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超手中抢得一冠的滋味 柳时熏谈职业生涯(上)

2017年11月07日11:42 新浪综合
1994年第20期天元战五番棋第4局(图片摘自日本棋院)

  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textview.jp/post/hobby/4419

  http://textview.jp/post/hobby/4427

  原题:柳時熏九段 ‘天元取っちゃったんじゃないの’の言葉に重圧

  史上最年少で天元獲得 柳時熏九段が強くした思いとは

  摘自:“NHK囲碁講座”2013年5月号

  柳时熏成为当时史上最年少天元是1994年,在他23岁的时候。

  当年还是赵治勋,小林光一,林海峰,大竹英雄,加藤正夫,武宫正树这六位“六超”包揽七冠的时代,其他棋手们先不说能不能拿到头衔,就连个挑战者席位都一票难求。

  在那个时代,有一位入段7年的年轻棋手,就像彗星一般地获得了天元战的挑战权,这在当时是一个大新闻。

  这一次我们对柳时熏的成功以及挫折,还有对未来围棋界的展望进行了一番阐述。本次系列的第一讲将回忆柳时熏第一次在头衔战大舞台上的心境。

  我当年完全没有想到能成为挑战者。在那个时代,即便有些年轻棋手成绩不错,也必定会被那几个老司机们摁在地上摩擦。

  当我在挑战者决定战对小林光一老师的时候,我其实一点想法也没有。所以我还记得在对局前一天,登上了高尾山后发誓:“明天虽然赢不了,但是要尽全力”。

  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拿下了这盘棋。实力上面我明显在小林光一老师之下,可能是年轻气盛这股势头帮助我拿下比赛的吧。

  不过,即便成为了挑战者,我当时连番棋是什么一个规则,怎么下都不知道。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去摸索,然后林海峰老师对我来说是“跟他下棋就觉得非常光荣”般的存在,所以连赢棋的信心都没有。第一局对局前夜我也没有睡着。在晚宴上第一次在众人面前发言,第一次被这么多照相机拍摄。发言结束后虽然被人说“发言很正经啊”,不过内心真的很紧张很紧张。

  但是我却拿下了第一局。至少三连败吞蛋是可以避免了,不过第二局的日期隔得比较久,然后到了日本棋院就被人说“你,是不是要拿下天元了?”之类的话,让我压力很大。头衔战本身就是有了压力才变得好玩起来的,不过当时的我没有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的气量。认真地听进去之后就想“这帮人为什么这么说啊”,整个人感觉就很不好。

柳时熏(摄影:藤田浩司)
柳时熏(摄影:藤田浩司)

  1994年,23岁的柳时熏成为了当时天元战的最年轻天元。将长久以来“六超”制霸的头衔战击碎,终于推开了新时代的大门。

  身边几乎所有人,包括柳时熏自己都不敢相信拿下天元头衔,拿下头衔之后柳时熏有何想法呢?

  在第4局终局前后,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有一句“发生奇迹了”。相信赛前没有一个人相信我能获胜,实际上连我自己都没有相信这一点。

  不过,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是头衔持有者了。稍早前自己还是一位“成绩不错的年轻棋手”,现在却叫我“天元”了,之后我的每一盘棋,都会有记录员在身边记谱,我就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棋不能下的太臭了,同时自己也强烈要更加努力地学棋了。

  然后再看看周围,手握头衔的人都是实力强劲的老师们。而我也夹杂在这些人里面,这让我压力非常大。

  有了那样的想法,使得“第二年防卫头衔的话,你的头衔才是货真价实的”的想法就变得非常强烈。击败林海峰老师获得头衔的那一次,或许是因为年轻气盛的势头,后劲太猛了一点。我想过了一年,当我击败挑战者防卫头衔的话,或许可以被世人认可,我就这样过了一年。

标签: 围棋柳时熏小林光一天元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