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琬:一生受惠于应先生 唯以努力报答恩人

2017年10月19日20:36 新浪体育
王铭琬九段 资料图

  日本第55、56届本因坊战冠军王铭琬九段

  最先见到应先生是正好五十年前,我到台北参加青少年杯围棋比赛的时候,那时候我才5岁,被他慈蔼地抱了一阵子,也送了我一大堆当时在台湾不容易入手的糖果,大概我很馋,对这件事记得特别清楚。

  他同时为我引见了当时台北的几个顶尖高手,为我学棋铺路。翌年我们举家从台南搬到台北时,他也费了心思,引介我母亲在他好友的企业工作。我13岁决定赴日学棋时,他曾安排当时棋坛高手轮流对我作最后的特别训练。赴日后长期以来在各种方面还一直对我关怀,应氏杯等也受到他的照顾,应先生实在是我的恩人,在人生的转折点,我都受到应先生的帮助。

  在台北的时代,我常常到应先生家玩,因此目睹了应氏棋桌进化的历史。一开始就对两边跑出来的半圆机关称奇不已,但那时棋盘与机关都还简陋,每隔一阵子去应先生家就可以看到进阶版,后期的应氏棋桌是艺术品,连日本都有粉丝存在。

  应先生对先进的东西有本能的关心,应氏计时钟在当时是很先进的开发。他举办的电脑围棋比赛,也为改变世界的AlphaGo播下种子。

  应先生虽在事业上有辉煌的成就,为推广围棋也做了长久的努力,但对围棋规则的奉献还是占了他人生的最大部分,我有幸见证了他动念的时刻。

  第一次听他提到围棋规则,是他第一次带我去高尔夫球练习场的时候。那时我大概10岁左右,生平第一次摸到球杆,兴奋得不得了,他先对我做了示范以后,就让我打,自己坐在后面观看。

  可是我才打了几球,他大概有点无聊起来,问我说:“铭琬呀,你觉得现在的围棋规则怎么样呢?”

  我打球才刚开始有点进入状况,被他这样一问,有点不知如何是好。但因为读过沙济琯先生几篇有关围棋规则的报导,就从那里所看到的回答他两句,他听了大为开心,说:“你也知道规则有问题呀!现在的规则实在不像话,刚好等一下沙济琯就会来我家,你也顺便来听一听。”

  不知和约了沙先生有没有关联,后来没打几球就要离开了,对我而言,实在意犹未尽,也因此对当天的事记得很清楚。应先生和沙先生谈得眉飞色舞,直说必须订一个好的围棋规则,那一阵子,该是他决心制定应氏规则的时期。

  1975年我要离开台湾前后,正好是应氏规则开始实施,我也得到了用应氏规则比赛的经验,当时贴点还是6点。应氏规则后来提倡的贴8点,一开始无人赞同,但后来中国规则采用实质同样的3又3/4子,证明了应先生的想法是有道理的。

  应氏规则为循环劫等所做的规定,可能有助于小棋盘寻求最佳解时,让它得到答案。而将来电脑能力提高,要做大棋盘解析的时候,应氏规则更可能有所贡献。

  我个人其实觉得应先生发明的公空细分蛮有道理,认为是给予数子法不用块数还子的一个解释,但因为算法太繁杂,后来被取消,也象征了规则的理论与实行间复杂的关系。

  应先生性情直爽,好恶分明,可能无法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他,但应先生将毕生财力奉献围棋,实在让我衷心尊敬佩服,这是他纯真本性的显露,也是围棋的力量。同为围棋人,为此感到很大的安慰与温暖。

  应先生举办应氏杯围棋赛,直接目的是推广应氏规则,但后来应氏杯对世界围棋的隆盛有很大的贡献,这或许更符合应先生的期待,应先生不仅长期为围棋出钱出力,也在台湾媒体屡屡以“应倡棋”之名为文,让围棋在社会生根,这个笔名该是应先生他毕生的心愿。

  我一生受恩于应先生,但小孩时不懂事,年轻时傲气冲天,在他的生前,竟然没有当面对他好好表达谢意。成为接下他“应倡棋”的棒子之中的一个人,是我现在所能报答他唯一的途径。

标签: 应氏围棋王铭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