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名人战七番棋第4局:高尾的长考井山的妙手

2017年10月15日11:24 新浪综合
比赛图(来源:朝日新闻)

  第42期名人战七番棋第4局(55-110)

  对局日期:2017年10月2,3日

  黑:高尾绅路 九段(名人)

  白:井山裕太 九段(挑战者)

  解说:三谷哲也 七段(幽玄之间)

  芝野虎丸 七段(Pandanet)

  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第四谱(55-78)
第四谱(55-78)

  三谷哲也,芝野虎丸:黑55这个劫材就局部而言并不好,但是现在这个局面找这个劫材其实也没办法。白58碰一手,一边在左边下出一些手段的同时,打下方的劫。

  白62之后,黑63黑棋在这个时候选择了粘劫,黑棋现在确实比较苦,看来黑棋只能选择活在下面了。但是白64尖顶之后黑65选择立下,黑棋看上去并没有苦到哪里去。

  白68扳之后白70立,这两手棋也比较意外。白74抢到急所之后,白棋再回到了中间白76的长。白78也非常坚实,这手棋把下方的断点给补没了。另外黑棋的眼位也比较局促,黑棋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此时进入了封手,下方的黑棋棋型比较糟糕,个人感觉现在的局面白棋还是比较容易掌控的。

  第一天用时情况:

  黑棋高尾绅路名人4小时05分,

  白棋井山裕太挑战者3小时25分。

  [图1]黑55粘上并不好的原因是,白1有可能不选择打吃在A位,有可能应在白1这种地方,如果黑棋在B位应的话,白棋这个交换还是稍微有点便宜的。

【图2】白1其实是可以考虑在下面拔劫,但是黑2抱吃1子之后,白棋A子就变成了恶手。
[图2]白1其实是可以考虑在下面拔劫,但是黑2抱吃1子之后,白棋A子就变成了恶手。
【图3】黑1扳的话白2也扳一个,黑棋的方向很奇怪。
[图3]黑1扳的话白2也扳一个,黑棋的方向很奇怪。
【图4】黑71跳之后,白棋这个时候很想拐一个,不过黑2和4的反击将会是一大威胁。
[图4]黑71跳之后,白棋这个时候很想拐一个,不过黑2和4的反击将会是一大威胁。
【图5】白74时,黑棋显然不能选择反击。黑1如果扳的话,白2和4之后黑棋就崩溃了。
[图5]白74时,黑棋显然不能选择反击。黑1如果扳的话,白2和4之后黑棋就崩溃了。
【图6】黑1小飞的话,有可能会被白2跨过来,黑A的断不成立。
[图6]黑1小飞的话,有可能会被白2跨过来,黑A的断不成立。

  [图7]白1飞过来之后,如果黑棋2和4选择反击,左上角的黑棋反而就会变得比较薄,今后白棋还有A位贴出反击的手段,这个变化黑棋会非常棘手。

第五谱(79-100)
第五谱(79-100)

  三谷哲也,芝野虎丸:黑棋第79手下在了双。黑83断一个感觉非常过分,但是实战还是断上去了。黑91长之后,现在就看白棋有没有最佳的应手,一般情况下在白94位或者白96位两者当中选择,实战的小尖可以说是非常强硬的一手棋。

  从黑79到黑93这一带的下法,对解说来说非常难以想到。一场激战不可避免的开始了,白96跑出的时候,看上去是黑棋有可能崩溃的局面。白98选择了最严厉的一手棋。黑99只有压下去一手棋了,白棋也看不到很好的进攻方法。

  行至白100,第二天上午的对局结束,从封手开始双方进入了激战,现在可以说进入了胜负处了。现在黑棋稍微苦一点,就看高尾绅路名人会如何打开局面。

  截止至第二天上午的用时情况

  黑5小时29分,白4小时53分。

【图8】黑1跳是最一般的下法,不过白2跳过来之后黑棋的上方和下方就有被缠绕攻击的意味了。
[图8]黑1跳是最一般的下法,不过白2跳过来之后黑棋的上方和下方就有被缠绕攻击的意味了。

  [图9]黑1长是本手,不过被白2罩住,或者被A位虎住的话,黑棋的上方和下方还找不出可以活棋的变化,所以实战黑棋选择了更严厉的下法。

  [图10]白1断可能会比实战简明一些。比如黑4在左上角想便宜一手,那样反而被白5之类的手段反击,左下角的黑棋反而就变得危险了。左下角的一大块黑棋,即便黑8挡住之后还是没有眼位,黑棋非常苦。

【图11】黑4有小飞的手段,左边行至黑20就可以形成双活。不过白21开始有比较猛烈的反击,这个图黑棋上方会非常危险。
[图11]黑4有小飞的手段,左边行至黑20就可以形成双活。不过白21开始有比较猛烈的反击,这个图黑棋上方会非常危险。
【图12】全部撑住的话就太危险了。
[图12]全部撑住的话就太危险了。
【图13】黑8很想出动黑棋,但是行至白17局部的对杀还是白棋有利的样子。
[图13]黑8很想出动黑棋,但是行至白17局部的对杀还是白棋有利的样子。
第六谱(101-110)
第六谱(101-110)

  三谷哲也,芝野虎丸:黑1没有选择在左上角行棋,而是在上方拐下去了一手。这手棋长考了有62分钟。

  白棋的招法确实没法让解说猜对,白2和4两手棋非常猛。如果这是一手好棋的话,可以说是载入史册的妙手。而白4这一手棋,井山裕太仅用了1分钟。最后黑棋虽然吃掉了1子,但是左上4子被吃之后,黑棋在心情上肯定不好接受。

【图14】黑棋挡住的话被白棋守住了左上角,如果黑3冲出的话行至白6局部的黑棋非常麻烦。
[图14]黑棋挡住的话被白棋守住了左上角,如果黑3冲出的话行至白6局部的黑棋非常麻烦。

  [图15]黑托角之后白有可能会挡住,之后的预想图大概会是这样的。这个图白棋的目数还是比较多,而黑棋的子还是比较弱,所以白棋还是优势。

【图16】黑1挖之后,就看这个局面下,白棋左上角有没有手段。
[图16]黑1挖之后,就看这个局面下,白棋左上角有没有手段。
【图17】黑1拐会是怎么样呢?这样白2就应该成立了,虽然黑3和5是手筋,行至白16,A和B形成见合,黑棋很苦。
[图17]黑1拐会是怎么样呢?这样白2就应该成立了,虽然黑3和5是手筋,行至白16,A和B形成见合,黑棋很苦。
【图18】黑2托之后行至白9是一个变化,这个图感觉白棋稍有妥协,不过依旧是白棋可战的局面。
[图18]黑2托之后行至白9是一个变化,这个图感觉白棋稍有妥协,不过依旧是白棋可战的局面。
【图19】如果下成这个变化的话,局势还是非常复杂,所以白1最好找一个更好的下法。
[图19]如果下成这个变化的话,局势还是非常复杂,所以白1最好找一个更好的下法。
【图20】白106打吃之后,如果黑1选择转身的话,从白2开始就把黑棋吃通了。
[图20]白106打吃之后,如果黑1选择转身的话,从白2开始就把黑棋吃通了。
【图21】如果黑棋中间拔掉的话,行至白13中间4子就被吃了。白102和104的组合拳确实是好棋。
[图21]如果黑棋中间拔掉的话,行至白13中间4子就被吃了。白102和104的组合拳确实是好棋。
标签: 名人战高尾绅路井山裕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