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人工智能赛群雄逐鹿 名手旋风等四款软件领跑

2017年10月11日23:25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二届象棋人工智能赛现场

  备受瞩目的第二届楚河汉界象棋人工智能对决于10月11日在河南荥阳开战。在首日进行的预赛前三轮的比赛中,名手、旋风、alpha猫、小虫四款软件分别以1胜2和领跑,南奥以3连和暂列第五,天机以1胜1和1负,天启以2和1负,UFX三连败垫底。

  本届比赛共吸引了上届冠军象棋名手、上届亚军象棋旋风,以及象棋天启、天机象棋、小虫象棋、南奥象棋、UFX、Alpha猫在内的共八款知名象棋软件出战。据象棋软件开发者介绍,参赛的软件基本都有十年以上的开发历史。他们也是象棋专业棋手们的共同“老师”。讲解嘉宾徐天红特级大师与党斐大师也表示:“现在象棋职业棋手想下赢软件基本是不可能的”。

党斐搭档徐天红讲解
党斐搭档徐天红讲解

  本次比赛采用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采用瑞士积分编排制,共下四轮比赛,预赛前四名进入决赛,比赛统一采用大赛组委会配备的36核超级电脑,所有软件禁用开局库,统一设置为八步棋脱谱,比赛用时为10分钟加5秒,决赛阶段,两盘战平后将进行加赛超快棋3分钟加5秒,直至分出胜负。比赛统一采用大赛组委会配备的36核超级电脑,所有软件禁用开局库,统一设置为八步棋脱谱。

  下午14:30分比赛正式打响,象棋人工智能软件开发者坐上主赛场,象棋软件在电脑中完成走棋,随即软件开发者代替软件在棋盘前行棋。预赛首轮比赛卫冕冠军象棋名手率先出战,对阵小虫象棋,开局阶段象棋名手发挥强势,但在优势下象棋名手走出缓手,最终握手言和;上届亚军象棋旋风被南奥象棋先手逼和;天机象棋与象棋天启同样以和棋收场;业余软件对决“吃货”UFX一路吃子,让徐天红与党斐队他不惜一切代价吃子的行为连连表示“惊讶”,最终UFX因为贪吃导致落败,Alpha猫成为首轮唯一获胜的软件。

  随后进行的预赛第2轮比赛,首轮获得开门红的Alpha猫与卫冕冠军象棋名手握手言和;上届亚军象棋旋风在与老对手天机象棋的对决中发挥出色,一步妙手奠定胜局,先手双杀战胜天机象棋;接下来南奥象棋与象棋天启握手言和;小虫象棋先手战胜不按常理出牌的“吃货”UFX,同样获得首胜。

象棋名手先手战胜象棋天启
象棋名手先手战胜象棋天启

  进入到第3轮,领头羊象棋旋风对阵象棋小虫,最终两款软件不分伯仲,和棋收场;卫冕冠军象棋名手先手战胜象棋天启,迎来开赛以来的首场开门红;被看好有望晋级决赛的南奥象棋与alpha猫缠斗近1小时,在非常复杂的残局对决中握手言和;象棋天机技高一筹,先手战胜UFX,后者惨遭三连败。

  预赛三轮过后,名手、旋风、alpha猫、小虫四款软件分别以1胜2和领跑,南奥以3连和随后,天机以1胜1和1负,天启以2和1负,UFX三连败垫底。

  12日上午9时将展开预赛最终轮(第4轮)对决,对阵为:象棋旋风对阵象棋名手,小虫象棋对阵Alpha猫,天机象棋对阵南奥象棋,UFX对阵象棋天启。12日下午进行决赛争夺。

  首轮赛果如下:

  象棋名手 和 小虫象棋

  南奥象棋 和 象棋旋风

  天机象棋 和 象棋天启

  UFX 负 alpha猫

  第2轮赛果如下:

  alpha猫 和 象棋名手

  象棋旋风 胜 天机象棋

  南奥象棋 和 象棋天启

  小虫象棋 胜 UFX

  第3轮赛果如下:

  象棋旋风 和 小虫象棋

  象棋名手 胜 象棋天启

  南奥象棋 和 alpha猫

  天机象棋 胜 UFX

  (梓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人工智能象棋名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