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日本职业棋手的工作 大桥拓文:每天对局

2017年10月22日10:43 新浪综合
大桥拓文六段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s://mikata.shingaku.mynavi.jp/article/36015/

  原题:[シゴトを知ろう]囲碁棋士 編

  采访者:大桥拓文 六段

  围棋是一项在方形棋盘上放置黑白两色石子,相互围地盘比大小的游戏。虽然是非常传统的游戏,但是很多高中生常说“不知道规则”,“围棋棋手究竟在做些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对此我们向现在活跃在围棋棋坛的大桥拓文六段回答以下这些问题。

  前瞻

  ①,每月2到3盘对局,在淘汰赛获胜后对局数也会增加。

  ②,通过活动传达围棋的乐趣。

  ③,围棋棋手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棋手应该是一心一意的。

  除了对局之外,还要参加国外的围棋活动,棋手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Q1。能不能透露一下棋手一天的工作内容和日程表。

  主要工作还是对局,对局平均下来一个月有2到3盘,不过都是淘汰赛的赛制,只要赢棋对局数也会有所上升。另外还会参加一些活动,下盲棋之类的表演棋。

  对围棋棋手来说,围棋普及也是一项很重要到工作。通常在每周末进行围棋的相关活动,在那里下一些指导棋,担任赛事的裁判等。最近一段时间到国外进行对局和普及的机会变多了。欧洲有一项聚集欧洲棋手的“欧洲围棋大会”,今年我到德国参加了这项活动。

  [一天的日程表]

  10:00,对局

  11:45,午休

  12:30,对局继续

  18:00,对局结束,复盘

  因为赛事的不同,对局的结束时间也有所不同。如果用时较长的话可能会下到深夜。

  Q2。 这个工作的乐趣,以及价值是什么?

  最高兴的莫过于在对局中获胜,另外在进行围棋普及活动的时候,把围棋的乐趣告诉分享给更多的人是这个工作最大的价值。最近随着写文章和讲座机会的增加,现在在考虑“如何把围棋的乐趣告诉别人”上面。

  比如说,孩子们在学棋的时候通常是凭感觉去记忆,而成年人的话,用一些理论进行说明或许更容易理解一些。如果尽量不用专业术语进行解释的话,自己确实需要做很多功课。

  Q3。这个工作有没有让你觉得很够呛或者很痛苦?

  输棋之后整个人都很懊悔,有一次关在家里3天闷闷不乐地在反思败因。然后在进行普及活动的时候,与人沟通的难度。有一位将棋棋手曾经说过“棋手有胜负师,研究者和艺术家三副面孔”。围棋棋手也一样,不仅在棋盘上追究胜负,更要追求围棋的乐趣。但是围棋被很多人认为“完全不了解围棋的人是很难看懂围棋的”,自己很希望打破常规,然后一直耿耿于怀。

  儿时热衷于围棋,进入职业的修练场——院生之后,成为了职业棋手

  Q4。你是因为什么原因,又是什么经历选择了这个工作?

  受到了同样是棋迷的父亲的影响,我在小时候就开始学习围棋。实力也渐渐地变强,在全国小学生围棋大会上进入了前几名。之后进入了职业的修练场——日本棋院的院生。为了成为职业棋手在循环赛上进行比赛。院生有A组到D组,A组前几名就可以成为职业棋手。每年入段的棋手包括女棋手共6人,我在17岁那年成为了职业棋手。

  Q5。为了从事这个工作,要学一些什么?

  我在读院生的时候,每周要去4到5次道场,每天要学10个多小时的围棋。学习的内容主要是训练对局,研究之前自己下过的棋谱,然后关系到死活问题的“诘棋”。现在再加上研究人工智能的招法,并灵活掌握。

  院生时期将进行组内的循环赛,如果不参加对局的话会被判弃权负。而对局在周末进行,所以在读初中的时候,经常缺席学校的运动会,以及校外活动等学校组织的活动。

  Q6。对于升学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我在初中毕业的时候,在院生的排名已经很高了,觉得自己把精力集中到围棋的话,有可能成为职业棋手,所以当时没有选择读高中。从读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在全国各地比赛,另外到国外参加比赛的机会也变多,坚信自己今后可以成为职业棋手。当时自己并没有考虑别的道路,也没想到万一没能成为职业棋手后自己该怎么办。但是最近,一边读高中或者大学,一边活跃在棋坛的职业棋手比以前多了。

  和不同领域,不同文化的人一起交流,收获会很大。

  Q7。你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成为职业棋手?

  首先是注意力可以完全集中的人。我看身边的很多棋手,感觉他们大多数都是一心一意的人。虽然一心扎进围棋之后,学业会有所荒废(笑),但是听很多人说,在改行之后,只要一把心思放到学习上后,就在学校成为了尖子生。有很多放弃职业道路的院生们,在短时间内通过了高难度的国家资格证书的人,还有进入一流大学后,在大学生联赛以及业余联赛中继续发黄发热的人。

  俗话说“酒有别肠,棋有别智”。喝酒无关体格大小,要看可以灌酒的肠胃。而下棋也一样,大脑的运作和一般情况下有所不同。虽然自己很难体会到这一点,但是在下棋的时候,大脑或许会有比较特殊的运作。

  Q8。想对高中生们说些什么?

  现在围棋界都受到了AI的冲击波,当AI给国际象棋和将棋带来冲击之后,认为围棋还需要10年才会被超越,但是AI还是超过了我们。今后自动驾驶和图像识别技术,将会以各种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不过这些AI仅针对于一项内容进行培养,如何在社会上广泛使用,这是今后开发AI时需要考虑的课题。

  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和其他领域的人进行信息和意见的交换。最近我经常进行关于AI的演讲和谈话,在和其他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的时候,自己也从中想出一些新点子。人与人的交流和创作,这些只有人类才能做到。

  希望各位高中生,要积极地走进社会,和其他领域和文化的人进行交流。我因为到国外进行普及活动,拥有强劲的实力还远远不够,对外进行交流对自己来说也是很有价值的事情。在和各种各样的人进行交流的时候,不仅可以体会到对方的优点,还能重新审视自己的优点。

  如果要进入职业棋手的修练场——日本棋院的院生的话,年龄要低于14岁。如果不是院生的话,可以在23岁之前参加外来人员测验,不过这条路会更加艰辛。另外大桥拓文六段表示,只要了解规则,所有人都能享受围棋。

  大桥拓文六段在演讲和著作上也花了不少精力,最近出版了《围棋AI时代的新布局法》一书。如果对围棋感兴趣的人,阅读相关的书籍之后,可以了解之前还未知的世界。

标签: 围棋大桥拓文棋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