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用胜利证明七冠王价值 日本围棋远未复苏

2017年11月15日17:32 新浪体育 微博
井山裕太胜柯洁

  15日,井山在家门口击败世界第一人柯洁,晋级世界大赛LG杯决赛!这是日本围棋久违的豪迈和狂欢,当他们关起门来庆祝井山君一统七大冠的时候,世界却仅仅投去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甚至还有不怀好意的嘲笑。现在,井山裕太终于证明了自己,证明了日本七冠王的真正价值和实力。

  但是,且慢,这是属于日本围棋的节日吗?

  在世界大赛还未开启,日本六超就是世界棋坛的宗师,他们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和老顽童,他们代表着最顶端,那时,日本三大冠就是世界棋坛的王冠。1988年,随着富士通杯的设立,世界大赛元年来临,可惜,那已经是六超日暮之时。即便如此,日本围棋依然靠武宫正树、大竹英雄、赵治勋、林海峰、小林光一5位六超(仅加藤正夫未加冕)夺得7冠6亚,其后有王立诚、依田纪基相继夺冠,而最后一冠是2005年平成四天王张栩在LG杯夺得。六超之后人才凋零,加上中国的追赶、韩国的崛起,本已大厦将倾的日本棋坛内外交困,才有了富士通杯等日本主办的世界大赛一一停办。

  90年代起,不讲理的韩国流肆虐,而到了2003年后,中国年轻一代道场加网练积蓄突破临界强势爆发。在讲究棋道的日本围棋面前,强调实战和一切以竞技为目标的中韩模式,委实丑陋,但却有力。日本围棋从不屑到不想再到不能,实战力已经难与世界棋坛同步。

  近年,日本国内还是涌现不少希望之星,比如一力辽、芝野虎丸等,但这些在日本国内战绩斐然的年轻人,究竟战力如何?一个很简单的例子,2012年,以赵治勋、村川大介、伊田笃史、一力辽组成的中日友好队应邀参加中国围棋乙级联赛(比围甲次一级),结果令人吃惊,他们7战2平5负仅得2分,垫底降级。好在日本年轻棋手知耻后勇,翌年继续到中国参加围丙联赛,奋战几年之后,2016年,以日本最强新锐阵容伊田笃史、余正麒、许家元、一力辽组成的中日友好队7战积12分以围丙第一名身份升乙级。其中,第四台许家元取得7轮全胜佳绩。今年6月,他们终于重返围乙,仍然以伊田笃史八段、余正麒七段、许家元三段、芝野虎丸三段组成强锐阵容,大将一力辽大概因国内赛事频密无法参加。最终,他们在围乙16队中积8分排名第11(最高13分,最低4分),属于中下游,但保级成功。顺便提供一下榜首2支升甲队伍的名单,给大家自己对照:积13分的浙江昆仑围棋俱乐部为韩国外援卞相壹和名将王檄,加上周贺玺、秦悦欣。另一支升甲的队伍为衢州烂柯队11分,韩国外援元晟溱加上张涛、胡钰涵、吴震宇。中日队对上浙江昆仑时,被0比4横扫。

  1997年出生的一力辽目前是除了井山之外,日本最炙手可热的棋手。2016年他在日本天元战挑战井山,今年则在天元战和王座战中同时挑战井山,以他的年轻,28岁的井山之后,日本第一人的位子很可能落入他手中。同时,一力辽也是世界等级分排名中,除了井山之外日本棋手的次高(44位),其后是余正麒的49位、许家元77位、高尾绅路79位、芝野虎丸80位。但今年一力辽参加了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围甲联赛,以替补身份出战3场皆北,仍未实现零的突破。一力辽的最佳国际战绩是2016年LG杯16强(不敌党毅飞)。22岁的余正麒倒是曾经在2015年LG杯战胜彭立尧、李东勋晋级八强(不敌朴永训)。但这些昙花一现的佳绩,更加显得这些原本有些实力的年轻人,在竞争力不足的日本棋坛浸泡久了,会是多么可惜。

  日本围棋目前倒是持有开放之态,从这届农心杯的阵容可见一斑,新增了余正麒、许家元这样首次登台的新锐,意在锻炼。此外,人工智能打破围棋壁垒之后,对日本围棋来说应该是一次契机。竞技能力上AI对人类棋手的碾压,使得人类本身的差距反而并不引人注目,而日本拥有DeepZenGo这样的老牌人工智能,可以让日本棋手在日常训练中增强实力。此外,当围棋的竞技性被AI削弱之后,人类思维转从棋的内涵和外延去寻找意义,日本棋道反而有希望重新焕发光彩,日本围棋重规矩、礼数、人文属性的传统,会在未来成为围棋发展的另外一条道路。

  但至少在目前,日本围棋积重难返的艰难时期尚未度过,井山裕太的本次突破,并非表明日本围棋能够借此走向辉煌。(厉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LG杯日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