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伯捐助CGI围棋660万 助提升团队研发与棋力

2017年09月14日14:06 新浪综合
CGI在比赛中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由交大教授吴毅成团队发展的‘CGI围棋程式’,近期在国际上表现极为亮眼,日前在‘世界智能围棋赛’,击败中国绝艺程式与日本DeepZenGo程式,并两度胜过红面棋王周俊勋,震撼围棋界,长期支持围棋的硅品董事长林文伯,13日特别捐助CGI660万元经费,期望提升CGI团队研发能量与棋力。

  CGI是由交大资讯工程系所教授吴毅成带领成员赖东亿、吴宏君、吴迪融、陈冠文的围棋程式研发团队,全名为‘电脑游戏与智慧实验室’(Computer Games and Intelligence Lab)。吴毅成表示,研发CGI与各种游戏AI,是基于对研究的兴趣与热情,深信游戏AI是AI的缩影,研究游戏AI可以了解到AI的精髓,其研究具有相当大的学术价值。

  吴毅成说,‘DeepZenGo’是称霸电脑围棋界多年的日本程式,近期获得日本业界Dwango公司奥援,提供大量的计算资源,协助日本国家队棋手进行训练对局;另,‘绝艺’则是中国腾讯公司斥资数亿元打造的围棋程式,长期在野狐网站与大陆职业围棋棋士对弈,而台湾即为CGI。

林文伯接受新浪体育采访
林文伯接受新浪体育采访

  为了促成CGI围棋程式与台湾顶尖职业棋士合作,硅品董事长林文伯13日特别透过培生文教基金会与海峰棋院捐助CGI团队660万元经费,期望提升团队研发能量与棋力,同时让CGI协助海峰棋院围棋精锐队进行训练对局,达到双赢效果。

  CGI在2015年与红面棋王周俊勋对弈时,周俊勋曾让CGI6子,最后还能赢棋,但今年中旬CGI再对阵周俊勋,先是执黑获得中押胜,执白也以2.5目获胜,已能胜过周俊勋,是全世界第1次学界围棋程式在正式比赛的场合中,击败职业9段棋士。

 

标签: 围棋林文伯CGI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