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 Lee对Zero第2局赏析 Zero也爱五路肩冲

2017年10月28日15:30 新浪综合
李世石与AlphaGo人机对弈

  来源:弈客围棋  作者:白石勇一  翻译:王振飞

  继续介绍AlphaGo Lee对Zero的第2局。

1图(实战)
1图(实战)

  Lee执黑先行。局面下至黑△三间高夹。白△一子接下来如何处理,是现下的当务之急。另外令我有些疑惑的是黑△这一手的攻击距离,难道不是夹击的更严厉一些更好吗?

2图(变化图)
2图(变化图)

  白1是我的第一感。接下来双方大致下至白5。

  如果这样下,黑棋实地不差,估计Lee是对这个变化图满意的才会选择三间高夹的吧。Lee原本就没有攻击白棋的意思。

3图(实战)
3图(实战)

  Zero应该是看出了Lee的意图,实战选择了惊人的下法。

  五路肩冲!

  想必大家对于第一次人机大战时,AlphaGo Lee五路肩冲李世石的那一局还多少留有印象吧。完全没有学习过人类围棋知识的Zero居然也下出了五路肩冲,实在令人有些震惊。

  Zero的意图大概是希望在黑△一子上借力,给白△输送援军。

  如果黑△一子是在三路上,那么我觉得会选择四路肩冲的职业棋手也不在少数吧。但是对于四路也敢于大胆肩冲,这对于棋手来说确实还是需要勇气的。

  习惯了AlphaGo的五路肩冲后,接下来的招法更是令人震惊。

4图(实战)
4图(实战)

  黑1挖,寻找行棋的步调。白2脱先飞压亦属正常。

  白棋接下来的4,6,8居然就这样把五路肩冲的白×给弃掉了。感觉白棋行棋思路非常的不连贯,效果却非常好。(苦笑)接下来黑棋角上还得补一手,否则A位被白一尖,角上还没活。

  感想:AlphaGo Lee当初展现的大局观就已经令我印象深刻,而现在的AlphaGo Zero显然更胜一筹。Zero在本局展现的非凡的大局观和灵活性值得我们职业棋手学习。

标签: 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五路肩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