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传奇:王平 当人工智能遇到体育产业化

2017年11月07日08:59 新浪体育 微博
王平在商界棋王比赛中

  山西人特有的豪爽大气和质朴厚道在王平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每次棋友聚会他的笑声总会感染很多人,言谈之间令人如沐春风。

  王平是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同时兼任华奥星空的董事长。华奥星空是中国体育行业的“官网”,负责运营中国奥委会官网、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官网和60余家运动协会官方网站及多个大型赛事的网站。与所有项目管理中心、运动队紧密合作。

王平经常出现在各种体育行业大事件的现场
王平经常出现在各种体育行业大事件的现场

  王平其实是围棋媒体行业的大前辈,从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始,到应氏杯聂曹争霸,到马晓春首夺世冠……到柯洁强势崛起,到人工智能横空出世,他一直陪伴着中国围棋。说起王平与围棋的缘分,要从30年前那场大雪说起……

  30年前的那场大雪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山西籍棋手江铸久豪取五连胜,在山西掀起了一股围棋热。那时正在读大学的王平开始接触围棋,关注围棋。1986年,中日围棋擂台赛的一场芮乃伟出战的比赛在太原举行。谁知比赛当天忽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当时的交通条件不像现在这般便捷,最后王平硬是冒着大雪走路去省文化宫看挂盘讲解,走了5公里路,走到了,讲解却也结束了。

30年前的中日围棋擂台赛让多少人成为了围棋爱好者?
30年前的中日围棋擂台赛让多少人成为了围棋爱好者?

  后来王平来到了体育总局工作,与棋手们接触的机会多了,他有一次见到芮乃伟聊起当年,芮老对那场大雪也是印象非常深刻。能够和心目中的偶像们接触,或许是我们这些媒体人们最大的福利了吧。

  华奥星空远不仅是一家网站,更是推动体育产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当前炙手可热的电竞赛事、户外体育、奥运经济、产业资源,他们都有涉猎,因此王平平时的工作非常忙碌。不过王平一有机会就会约上棋友对弈,喜欢下棋更爱借此交友。此次《商界棋王》王平的对手是商界著名围棋强手刘立荣,但王平欣然接受邀请,他是真正的享受比赛,快乐围棋。

  当人工智能遇到体育产业化

  在商界棋王赛前的访谈中,我们谈到了围棋人工智能,王平说:“从李世石和柯洁的两次人机大战以来,人工智能给围棋带来巨大的革命。不光专业棋手关心,业余棋手也很关心。我觉得在人工智能面前,人类应当更谦虚,更知道围棋的博大精深,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应该说人工智能给围棋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柯洁人机大战纪念章
柯洁人机大战纪念章

  其实在柯洁与AlphaGo在乌镇人机大战期间,华奥星空与柯洁合作,发售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枚围棋棋手授权的纪念章,而且这很可能也是中国围棋第一个官方的棋手周边产品。这个创意就是出自王平,在新的时代围棋行业也要勇于改变和创新,才能顺势而上。

  除了围棋,王平还看到了人工智能更广阔的应用前景:“我本身是从事体育行业的,现在人工智能包括机器人技术,已经用于竞技体育的训练、比赛。包括群众体育的设备、器材,趣味性项目的开发,应用非常广泛。3-5年可能人工智能能够改变体育、改变人们的健康、健身方式,发展前景应该说非常广阔。”

  (周游)

标签: 商界棋王王平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