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赫:感谢先生 应氏杯为韩国围棋带来繁荣

2017年10月20日18:06 新浪体育
刘昌赫九段 资料图

  第3届应氏杯冠军、韩国棋院事务总长 刘昌赫九段

  在我年轻的时候,参加过一次韩国—台湾职业棋手交流赛,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应昌期先生。我对应老先生最深的印象是他对围棋的热情。一般上了年纪的赞助围棋的企业家,不会亲自去管棋手的衣食住行,但在我的记忆里,像请棋手吃饭、安排入住、旅游观光陪同等都是应先生亲自去操办,这让我非常感动。老先生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喜爱围棋,从而喜爱我们这些从事围棋的人。

  记得应氏杯刚创办的时候,在韩国职业棋手中有很多的议论,包括对黑贴8点和具体的比赛方式等等。之前,整个棋界都是以日本围棋界的思维方式发展,应老先生在那个时代大量突破、超越日本围棋思维,到现在看来,事实证明很多的理念是正确的,应老先生在那个时代已经看到了很远。在围棋发展的历史上,应老先生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

  当时的环境下,所有职业棋手都把夺得应氏杯作为职业生涯最大的荣誉。参加第3届应氏杯时,我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因为我的前辈棋手在应氏杯上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其实给了我不小的压力。幸运的是我延续了这一传统,这令我十分开心。因为是十分重要的比赛,现在我仍然留有对局前一夜压力沉重彻夜未眠的记忆,或许毫无负担的平和心态也无法取胜。

  应氏杯从第1届到第4届,造就了韩国围棋的鼎盛时期。那段时间,韩国棋迷的人数增加得最多,对围棋关注的狂热也最大,可以说应氏杯带来了韩国围棋的繁荣。

  很多围棋比赛都是因为企业家喜欢围棋才得到的赞助,本人离开那个位置,比赛就不存在了。但应老先生把自己的爱好形成一套体系,通过基金会的形式一直向前发展,即使离开人世也可以实现他的想法,对围棋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希望有更多类似的力量出现。

标签: 应氏杯围棋刘昌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