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韦星:对应氏杯有特殊感情 承载几代围棋人的梦

2017年10月24日10:42 新浪体育 微博
唐韦星获得应氏杯

  第8届应氏杯冠军 唐韦星九段

  今年正值应昌期先生百年诞辰,我很荣幸得到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邀请来写这篇对应老先生和应氏规则比赛的回忆和感想。

  要说应氏规则,大家肯定首先想到应昌期先生和应氏杯。虽然现在采用应氏规则的除了应氏杯外还有世界青少年围棋赛、世界大学生围棋赛、倡棋杯、陈毅杯等,但应氏杯永远是最重要的比赛,对中国围棋和应昌期先生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而我对应昌期先生和应氏杯的印象始于我刚刚学棋时。我父亲是一个棋迷,我学棋时他就给我讲述各种围棋人物和比赛的故事。在我父亲的讲解下我知道中国围棋发展的艰辛,知道众多优秀棋手和支持围棋的人,这当中应昌期先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知道应昌期先生自然是因为应氏杯,那时候的应氏杯奖金堪称巨奖,当时觉得应昌期先生能拿出这么多钱来办比赛是非常伟大的。在我长大一点后就理解了一位台湾民营企业家愿意自己研究围棋规则,为了推广规则拿这么多钱办比赛是对祖国和围棋多么的热爱啊!

  而且从现在看,应昌期先生的眼光是很超前的。应氏杯是1988年创办的,当时的贴8点让世界棋坛都为之震惊。当时很多人都觉得不合理,但是2002年的中国围棋规则改为黑贴3又3/4子,和应氏规则的8点意思一样。现在也一直是这个贴子,证明了应先生的前瞻性。我想如果不是对围棋非同一般的热爱,是不可能创出这样的规则的。

  在学棋的过程中,我知道了中国棋手在应氏杯上的遗憾。我想着中国棋手很遗憾,办比赛的应昌期先生会不会更加遗憾呢?当时我作为一个立志入职业的孩子,对中国围棋和应昌期先生的遗憾就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感觉。我那时就想着一定要拿世界冠军,最好是拿应氏杯。为什么要拿应氏杯呢?不仅仅是应氏杯的高奖金,更是应氏杯包涵了中国围棋和应昌期先生的深深感情和期望。

  去年,我终于有幸获得了应氏杯。颁奖发言时我说,感觉似乎走上了人生巅峰。这绝不是一句场面话,而是作为一名职业棋手对应氏杯的感情,是对这个承载了中国围棋几代人记忆的比赛的感情。

标签: 应氏杯围棋唐韦星应昌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