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围棋高手卧虎藏龙 一人曾与老聂隔空论战

2017年09月13日10:28 新浪体育
商界棋王英雄帖

  9月11日晚,棋圣聂卫平在微博发布了“英雄帖”,商界棋王赛第二季开战。本季的冠军将向第一届比赛冠军林文伯发起挑战。聂卫平在微博中透露“林文伯曾拿过台湾名人,是准职业的实力,但大陆商界更是卧虎藏龙……”

  台湾名人 林文伯

台湾名人战冠军 林文伯
台湾名人战冠军 林文伯

  40年前的林文伯在台湾棋界不仅是准职业实力,而是不折不扣的职业第一人。名人战是当时台湾奖金最高的围棋比赛,林文伯雄霸此项桂冠。后来林文伯因故弃棋从商,成立了矽品科技,一步步做到了封装测试行业全球屈指可数的大公司。

  首届商界棋王赛,林文伯欣然应邀参赛,与大陆商界数位围棋高手过招,最终技压群雄,摘得冠军。不过林文伯非常低调,谦称是大家相让,能够结识新的棋友,“共享对弈之乐”,才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林文伯参加首届商界棋王赛
林文伯参加首届商界棋王赛

  在国子监进行的颁奖典礼上,发起人棋圣聂卫平亲自为林文伯颁奖,盛赞其棋艺,并透露大陆也有一位像林这样的当年曾是职业棋手的商界棋王,他就是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

  职业七段 常振明

  1982年,26岁的常振明参加全国围棋个人赛,仅位列聂卫平、陈祖德之后,取得全国季军。也是因为这次比赛,常振明被授予职业七段。不过当时正值国家恢复高考,作为清华大学的子弟的常振明最终还是选择了学业。在那个分叉路口,中国虽然少了一位围棋国手,但多了一位经济界的“超一流”。

常振明出席业余世锦赛开幕式
常振明出席业余世锦赛开幕式

  如今常振明执掌中信集团,6月举行的中信证券杯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还有正在遵义火爆进行的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背后都离不开中信集团的默默支持。常振明目前还担任世界围棋联盟主席一职,人工智能的骤然出现,让围棋发展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常振明高瞻远瞩,不久前大力促成了首届世界智能围棋锦标赛的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未来将成为围棋普及和推广的重要助力。

  从在围棋的经历上看,常振明和林文伯确实又很多相似之处,棋艺真的可能也相差仿佛。不过商界中的围棋高手真的还大有人在。最近两天一篇介绍阿里巴巴创业的文章流传甚广,其中的一张照片令人印象深刻。

  外语系棋王 马云

马云老照片
马云老照片

  上面这张照片据说是当年马云在北京创业失败,率队回到杭州的时候拍摄的,照片里最显眼的就是那张横纵十九路的棋盘以及马云脸上洋溢着的自信笑容。

  马云曾在微博上发过自己下围棋的段子,还引发了不小轰动。马云自称大学时自己是外语系棋王,打遍全院无敌手。谁知后来遇到一个小朋友,被让数子,杀得片甲不留。这时马云才明白天外有天,但他由此喜欢上了战略布局,中盘角逐,收官……显然这一点令他在以后的经商过程中,受益匪浅。

乌镇围棋峰会
乌镇围棋峰会

  马云和围棋另外一件事儿当属今年乌镇围棋峰会期间,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说道:“人和AlphaGo下棋没有意思,它又不会犯错,下棋好玩就在于对手会犯错。”这番话聂卫平有点不爱听,隔空回怼道:“AlphaGo的棋下得非常精妙,马云你围棋水平不高,别乱说话。”这件事还成为那场人机大战中几次引人注目的话题之一(另外一场著名论战是,王思聪怼柯洁,结果被众网友回怼)。

  人机大战结束后,聂卫平说:“人类棋手无法跟AlphaGo比赛,水平相差太多。但可以跟人工智能配合着下棋,这样才能下出更精彩和完美的棋谱。”所以本届商界棋王赛也引入了人工智能辅助环节,初步实践了聂卫平的设想。

  此时回过头来看看聂卫平和马云当时的隔空论战,从某种意义上讲两人的观点是一致的,人类与AlphaGo这样的人工智能比赛,胜负没有太大意义,人机协作才是未来的方向。

  商道如棋道 雷军

雷军也是围棋高手
雷军也是围棋高手

  除了马云,商界另外一大“网红”雷军跟围棋也有着不解之缘。

  雷军一大爱好是下围棋,他的投资风格如同下围棋,讲究谋篇布局,注重集体作战。布局往往决定成败。用IT观察人士林军的话说,雷军做天使遵循了“金角银边”的围棋理论,“移动互联网是金角,电商是银边,在移动互联网和电商领域,雷军先后投出了乐讯、UCWeb、凡客、乐淘、尚品网等多个案子,至于小米,则是雷军决战中盘的大龙。

  在“小米”这个庞大的棋局中,众多棋路和棋子都被雷军恰到好处地安放到了最合适的位置上,它们看似独立却又环环相扣,这个棋局的名字,就叫做小米生态圈。”

  很多商界围棋爱好者,都能把棋道借鉴到商业经营之中,为人处世之里,这也是《商界棋王》节目真正想展现出来的亮点。

  (白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聂卫平马云雷军商界棋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