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围棋风头正劲 天壤薛贵荣解读其奥秘

2017年11月05日10:16 新浪综合
比赛现场

  据海峡导报报道。

  昨日下午,海峡两岸文博会现场,备受关注的“象屿杯”海峡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对战开始了!棋圣聂卫平携手人工智能“天壤”,对战来自台湾的世界冠军王立诚和人工智能CGI。

  两岸人机携手围棋对战

  下午2点半,会展中心C3主舞台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可见聂卫平携手人工智能的对战引发的关注度。

  聂卫平接受采访时坦言:“这一生参加过很多的比赛,跟人工智能配对,一起参加邀请赛,还是第一次,是全新的一次体验。比赛结果不重要,重在两岸的接触和交流。”

  离比赛还有15分钟,聂卫平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进入比赛前的状态调整。来自台湾的王立诚也是屏气凝神,准备对战。

  下午3点整,比赛正式开始。聂卫平和王立诚的旁边均坐着两位“副手”,他们负责“听”人工智能“发号施令”,为它们取棋和下棋。

  一场没有硝烟的围棋人机大战打响:聂卫平走一步,轮到王立诚,之后人工智能“天壤”也走一步,再轮到人工智能CGI……

  经过2个多小时的酣战,双方交锋至第237手棋,最终,王立诚和人工智能CGI战胜聂卫平和“天壤”的人机组合。

  人工智能机器人风头正劲

  其实,来自的台湾人工智能CGI近来风头可劲了。上半年在一场互联网大会上,它搭档黑嘉嘉也战胜过各路好手登顶。

  吴毅成教授是此次比赛CGI的负责人。他表示,之前参与的比赛多是由AI程序独力通过运算来对弈,这次比赛则是由人类棋手和AI组队,轮流落子,意义非凡。未来人与机器如何去合作,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这两天受到大陆许多厂商的合作邀约,我们都是欢迎的,因为大陆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处于世界前沿。”

  来自上海的“天壤”,是人工智能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天壤”创始人薛贵荣透露:“其实它就是以大量人类的棋谱为起点,然后用两个同样的系统不断对弈,产生人类未必熟悉的棋路。在这个过程中再进行不断地迭代,修正下棋的策略,达到棋力的提升。”

  薛贵荣说,相比计算机,人类棋谱收集的速度是远远落后的,计算机一个多月内就能产生上亿盘的棋谱。

薛贵荣致词
薛贵荣致词

  昨日的人机对决,还吸引棋界不少“大腕”来助阵,有马晓春、罗洗河、林至涵等人。

  今天下午3点,在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一楼,也将举行世界冠军人机对战赛,马晓春将迎战人工智能CGI,王立诚将与大陆人工智能“天壤”对阵。

标签: 聂卫平王立诚人机大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