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传奇:刘立荣 手机行业的“李昌镐”

2017年11月07日08:56 新浪体育 微博
刘立荣在商界棋王比赛中

  凌晨3点,北京盘古大酒店,刘立荣心满意足地收起了棋子,这一天他连下五盘棋,过足了棋瘾。早上7点刘立荣还要赶飞机回去深圳,这个周末虽然过得有些紧张,但他甘之如饴:“这一天我就全部交给围棋了”他笑着说,仿佛回到了大学时刚刚领会到围棋奥妙的那段日子。

  手机行业的“李昌镐”

刘立荣曾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刘立荣曾代表中国参加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刘立荣的棋风稳健厚实,亦如金立手机的经营风格,他说:“下棋也好,做手机也好,都是一个过程,是长期的过程。对于过程来讲,它一定有高低起伏,潮起潮落。竞争到最后,输赢一定不是一时的高低,而是要看经过长久的坚持之后,所能达到的水平。”

  这种风格跟全盛时期的李昌镐非常相似。“我从不追求妙手,每手棋我只求51%的效率”,李昌镐的这句话总是被人误解,这里的51%是与对手49%相对而言,每一步做到比对手好一点即可。然而人们总是希望一下走到100%,殊不知人求胜欲最强的时候,恰是最不冷静的时候;对别人进攻最强的时候,正是防守最弱的时候。

  当今手机行业竞争如此激烈,金立却走得稳稳当当,一步一步清晰明确,这与刘立荣“李昌镐”式的风格有着不小的关系。更有趣的是,与李昌镐一样,刘立荣在围棋技术上最得意的是官子。就在不久前的一场对弈中,他凭借官子阶段的出色表现,逆转击败了一位北京的业余6段高手。

  关注围棋与人工智能

  金立手机从2007年开始持续赞助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令中国职业围棋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此后中国的年轻世界冠军们渐呈井喷之势,待到柯洁强势崛起,我们终于敢说中国围棋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地位。这份军功章上刘立荣和金立显然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随着金立手机的生意越做越大,刘立荣能够下棋对弈的时间也渐渐少了,但他还是非常关注各种围棋事件。今年5月在乌镇的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刘立荣到场助战,为金立的“品牌大使”加油打气。

到乌镇关注人机大战
到乌镇关注人机大战

  与围棋相关的活动刘立荣总是乐此不疲,首届商界棋王赛他就欣然答应邀约,谁知来的时候赶上北京大降温,他发着高烧参赛,遗憾失利。本届比赛刘立荣也极其配合,而且对引入人工智能求助的赛制非常推崇:“我认为业余比赛加入人工智能求助的环节是一个创举,业余棋手过招胜负固然重要,但并非最重要的,以棋会友,以棋怡情,AI的加入能够更加丰富比赛的内容。我准备在比赛中体验一下,感觉挺荣幸的。”

  关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刘立荣作为手机行业的前沿人物很有发言权:“人工智能与智能终端产业息息相关。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大的趋势,滚滚长流不可阻挡。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项新的技术开发,它会深入地影响、改变和丰富人类的生活,给人类带来不一样的世界。金立的理念就是科技悦生活,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金立的品牌文化大使
金立的品牌文化大使

  (周游)

标签: 人工智能刘立荣李昌镐手机行业柯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