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甲许银川郑惟桐神勇洪智点杀 广东将决战内蒙古

2017年11月10日10:08 新浪体育 微博
洪智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11月9日,2017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石碁红木小镇杯”第三阶段赛会制季后赛半决赛在广州番禺石碁中学战罢。最终卫冕冠军、常规赛第一广东队郑惟桐、许银川齐齐开杀,以6比2力克了浙江队,强势挺入冠亚军决赛,向着蝉联和第七冠全速前进。内蒙古队苦战九盘,主帅洪智单骑救主,惊险淘汰了上海,继去年后,再与广东决斗。决赛10日上午8时30分巅峰演绎。

  赛事本日展开年度象甲联赛季后赛四强半决赛的火拼,赛会已进入最关键的时期,谁会突围而出,成为决赛的晋级者呢。常规赛第一、卫冕冠军“六冠王”广东碧桂园队秣兵历马,休整了一天,选择了在6进4淘汰赛中苦战八盘、至超快棋险胜上来的常规赛第五浙江民泰银行队作为半决赛的对手,常规赛第二内蒙古伊泰队则战另一支6进4获胜的常规赛第六上海金外滩。

  粤浙两军今年常规赛尽管排位与积分有所差距,不过相互对战,却双循环两次交手都成平,其中首回合,两队四盘均激战收和,第二回合,广东主场主心骨许银川先声夺人,浙军主帅赵鑫鑫扳了回去。主客队选择,常规赛积分高的广东选择了客队,即1、3盘执后,2、4盘换先执红,内蒙古相反,选了主队,1、3执先,2、4换先执后。

  粤浙焦点交锋打响,浙江队首先派出了上一轮淘汰最后超快棋勇建功的98年小将王家瑞,广东队以大将许国义应战。此盘王家瑞布局良好,中盘一度形势甚佳,许国义积极抵挡,苦拼入残局,在马炮棋里妙兑一组对头边兵(卒),从而马炮双士对双马兵单仕104手取得和棋。

  首盘棋遇到险阻,广东队定下心神,第二战超级得分手、赛季得分仅次于王天一,杀伤力爆强的“蜀山少侠”郑惟桐闪亮登场,而随着王天一昨日的爆冷输棋,郑惟桐已是现场夺分最高的人。郑惟桐这战关系甚大,广东象棋灵魂人物吕钦及夫人许妙玲,广东女队领队、棋协常务副秘书长孙寿华,“象棋女神”时凤兰,以及多位粤籍高手等,都在场边加油助战。

  郑惟桐打起精神,以自己最为拿手的仙人指路布阵,郑惟桐常好挺兵局,部分棋迷也依此亲切的称呼他“道长”,浙江队出战的黄竹风同样实力不俗,在浙军队内只比赵鑫鑫略弱,黑方应以卒底炮,红复架中炮,黑补上右象,而后便硬冲3路卒过河。

  黑棋过了一卒,郑惟桐马上回应,中炮应声出击,连取对手中卒及9路边卒,扫两卒下,又借机另一炮消灭了黄竹风的过河卒。黑方在这短短几回合内,等于连丢了三个卒子,从物质上已然亏损了。黄竹风心道如此,仗着大子处位好,出动快的优势,强势集结双车双马双炮,准备六路大子全力反扑。

  郑惟桐计算准确,红棋三度轻盈兑子,交换下来,成为车马炮三兵仕相全对车双马双卒士象全的形势,红仍是占先。黄竹风面对下风局面,不愧是实力派战将,黑方思考后硬拔红棋中兵,又与红兑落了象尖卒子,至此下来,两边车马炮兵对车双马卒士象全。红方优势稍嫌减弱,兵种好成为利好一面。

  当然,仅仅是兵种好,是不够的,郑惟桐早有计划,红方跃马河头,跨过河界,一步踩掉对手边卒,就地形成再次多兵的物质实利。黄竹风一下子疏忽防守,赛后他为自己的大意自责不已,但棋局已是这般,黑方硬着头皮,车双马在内线组织起连环防守阵势。

  郑惟桐攻杀锐利,思索过后瞧准了对手右翼的空档,红棋先前踏卒取利的快马,索性直扑卧槽而去。当是时,黑方大车调防不及,黄竹风冥思苦想下,只能退落底象,马回士角,要执行坚守。郑惟桐心明眼亮,红方突一转身,车点底线,正好牵制住黑棋象将,这为卧槽马回踏中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驾作用。

  黑中象已丢,红顺势手起刀落,底车砍掉黑棋残象,把盘面导入车马炮兵仕相全对车双卒双士的胜势境地。黄竹风知道在劫难逃,黑方时间也只有十几秒,郑惟桐还有一分钟,黄竹风连连叹气,声声哀歌。郑惟桐毫不手软,中马再入另一槽位,大车闪身左边,一举点将破门入局。黄竹风91手丢子失势,在还有3秒钟时示意认输。

  赛后黄竹风非常遗憾,摸着脑袋“这棋,太臭了我后面下的,中间以为和定了,都走成一样子了”,郑惟桐回道“是,那时没什么优势了”,黄竹风复说“太大意了,感觉怎么走都和定”,郑惟桐应“是,是,是”。两人接着在棋盘上隔空口述复弈,郑惟桐说,给吃卒那步,你应该马2进4跳上来(58手),好像没什么事,黄竹风一亮“呀,是呀”。

  郑惟桐后盘巧手发力,捉住对方黄竹风漏洞致胜,广东队获得领先。第三战,浙江队年轻的主帅“六脉神剑”赵鑫鑫再次面临重大压力,他多次单骑救主,最近就两次赢了新科冠军徐超,为浙江队晋级四强打定强心剂。广东队张学潮亮相,两人仙人指路对挺卒开斗,布局较量散手,颇为稳阵。

  进入中盘,赵鑫鑫执先在进攻战生吃了张学潮一象,攻打对手残象阵势已然优势明显。张学潮局面危机之下顽强抵挡,让赵鑫鑫难于快速成事。红方背水一战,必须获胜,关键时刻赵鑫鑫急躁的一个压马,出现了大麻烦。张学潮一个退车兑车,让棋局进入马炮棋,马炮局,少象问题就没那么突出了。尔后战到马炮兵仕相全对双马双卒双士,赵鑫鑫一兵换双士,张学潮索性弃马,双马谋一炮,变双卒光老将必和单马,赵鑫鑫无奈奋斗了256手,只能成和。

  到此前面三战,卫冕冠军一胜二和,晋级形势一片大好,最后一盘,粤军主心骨、“六冠王”许银川上来,他开玩笑的说,这下我轻松了(只要和棋就行),然后评道“刚才赵鑫鑫那盘他们有机会,好像不要被兑车,就很可能赢了”。平心而论,许银川确实客观评论,前面三局,浙江队输的一盘,本来和望浓,败在了最后,王家瑞和赵鑫鑫都走出了很好机会,没抓住。

  但这就是比赛,竞技的魅力尽在于此,谁能抓住机会,谁是笑到最后,假如,是不会在战斗场上发生了。现在队伍只需要一盘先手的和棋,许银川也不打照,稳稳的落下飞相阵,徐崇峰应以挺3路卒。黑方只有全力求杀,徐崇峰中局弈出了弃子猛攻的手法,这要是一般人,还真不好说。

  对于许银川来说,久经沙场,什么大场面没见过,去年象甲总决战,许银川就是最后压轴登场,同样只需要一局先手和棋时,确保广东队轻取第六冠。此役对方想杀,许银川奉陪到底,只看红方调动小兵,强力卡入黑方下二线,一举摧毁对手双士防线。黑双士没了,防守起来压力极大,即使徐崇峰也是把许银川的后防吃得只剩下了一个单仕。

  红方丝毫无任何担忧,一个三路马守住底线,不给黑任何可趁之机。徐崇峰冥思苦想,时间只有十几秒,许银川杀着出来,65手车八进七,点抓黑1路边马,黑只能眼睁睁看着没有任何子力,包括两个大车,象炮等可以去保马,而无士后防岂能挡住红双车攻杀。徐崇峰苦思解救之策,65手超时作负。

  赛后许银川指出“这棋,你好像杀不进来”,徐崇峰说“是,速度上也杀不过”。这样,随着许银川的反杀拿下最后盘胜利,广东队以慢棋二胜二和、6比2拿下了浙江队,昂首挺入年度象甲总决赛,向着队史第七冠、蝉联联赛冠军,及打破奇数年无冠“魔咒”终极进发。

  广东队赛季决赛的对手,仍然是老对手内蒙古队,不过与广东队的强势晋级所不同,内蒙古队的晋级之路堪为艰险,进与出就在毫厘之间。内蒙古与上海队的前面六盘棋,四盘慢棋、两盘超快棋,几乎全都用和谱战平,每盘棋都是20余回合,当这六盘下完,广东对浙江第二盘才刚刚开始。内蒙古郝继超、赵国荣、蔚强、洪智、郝继超、赵国荣分别在前面六战中速和了上海孙勇征、万春林、谢靖、赵玮、孙勇征、万春林。

  超快棋第七盘,内蒙古队再也忍不住了,主帅“洪天王”洪智亲自拿先手要杀,洪天王杀棋狂猛,但赵玮昨天爆大冷破了王天一金身,两人之争极具看点。洪智不管那样多,全力进攻,赵玮也对杀,双方火花四溅,生死时速间,超快棋每方5分钟、每走一步加3秒,赵玮末段时间只有几秒,洪智敏锐的利用空头中炮及车马的配合,三子演成了中心挖将绝杀,赵玮几次抽将,无济于事,只有认负。

  洪智发威,蒙沪之战终于有了胜负局,超快棋第四战,也是两队的第八盘棋,上海队“小司令”谢靖强攻内蒙古队蔚强,双方形成双马双兵仕相全对双马士象全,蔚强努力防守,谢靖一直没找到好机会,纠缠良久后用兵换了两个士,两人继续苦战。谢靖双马兵已然无法攻入黑方核心地段,眼看着和定,蔚强一个不察,象被红马踩着还在上下老帅,谢靖机灵的踩象,这样双马兵攻双马单象,就好下了,蔚强局面突然失控,末了超时。此时两人正要签字,洪智过来低语“查下刚才马兵残棋的没吃子步数”,蔚强这才想起,裁判组仔细核实,双马双兵时没吃子是45回合,双马兵时没吃子是44回合,比赛超快棋50回合自然限招,这样黑棋差几步,不够,蔚强负,两队超快棋前八盘又平。

  洪智出手,谢靖反出手,不得已,比赛超快棋进入“突然死亡”,分出胜负就告结束,两队立功的洪智、谢靖分别对杀,洪智执先手,只见他仙人指路阵法中,中盘多路子力狂攻不已,谢靖局面难受,时间也少,下的非常被动。

  洪智一蹴而就,行至双车马炮对双车马炮时,一个弃马踏中象,瞧着黑另一象被红黑车隔空所牵,63手冷手击杀,当是时,谢靖时间消失殆尽,最后几秒时认负。就此,内蒙古队凭着主帅洪智的超快棋两胜,在一场拉锯战中,九盘突围,再会广东,这一次鹿死谁手呢?

  大赛最后的大决战,2017象甲年度总决赛10日上午8时30分上演,究竟谁是最终的霸主,拭目以待。

标签: 象甲联赛象棋郑惟桐洪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