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春:人工智能有利于人类更好地理解围棋

2017年11月03日12:15 新浪体育 微博
马晓春资料图

  11月3日上午,金彩盘州杯中国-东盟围棋邀请赛《人工智能围棋论坛》在贵州盘州市妥乐古银杏古镇东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林建超将军、华以刚八段、马晓春九段、由小川教授围绕人工智能与围棋这一话题发表观点。马晓春表示,人工智能有利于我们人类更好地理解围棋。

  马晓春介绍道,“深蓝”打败卡斯帕罗夫时,围棋界对此并未太过重视,因为当时的围棋软件水平还不高,比如我下在1-1位,电脑就不会下开始长考了。又如,电脑知道金鸡独立,但不认识送进去打吃,反而选择认输,让软件作者气得要命。直到去年李世石的人机大战,马晓春才开始关注围棋AI,发现AlphaGo从战胜樊麾后仅5个月棋力就有如此大的提升,感慨其进步神速。据说人工智能围棋有自我学习的能力,能够不断演算判断后面变化,每步棋几个变化图有明确胜率来比较。人类棋手是想几个参考图来大致感觉一下,如果优势一点,比如小林光一,优势一目半,就保持到最后。马晓春还分享了一件让他印象很深的事:“一次我说盘面8目还很细,遭到小林光一教育,他说8目还细吗?”

  AlphaGo现在退役不比赛了,马晓春表示没有机会向它讨教很是遗憾。AlphaGo和柯洁的一盘棋,本来优势很大但一直退让到半目胜,因为电脑目标就是赢,所以AlphaGo并不在意赢多少,这是电脑和人类下棋时的区别。

  马晓春今年6月在福州和由小川教授的软件神算子搭档双人赛,对手有李昌镐和石子旋风,黑嘉嘉和台湾CGI。提及对这次双人赛的感受,他表示感觉韩国程序强些,但好像出了点问题,结果台湾程序拿了冠军。由教授的软件当时还没进步那么大。马晓春说和电脑搭档也很有趣味,联棋的关键是要看低手的水平。当时自己的水平还在软件之上,还找韩国软件单独下了一盘,感觉还是有差距的。

  接着在华山,马晓春又和韩国石子旋风、神算子和法国软件进行了对弈。回顾棋局时,马晓春说道,在和石子旋风比赛时,第一盘开始就打勺被吃了一块,第二盘本来优势,AI走得也有些缓,但自己有一处失误了,对手未应,自己年龄大了昏招也多,又输了。其后,马晓春又去厦门参加了人机赛。但之前在鄂尔多斯中国围棋大会,DeepZenGo和CGI获得冠亚军。马晓春本来对CGI还很有信心,但看到柯洁被CGI杀得很惨的2盘棋后,就想争取少输一点吧。每方1小时感觉出漏洞的可能很大,马晓春就要求多延长15分钟,争取下好一点。

  很多棋手都跟人工智能围棋学习,出现很多不寻常的招法。马晓春说自己学棋的时候如果敢开局点三三,肯定会被华老骂。马晓春教常昊,常昊教古力,古力教柯洁,都说开局星位不能点三三。如果没有围棋AI出现,除非出现吴清源这样的人物,不然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尝试这种新下法。这就是电脑帮助人类围棋成长的体现。AlphaGo点三三,下10盘赢10盘,所以人类就都跟着学习了。当时小林光一下小林流常常赢,大家都去研究模仿。或比如说大家都单关守角时,马晓春说自己就下小飞守角,结果大家都模仿并叫它“马小飞”。归根结底,只要能赢,大家就都会模仿。现在人工智能点三三能赢,但马晓春觉得自己还是无法彻底理解、掌握这种下法,因此不会去选择星位点三三,这些值得柯洁这些年轻人去研究。计算机可以很好推动围棋发展,有利于我们人类对围棋更好的理解。

  (李新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人工智能马晓春AlphaGo东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