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常昊师徒忆应昌期:给中国围棋留下一道厚势

2017年10月24日14:58 新浪综合
应昌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现场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应昌期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上海大酒店隆重举行。聂卫平、常昊师徒深情追忆应老先生对中国围棋的厚助,感慨应老留下的不只是“有形资产”,还有更宝贵的“无形”的精神财富,他做人做事的气度和格局,成为中国围棋人的楷模。

  在中国棋手中,聂卫平与应昌期先生见面最早最多,“我记得那是1987年在香港的金庸先生家里与沈君山下棋时见到应昌期先生,并第一次听到应先生说要举办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第二年1988年首届应氏杯世界大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揭开幕。据当时担任应氏杯赛副裁判长的华以刚八段披露:在日本赵治勋为是否因超时输棋争执时,坚持原则的应老先生又应对灵活,得知赵治勋接受中盘败于聂卫平后说,“他认输了么?认输了就算了!”

  “卫平,可见应老对你的真切情义!”华以刚为此感慨,应昌期当时毫不隐瞒自己的心愿,就是希望聂卫平拿应氏杯。

图说:聂卫平在纪念会发言 新民晚报记者周国强摄
图说:聂卫平在纪念会发言 新民晚报记者周国强摄

  可阴差阳错,聂卫平与首届应氏杯冠军擦肩而过。而且,曹薰铉夺冠后,韩国棋手又连续称霸三届应氏杯赛,期间,还有过中国棋手退出第二届应氏杯赛的遗憾,聂卫平表示:“在第二届应氏杯赛后,应昌期先生依然不离不弃,一路既往地举办应氏杯,一路既往地支持中国围棋,应昌期的大度,令人敬佩。我代表所有的职业棋手,由衷感谢应昌期先生,感谢应氏基金会为围棋事业所做的一切。”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想起中国棋手在应氏杯跌宕起伏的参赛经历,聂卫平感慨正是应昌期的大气度成就了中国围棋的大格局,“应先生度量很大,他在做人做事上,对我们影响、教育很大。”

  直到第五届应氏杯,聂卫平爱徒常昊为中国棋手首次赢得应氏杯冠军,可惜彼时应老已离开人世而未能亲眼见证。应昌期儿子应明皓将常昊签名的决赛棋谱在父亲坟前焚化,应老在天之灵终得告慰。昨天的纪念晚宴上常昊还吐露与应氏杯的特殊缘分。

图说:常昊在纪念会发言 新民晚报记者周国强摄
图说:常昊在纪念会发言 新民晚报记者周国强摄

  “1988年我拿了由应氏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世界青少年冠军,12岁的我还参加首届应氏杯在人民大会堂的开幕盛典,当时我就暗下决心要拿应氏杯冠军。可2000年首次参加应氏杯,我在决战中输给了李昌镐后有点沮丧。当时我想的是:当年师傅输给曹薰铉,现在我又输给了曹的徒弟,而且我和师傅聂卫平都属龙,还且都是在龙年输了棋……”常昊回忆,“但2004年当我又有机会参加应氏杯时,我觉得我要拿应氏杯了,因为小时拿了第五届小应氏杯赛的冠军。果然,最终我如愿拿到了第五届应氏杯。我想,这也许是未曾谋面的应老先生在天上给了我一点运气。”

  前两天到应昌期家乡宁波慈城参加纪念应昌期活动,让常昊进一步了解应昌期对围棋对故土的挚爱与付出,“应老对财富的感悟,对理想的坚持,对国家对故土的热爱,是我们收获的更大财富。用围棋语言来形容,他给中国围棋留下了一道‘厚势’。”

  昨天下午,原国台办副主任唐树备、中国围棋协会顾问陈丹淮、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副主席林建超、聂卫平、刘思明、北京围棋基金会理事长华以刚、上海市围棋协会顾问崔亚东、韩国棋院事务总长刘昌赫、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山城宏、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等近百位嘉宾出席了应昌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标签: 聂卫平常昊应昌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