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大会回顾:我的鄂尔多斯之行(3)

2017年08月26日11:50 新浪综合
安徽队百城群英会夺冠

  文章来源:弈客围棋 彭潇然

  四、预赛二 安徽队(白)vs内蒙古包头队(黑)

  简单的吃完午餐之后就在赛场里边休息一会,下午一点半开始了第二轮。这一轮我们对内蒙古包头队。看了一下名单,没有职业棋手,纸面实力应该还是我方稍稍有利的。

  然而我们上来第一个局部差点就大亏。

  这盘棋我们执白,开局在左上明显被对手下重了,被黑11封住时已是白棋苦战。实战只好选择就地做活。黑17是问题手,此时直接在18位长,白棋角部仍然需要补一手,不然被黑17扳是打劫活。如此,黑棋再脱先走其他大场,形势大好。实战白18、20出头之后变成了双方互跑的局面,刚才的优势转瞬即逝(见图4-1)。

  进入本谱,白48、50挺头太舒服,不仅攻击黑棋上边这块棋,同时限制了黑棋右边一带的潜力,也使得中央的黑棋变的薄弱(见图4-2)。

  黑47若是强行封头,白8顶黑棋难受,至14黑棋上边被吃。封不了头的话可能当初的43、45下的就有问题。不过这毕竟是三人联棋,可以理解为前面的两个人没有算清,最后一个人及时发现,悬崖勒马(见图4-2-1)。

  白78缓手,当然要82点角搜刮黑棋,实战被黑直接立在79,白棋不能忍受。我当时下了80,想要强行在角部出棋,不过这确实我颇为后悔的一手(见图4-3)。

  这个时候白1位点可能是局部的要点,瞄着中央的H11冲,同时瞄着A位的挖断,之后视情况再决定左下如何行棋(见图4-3-1)。

  黑93点意在便宜一下,姜志强老师直接冲在了94,当时我有点纳闷,这个棋直接96爬过不就好了吗,实战这样还给了黑99的先手,但是走到98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并不是这样。

  实战黑果然走了99贴,白100挤好棋,黑棋局部已经有了108的挖断。局后复盘的时候,姜老师颇为得意的说起了94这手,这手棋给对手挖下了坑,对手果然上当了(见图4-4)。

  实战白如愿抢到120的超大官子之后,局面的重点在于右边的攻防,这是胜负的关键处,如果黑棋没有通过攻击获得一些利益,那么黑棋的实地将不足。

  黑127是问题手,此时简单贴在A位即可,白棋只能想办法从中央连接,这样黑棋在中腹有很大潜力。实战白128突破黑棋的防线,黑棋困难(见图4-5)。

  本谱中,对方棋手又出现了思路不连贯的情况,一个想要强攻白棋,一个又去防守。行至148,白棋已顺利联络,黑棋溃败(见图4-6)。

  黑137直接在1位扳,白棋难办,若2位虎,黑3位扳,局面再度变得非常混乱。由于左边黑棋有A-E的打劫渡过的手段,所以及时白棋从外面强行封住黑棋左下,黑棋也并不怕(见图4-6-1)。

  这是即将终局时的局面,黑棋在中央欲强杀白棋,由于中间黑棋太薄,白棋轻松脱困,黑已大败。后面又下了寥寥几手后就认输了(见图4-7)。

  这一轮结束后,听说四川都江堰队战胜了头号热门刘世振七段领衔的上海市围棋协会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标签: 鄂尔多斯中国围棋大会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