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两大功臣会师 三星杯中国再KO韩国

2017年11月08日16:39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再次包揽三星杯冠亚军

  连续三天热战,三星杯半决赛终见分晓。中国棋手唐韦星和辜梓豪都是经历了三局鏖战,分别以2比1淘汰了安国铉、童梦成,这样,中国棋手连续第三年包揽三星杯冠亚军,三星杯夺冠总次数达到8次,继续缩小与韩国(12次)的差距。

  本届三星杯中韩争夺激烈,直到八强战四对四大决战,中国棋手发威攻下韩国最坚固的两座城堡朴廷桓和申真谞,夺冠前景才渐趋明朗。并不是说三英战吕布就把握很大,围棋毕竟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因为杀进四强的韩国独苗安国铉似乎不算很强,此前只有一次百灵杯四强的经历,看起来给不了中国棋手多大威胁。

  仔细看下安国铉的近期战绩——9月底开始在韩国围甲五连败,人见人欺,但再看他在本届三星杯本赛中的表现,32强小组赛起连胜四局杀进四强,其中两胜陈耀烨、一胜柁嘉熹,简直成了中国世界冠军的杀手。他的五连败是在三星杯八强战淘汰柁嘉熹后,看来是积攒人品,一心要在三星杯上爆发啊!不过光有人品是不行的,还需要足够的威慑力。此前中国棋手有过七次在三星杯半决赛上三人围攻韩国一人的经历,但那七次韩国的最后屏障都是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世界职业大赛创办以来韩国最强的三人组。这一次轮到“非顶尖”的安国铉独扛大旗,中国棋迷满心安逸,认为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单兵作战能力,中国棋手会师决赛都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安国铉的直接对手,唐韦星赛前也表现得很轻松,在微博上以调侃的口气表达了信心。但是三番胜负第一局,安国铉表现出了黑马的强劲实力,冲击唐韦星序盘阶段稍显松缓的构思成功而奠定优势,随后他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出人意料地以几乎完胜的姿态先拔头筹。

唐韦星
唐韦星

  唐韦星是第四次出战三星杯半决赛,此前三次两胜一负。他近几年在三星杯上表现稳定,2013年夺冠,2014年亚军,2015年四强,2016年八强,看似一年退一步,但从来都是竞争力强大。今年打进四强已经开始回升,不过这不会是他满意的目标。第二局唐韦星展现乱战之雄的本色,通过各种眼花缭乱的劫争把握节奏,顺利还射一箭扳平了比分,也终结了安国铉在本届三星杯上对中国世界冠军级棋手的四连胜。

  比赛进入最后的高潮,决胜局比拼的不仅是技艺,更是双方的心理。唐韦星不愧是拥有大心脏的胜负师,赛前还在赛场外寻找满意的枫叶,一副大将气度。实战中唐韦星敢于出手,重拳出击,让安国铉乱了方寸,一战确立优势,随后顶住对方的反扑,安全运转,最终拿下比赛,成功逆转,第三次打进三星杯决赛,“三星杯之男”再放光芒。

  唐韦星既胜,另一边的中国年轻棋手兄弟阋墙之战就令中国棋迷胜负无忧了,不过棋手本人肯定会拼尽全力,毕竟对于辜梓豪和童梦成,这都是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良机。前两局也是平分秋色,决胜局杀得天昏地暗,最终辜梓豪破关,首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中国新锐再攀高峰。

辜梓豪击败童梦成
辜梓豪击败童梦成

  这样,八强战中分别淘汰了朴廷桓和申真谞的辜梓豪、唐韦星会师决赛,这是对他们力遏强敌的最好奖赏。三星杯冠军提前落入中国棋手囊中,这也是中国棋手第一次在三星杯上达成三连霸,自第10届罗洗河为中国首夺三星杯以来,近12届三星杯中韩夺冠数字对比为8比4,中国棋手占据了明显上风。同时,这是中国棋手第17次包揽世界大赛决赛权(含尚未进行决赛的首届新奥杯),也逼近了韩国棋手20次包揽的纪录。

  三星杯半决赛的胜利也提前宣告中国棋手包揽了2017年产生的所有世界大赛冠军,从年初的LG杯到年中的春兰杯,再到将于12月进行决赛的三星杯、新奥杯,中国棋手四冠在握,整体强势贯彻全年,韩国棋手只有一个亚洲快棋赛冠军聊以自慰。尤其令人欣喜的是,已经确定中国这四个冠军将由四名棋手分享,前两位都是无冠变有冠,尚未进行的两项也有希望产生新的世界冠军,中国围棋百花齐放的局面仍在继续。

  11月还将进行LG杯八强战、半决赛,梦百合杯半决赛,农心杯第二阶段的争夺,这几项大赛虽不是在今年内产生冠军,但对于明年的开局至关重要,期待昂首阔步的中国军团不断传来新的捷报。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三星杯唐韦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