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昌期的围棋人生(七):专程到日本棋院商讨规则

2017年10月19日14:11 新浪体育
应昌期资料图

  七、千字真言

  1974-1983(二)

  1974年,经“中国围棋会”常务董事会通过,以应昌期提出的“以子量地”为基础的新规则开始实施,其中“子空皆地”、“填满数子”、“双活计目”、“黑贴六点”均为应氏首创或提倡。“禁止同型反复”与沈君山提出的“取消禁止自杀”等后来纳入应氏规则的方案,当时也开始讨论。

  1975年,赴日出差的应昌期专程到日本棋院,与吴清源、三堀将、富田忠夫、林海峰等日本棋界重要人士商讨规则。吴清源提出一点:“如果某一手可以弃权,那么双方连续弃权怎么办?”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令应昌期警醒起规则的严谨性,从此更加字斟句酌,反复思量可能涵盖的所有情况。以1974年10月10日推出的为第一版,1977年7月7日第三版定名为“计点制围棋规则”,应氏规则在七八十年代几乎每年更新一版,每一处细微语句的调整都饱含着应昌期广泛吸纳棋友、读者建议,对围棋满腔的敬畏和热忱。

  1976年,日本围棋记者胜本哲洲向应昌期致电,不久后即飞赴台北,此前素不相识的二人就规则问题长谈十二个小时。按照日本棋界的师承,胜本是工藤纪夫的入门老师,辈分极高,又难得拥有世界视野,对应氏规则颇多赞同,是应昌期少有的日本支持者。数次深谈之后,深谙日本棋界如何固守传统的胜本哲洲告知应昌期,想令日本棋手接受新规则断无可能,唯有抢先一步使应氏规则成为世界规则,才是推广出去的最好办法。而使之成真的捷径,就是创办高奖金的世界比赛,吸引最强者来体验、争冠。这一构想以应昌期当时的财力而言,尚且属于天方夜谭,但深埋在了应昌期的心间。

  大约从1978年起,应昌期通过观察日本职业比赛的胜负情况,意识到黑贴六点(即五目半,计点制规则由于允许收后,可以贴整数目但必须为双数)时黑棋胜率较高。此后应昌期安排手下广泛搜集日、韩棋谱,在注意特殊棋型的同时分别按照黑贴六点、八点统计结果,以万余局的统计样本得出了黑贴八点较为公平的结论。这一结论在当时无疑是轰动性的,也成为应氏规则最引人注目、引发议论的一点。

  第一版计点制规则提出了“气尽提取、全同禁着、子空皆地、填满计点”的“十六字纲领”,此后日益发展,直至形成“手分虚实、除穷任择、气定死活、提取证明、变穷打劫、劫分争搅、子空皆地、填满计点”的“三十二字提要”。“十六字”中,因规则译成中、英、日三种文字出版,得到世界关注,“全同禁着”接受美国麻省围棋会会长威利姆·曼纽建议,1982年改为“变穷禁着”,随着研究的加深,1984年更名“变穷劫禁”,1991年细化为“变穷打劫,劫分争搅”,这一条是专为限制围棋中极其罕见又极为复杂的三劫循环、四劫循环、长生等“无胜负判例”所设,也是应昌期最费心思的一款规则。为在理论层面解决“禁止全局同型再现”,应昌期师法古人,提出了“热子”一词,即劫争中反复提取之子,带有下棋人手指余热,因为“烫”而必须找劫后才能提起,并引申出“单热子”、“双热子”、“孪热子”。再根据死活是否确定,提劫之子是否为热子,将劫争区分为“争劫”和“搅劫”,“争劫”可继续进行,“搅劫”则不被允许,这是应氏围棋规则最为深奥的创造。

  围棋规则是应昌期后半生的心血所系,也是他理想主义的寄托。除了文义接近文言,尽力保证规则叙述的雅驯,在字数上也竭力控制在一千个字的数目。为此,应昌期或亲自,或请人一遍遍清点字数,计算每个字用了多少次,为此画的“正”字不计其数。应氏规则从1974年第一版至今天通用的1996年最后一版,应昌期殚精竭虑凡二十二年,常常几天几夜茶饭不思。专门录入应氏规则的打字员也为之感慨:“董事长,我替您打第一稿时刚结婚,现在儿子都比我高了。”

标签: 应昌期应氏围棋规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