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女流本因坊战第3局解析 谢依旻胜藤泽里菜

2017年11月06日12:18 新浪综合
谢依旻与藤泽里菜对局。图片摘自日本棋院。

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双方的交手战绩是藤泽里菜女流本因坊的13胜8负,今年双方的交手战绩是藤泽里菜的6胜2负。

双方在今年连续在4个女流头衔战中交手,前三项分别是女流名人战,会津立葵杯和扇兴杯。而藤泽里菜在前三项赛事中都以胜利告终,加上目前的女流本因坊,已经是女流四冠。

另外这也是双方连续三年在女流本因坊番棋上交手。

这是秋田县首次举办女流本因坊的赛事,担任头衔战赛事对局地这是第5次。上一次是2016年6月份,同样是在“旧料亭金勇”进行的第71期本因坊战第3局,井山裕太本因坊对高尾绅路名人。

这是藤泽里菜女流本因坊和谢依旻女流棋圣首次来到秋田县进行番棋对局。

藤泽里菜今年的战绩是36胜18负,其中执白19胜9负,执黑17胜9负。在今年9月进行的碁圣战预选A中获胜,成为第九位第十次进入七大头衔赛事的女棋手。

谢依旻女流棋圣今年的战绩是31胜18负,其中执白14胜9负,执黑17胜9负。

双方赛前感想:

藤泽里菜女流本因坊:这是我第一次来秋田县,环境非常优美,然后当地的白米和酒非常有名。不过我今年才19岁,还没到能喝酒的年纪,以后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品尝一下。

对局地是以前也举办过本因坊战的“金勇”,听说有110叠这么大。希望可以下出符合对局地气场的对局,我也会拼尽全力。

谢依旻女流棋圣:在挑选棋具的时候进入了对局室,能在这样的环境对局,对我来说是非常光荣的。

我也是第一次来秋田县,但是非常喜欢当地的美食,特别是切蒲英和稻庭乌冬面。

然后明天我也会喝点酒,获胜后的美酒无疑是最美味的,希望自己可以尽全力。

对局室确实很大(图片提供:横塚力)
对局室确实很大(图片提供:横塚力)
  

第36期女流本因坊战第3局

对局日期:2017年11月4日

黑:谢依旻 六段(挑战者)

白:藤泽里菜 三段(女流本因坊)

解说:富士田明彦 六段

来源:幽玄之间

结果:共167手 黑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图1
图1
 

[图1]布局阶段感觉是黑棋不错的局面。

图2
图2
 

[图2]实战第27手选择了跳,不过感觉在A位碰会更有力一些。

图3
图3

[图3]第41手在A位小飞的话是黑棋简明优势的局面实战跳出之后局面就变得复杂起来。

图4
图4

[图4]实战行至第73手,白72补回之后白棋其实非常苦,之前有可能发生了误算。

图5
图5
 

[图5]实战白棋的第48手可以选择这个变化。

图6
图6
  

[图6]白60手实战在黑5位断了一手,感觉选择这个变化会比较简单。

图7
图7
  

[图7]白64手这样下其实也是可以考虑的。

图8
图8
 

[图8]黑棋第95手,实战的A位点确实诱人,不过在黑1位交换一下的话,或许更加简明。

图9
图9

[图9]白棋通过一系列手段,使得局面进入了逆转模式。白112手在A位拔花的话应该会更好。

图10
图10
 

[图10]不过黑棋此时第119手选择出动右下角,时机非常意外但是非常敏锐。

图11
图11

[图11]实战经过转换之后黑棋赚了一些,这个时候黑棋形势已经不错了。

图12
图12

[图12]黑133的小飞是好棋,这手棋从结果来看是胜招。

图13
图13
 

[图13]白棋之后祭出了胜负手,但是从结果来看实在是太勉强了。

图14
图14

[图14]白150在A位打吃的话,或许会复杂一些。

图15
图15
 

[图15]比如这个变化,白棋弃掉右边后吃掉整个上边的话,局面应该还很难说。

图16
图16

[图16]行至第157手,这盘棋的胜负也就此尘埃落定。

图17
图17

[图17]黑棋最后毫不手软地吃掉了白棋,拿下了第三局比赛。

图18
图18

[图18]这盘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的大激战。

双方赛后感想:

藤泽里菜女流本因坊:(局面艰难的原因)这盘棋从布局阶段开始就不大好,右下角的目数被掏光之后,这盘棋就不好下了。

(最后祭出了胜负手,但是……)如果不再拼命的话,目数肯定不行,局面也非常复杂。

(比分变成了1胜2负)现在没有后路了,今天这盘棋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希望之后可以下出质量较高的棋局。

藤泽里菜
藤泽里菜

谢依旻女流棋圣:布局阶段其实形势也不是太好,可以说是治孤大战,不到最后一刻还是很复杂的。

(什么时候才意识到优势的)基本上是这盘棋的最后阶段,上边做活了之后感觉自己稍微优势了一些。

(面对第4局)尽自己的全力就好了。

谢依旻
谢依旻
双方的午饭,给大家合理猜想的空间(图片摘自围棋将棋频道)
双方的午饭,给大家合理猜想的空间(图片摘自围棋将棋频道)
双方的午饭,给大家合理猜想的空间(图片摘自围棋将棋频道)
双方的午饭,给大家合理猜想的空间(图片摘自围棋将棋频道)
  

谢依旻拿下第三局之后,拿下赛点,距离获得头衔仅一步之遥。

第4局将于11月17日,在东京都千代田区“日本棋院东京本院”进行。

标签: 围棋谢依旻藤泽里菜本因坊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