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围棋产生化学反应 世界最强或是宇宙流

2017年10月01日22:07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尔夫围棋双项对抗赛

  日前,首届高尔夫围棋双项对抗赛在北京圆满结束。高尔夫和围棋这两项运动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有着爱情一般的化学反应。不但总的比赛悬念大大增加,两项运动本身也增加了更多的变数。两个项目综合的世界最强者很可能是宇宙流武宫正树。

  高尔夫与围棋

  高尔夫与围棋一个动,一个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我们在策划主办《商界棋王》比赛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商界围棋高手同时也是高尔夫球爱好者,这仅仅是个巧合么?

  高尔夫,简而言之就是用球杆将一颗小球打进果岭球洞的游戏,所用杆数少的取胜。围棋则是双方在棋盘上围地,最终占据棋盘大的一方取胜。

谢骏大力开球
谢骏大力开球

  正常高尔夫球比赛要打18洞,每个洞的设计不尽相同,距离从200多码到500多码不等(1码=0.9144米)。一般打球的过程分为三阶段,开球,把球打上果岭,推杆进洞。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些像围棋的布局,中盘和官子。但对高尔夫球来说“官子”(推杆)阶段最为关键,这里往往会拉开双方的杆数差距。围棋则是中盘搏杀最为激烈,但很多势均力敌的比赛也要在官子决出胜负。

杨乐涛推杆
杨乐涛推杆

  高尔夫看似简单,但涉及的技术环节极多,还要根据不同的地形和距离选择球杆,可以说是最为复杂的运动;围棋可能是所有棋类中规则最简单的,但下起来却是最复杂的,对棋手的计算力,抽象能力,经验等等是全方位的考验。可能正是这种大道至简的特性,让这两项游戏成为很多人共同的爱好。

  险胜与冠军

  如果把高尔夫和围棋放在一起比赛,会是什么样呢?带着这种好奇,我们策划了高尔夫围棋双项对抗赛。果然,实践是检验一切的最好的手段。每场比赛都精彩纷呈,悬念大增。杨乐涛、谢骏、朱小军、张炜桦四位商界精英受邀参加了比赛,经过抽签,首轮杨乐涛VS谢骏,张炜桦VS朱小军。

张炜桦(左)与朱小军围棋对决
张炜桦(左)与朱小军围棋对决

  首轮比赛张炜桦和朱小军的比赛非常有代表性,前者高尔夫球强于后者,但围棋要稍逊一筹。两人先进行了高尔夫球比赛,朱小军发挥不佳,输了19杆。在接着进行的围棋比赛中,朱小军中盘发力,屠龙成功,一度有望翻盘。关键时刻张炜桦非常冷静,平稳收官,最终虽然这盘棋输了17子,但总分以2分的微弱优势险胜。

黑棋大龙虽然要阵亡,但胜负还有很大悬念。
黑棋大龙虽然要阵亡,但胜负还有很大悬念。

  通过两个项目的结合,让在围棋和高尔夫上都有些差距的双方变得势均力敌起来,变数大增。

  首轮比赛杨乐涛胜谢骏,张炜桦胜朱小军,杨乐涛与张炜桦在决赛里遭遇。杨乐涛的综合实力是四人中最强的,在围棋和高尔夫项目中都称得上是业余高手。

  决赛先进行围棋对决,杨乐涛以18子的优势大胜张炜桦,奠定胜利的基础。高尔夫球比赛,杨乐涛以1杆的微弱劣势输给张炜桦,但总分还是大胜。

  首轮:

  杨乐涛 19分胜 谢骏

  (高尔夫+12杆,围棋+7子)

  张炜桦 2分胜 朱小军

  (高尔夫+19杆,围棋-17子)

  决赛

  冠军:杨乐涛 17分胜 张炜桦

  (围棋+18子,高尔夫-1杆)

  34名:谢骏 胜 朱小军

  (围棋中盘被击溃,朱小军认输整场比赛)

  注:围棋项目为了计分方便,黑贴3又1/2子,即黑184和棋,185胜1子。

  心态的对抗

  高尔夫虽然也有胜负,但更多的还是球员跟自己比拼,调整好心态稳定发挥。围棋则有受迫性失误,尤其是在双方实力相差较大的时候。这一点可能是两项运动最大的差别,不过也正是这些不同,让双项赛变得更有魅力。

高尔夫围棋双项对抗赛冠军 杨乐涛
高尔夫围棋双项对抗赛冠军 杨乐涛

  有趣的是,在第二轮的高尔夫球赛里,朱小军发挥极佳,并不比张炜桦差多少,如果他在首轮比赛里就有这种表现的话,晋级的资格恐怕就要易主了。带着高尔夫输的杆数进行围棋比赛,和带着围棋比赛输的子进行高尔夫对抗,对棋手的心态都是不小的考验,这也让两项比赛本身有了更多的味道。当然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绝对实力。

  世界最强者是?

  首次高尔夫围棋双项对抗赛非常成功,我们还看到了更多有趣的比赛模式和思路,同时不可避免地想到了这两项运动全世界综合实力最强的人是谁?忽然发现棋界有很多大名鼎鼎的人物,似乎都喜欢打高尔夫,武宫正树,曹薰铉,赵治勋,李昌镐……

武宫正树曾与曹薰铉高尔夫交手
武宫正树曾与曹薰铉高尔夫交手

  之前曾有过一次围棋圈的高尔夫对抗赛,武宫正树不但在棋盘上克制曹薰铉,在球场上也战而胜之,宇宙流很可能是双项赛世界第一的有力竞争者之一。另外从赵治勋的肤色,也不难看出他是深度高尔夫球爱好者,这几位老牌围棋世界冠军来一场高尔夫围棋赛,似乎更有悬念。

赵治勋的肤色是标准的高尔夫球员的颜色
赵治勋的肤色是标准的高尔夫球员的颜色

  (路西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高尔夫高尔夫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