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传奇:柏林森 人生两大最爱竟走到一起

2017年10月26日09:08 新浪体育 微博
商界棋王 信柏科技创始人兼CEO 柏林森

  这两年,柏林森很开心,因为世界上最能让他激动的两件事情,人工智能和围棋竟然走到了一起。

  金光闪闪的个人履历

  第一次见到柏林森是在中科大与新浪围棋对抗赛上,他是中国科技大学1986级少年班的成员,中科大校友围棋队的主力。

  柏林森14岁就到中科大攻读物理专业,之后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取得了物理学和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双硕士。毕业之后,他在美国加州硅谷和纽约等地工作多年,取得了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美国精算协会准精算师(ASA),历任高级金融软件工程师,金融分析师及资深金融保险咨询师。

柏林森出席公司项目发布会
柏林森出席公司项目发布会

  随着新时代中国经济的腾飞,像很多中国优秀的留学人才一样,柏林森选择了回国创业。他归国以来一直致力于大数据实践与应用,并创立线下零售O2O大数据实践领航企业——信柏科技,合作伙伴包括朝阳大悦城、万达集团等。此外,柏林森还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苏萌博士创建了百分点信息科技,开创国内个性化推荐引擎的先河。

  看着上面金光闪闪的履历,估计不少人会认为柏林森会是位精致的商业精英,西服革履,一板一眼。但实际上柏林森非常随性,没有一点架子。他代表中科大参加了几次围棋团体赛,有几盘形势不错的棋,都是因为时间不足遗憾告负,但他不以为意,胜负只是围棋的一小部分,下棋时思维博弈的过程才是真正的精华。这份洒脱与豁达也融入柏林森的为人处世之中。

人机大战新浪特邀嘉宾
人机大战新浪特邀嘉宾

  解读人工智能

  AlphaGo横空出世之后,与柏林森的接触变得多了起来,像他这种既懂人工智能,围棋水平又很高的“翻译”人才,太罕见了。人工智能一直是柏林森非常热衷的学术领域,他其实很早就对DeepMind非常关注,爱好之一就是阅读他们的各种论文。

柏林森对谈德州扑克人工智能专家
柏林森对谈德州扑克人工智能专家

  在乌镇围棋峰会之前,还有一次德州扑克的人机大战,柏林森作为新浪的解说嘉宾前往比赛现场,与“冷扑大师”之父对话,并撰写了《白话AI》专栏,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解读这些让人不明觉厉的科技事件。

柏林森对话颜水成
柏林森对话颜水成

  今年5月,柏林森作为新浪网的特约嘉宾在乌镇,见证了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围棋人机大战,柯洁与AlphaGo Master的三番棋对决。柏林森对话颜水成,谈人工智能未来的应用;求教唐韦星江铸久,为柯洁献计;专访“柯爸”,聊柯洁的点点滴滴……

  柏林森现在正在从事的就是人工智能的项目,在金融和医疗领域,人工智能都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人工智能是生产力革命的方向,如果想不被时代淘汰,我们当然要想办法离它近一点。”柏林森说。

  参战商界棋王

  本届商界棋王赛,柏林森欣然应邀参赛,而且对加入人工智能辅助的环节很是认同:“两次人机大战以来AI对围棋界的影响巨大,我们怎么和AI一起去发展,可能是我们需要去探讨的方向。因此我觉得这个环节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我也会努力去利用这两次机会,虽然可能它给我的选择我不一定看得懂,我一般会选最差的那个,哈哈。”

  作为从业者,柏林森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看得更加清晰:“我一直在数据行业,包括技术。当然我也下棋,因此AlphaGo两次人机大战对我冲击是相当之大的。从围棋上做到了我曾经认为一生都不会发生的事情。”

柏林森在比赛中
柏林森在比赛中

  “我相当的精力也转向AI在业界的应用,包括医疗图像、交易、工业方面。确实也看到市场对这一块巨大的需求。作为行业的实践者,对AI的发展以及它对我们之后生活的影响是非常有信心的。”柏林森展望道:“我非常乐意参与这次有AI元素的围棋赛,以后这种比赛可能会是一种新的趋势。”

  (周游)

标签: 棋王传奇商界棋王柏林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