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学明:令人敬重的信念 常昊夺冠了却先生夙愿

2017年10月19日20:30 新浪体育
华学明 资料图

  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 华学明七段

  1988年,应昌期先生第一次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届应氏杯的开幕式。那天我对他说,您是浙江慈溪人,我也是浙江慈溪人。当时我还年轻,怯怯的,看着他的形象很神圣,很高大。开幕式的红色请柬上,我请他签了名,至今我还保留着。

  应先生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他是一位很执着的老人,具体表现在对围棋热爱的执著和对信念的执著两方面。在我们眼里他是长辈,和他接触的不是特别多,更加深了这种敬重的感觉。

  每届应氏杯,应先生都会把吴清源老师请到现场。像第三届应氏杯在西安,第五届应氏杯在北京,我都在研究室聆听吴老师讲棋,就像神一样,那种感觉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

  应先生以基金会为载体,为围棋界举办了很多比赛。我1997年担任国家围棋队教练,最先负责的是少年队,多次带队参加应氏杯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陈耀烨、周睿羊、柯洁这些现在年轻的世界冠军,当年都是应氏杯世界青少年赛的冠军得主。中国围棋后备人才的成长,受到应先生很大的恩惠。

  2005年我竞聘当选国家围棋队领队,恰好在那一年,常昊夺得第5届应氏杯冠军,了却了应先生的一桩心愿。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围棋实力的逐步提高,中国棋手在应氏杯中的表现越来越好,国家队员范廷钰、唐韦星先后于2013年、2016年获得应氏杯冠军,可爱的年轻棋手们在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应先生。

  应昌期先生逝世后,他的儿子应明皓先生继承了他的志愿和事业。这些年来,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蓬勃发展,所创办的倡棋杯为中国职业棋手提供了宝贵的比赛机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最近几年,倡棋杯又走出国门,与新创办的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一道在海外举行,为围棋的世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走出去”做出了巨大贡献。

  1991年,应先生为他就读过的慈溪中城小学重建捐款140万美元。2011年,为纪念中城小学重建二十周年,当地举办了一次庆典,作为家乡人,我参加了庆典并和小棋手们下了指导棋。今年中城小学的纪念活动我仍然要参加,宁波慈溪有应先生这样一位乡贤,是家乡的荣耀。作为同乡与围棋界两重身份的后辈,我会将应先生“提倡围棋”的心愿持之以恒地继承下去,沿着敬爱的前辈们的足迹,为中国围棋的全面进步和持续发展尽自己全部的力量。

标签: 应氏杯华学明应昌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