9次,决赛韩国5胜、中国4胜。中国棋手两战皆胜的有3次,韩国棋手两战皆胜的有2次。此外还有一次是第9届LG杯半决赛,中国大陆的胡耀宇和中国台湾的周俊勋分别击败韩国棋手赵汉乘、洪旻杓。此次梦百合杯韩国棋手实现双杀,也让双方的四强均势对抗结果更为胶着。

  尽管决胜局中国棋手双双败北令人遗憾,但这并非不能接受的结果。两位中国年轻棋手已经在世界大赛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竞争力,无须对他们有任何指责。而韩国仍须靠着几名排名靠前的棋手的锐度,勉力抗衡中国围棋雄厚的整体实力。这样的对抗从总体上看并不能称为“拉锯战”,中国不断喷涌而出的新人才会让韩国深感压力。当然,围棋是“一个人的战斗”,我们必须正视韩国顶尖棋手能够长期保持出色状态的现实,在厚度与锐度上争取实现全面的超越。

  以更大的视野来看,近几年中国新创的世界大赛百灵杯、梦百合杯、新奥杯,冠军首次旁落,对于围棋竞技的发展这并非坏事。现在我们缺得并不是一个或几个世界冠军头衔,而是要在新时代打造出围棋更多的魅力。LG杯井山裕太打进决赛,梦百合杯韩国二朴包揽决赛权,还有代表北美出战的李立言淘汰陈耀烨打进本届梦百合杯十六强,世界棋坛的竞争呈现新的开放式格局,这是对中国围棋的触动与警醒,更是围棋在世界范围良好发展的标志。希望百花齐放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整个世界。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梦百合杯李轩豪朴永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