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围棋赛AI众生相:CGI超预期 先知未放弃

2017年08月17日14:15 新浪体育
12支围棋人工智能鏖战首届智能赛

  8月16日,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在2017鄂尔多斯中国围棋大会打响,12支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团队的人工智能AI相聚围棋大会,12组“机械臂”面对面展开鏖战,争夺智能围棋王者,其精彩程度比之人类棋手之间的对决有过而无不及。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去解读一下这些AI们的“前世今生”。

  CGI:讶异!CGI进步很大

  CGI是Computer Games and Intelligence Lab的简写,意为“计算机游戏与智能实验室”,由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吴毅成研发。8月16日,在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着实火了一把,它先后击败了两位公认的夺冠热门DeepZenGo和绝艺,并以5战全胜独占全场鳌头, 可以说是凭空杀出的一匹最大黑马。

CGI团队吴毅成教授
CGI团队吴毅成教授及助手

  16日预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吴毅成教授,吴毅成对于今天CGI的优异战绩连称幸运,他说自己也感觉到很讶异,今天这个成绩超乎他的预期。本来评估这次最终成绩大概在第三、四名左右,应该会输给DeepZenGo和绝艺,或者可能跟DeepZenGo差不多,没想到会赢绝艺。

  在提升方面,CGI和今年6月在福州与黑嘉嘉配对参加人机配对赛时相比,可以说明显比那时候强了,其实CGI一直在改进,有一次明确确定提升大概有70%,多加一些GPU计算资源后也会有一些小的改进。今天确实也是超乎了预期 ,对手应该有个bug。

  吴毅成随后对比了绝艺、DeepZenGo和CGI三个软件:“毫无疑问绝艺最强,他们都用心投入了很多。至于发展方向,围棋程序也会持续在发展,实验室一般同学会往AI这方面研究,并不局限在围棋这个领域里,这次比赛会是很好的经验。”

  绝艺

  “绝艺”是本次智能赛的大咖,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一句诗:“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而“绝艺”这个项目研发团队和也令人啧舌,令其它围棋智能望其项背。2017年3月,“绝艺”在野狐网晋升“10段”。彼时的绝艺已经接连战胜了诸多包括柯洁、连笑、芈昱廷、朴廷桓等在内的国内外冠军级高手。

绝艺“人肉臂”
绝艺“人肉臂”

  据绝艺团队介绍,绝艺的学习方式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来自人类棋谱,通过深度卷积网络的训练,得到一个策略网络;第二部分为自对弈棋谱,也通过深度卷积网络训练,得到一个估值网络。研发团队表示,研发“绝艺”促使团队过去几年在AI算法研究、大规模计算平台以及工程能力得到一次检阅,并对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等AI热门研究领域有了很多有价值的探索与创新。从技术角度看,绝艺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是“精准决策”的能力,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如无人驾驶、量化金融、辅助医疗等。

  比赛裁判长孙远介绍,围棋人工智能软件的水平和其背后的团队和资源有关,日本的软件完全是个人的独资研发,绝艺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其背后腾讯强大的云计算资源,DeepZenGo和石子旋风近些年都获得了公司的资金支持,实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有的团队是学生程序员自发研制。这次比赛是国内的首次尝试,希望能做的更好。虽然16日预选赛绝艺出现了一个小BUG而输给CGI,但依然是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

  先知:一个人干挺好 纯个人爱好

  先知围棋16日5轮皆墨,但是先知的经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

  广东的张先生是先知围棋的研发者,2015年,张先生开始专攻先知围棋的研发,整个团队只有他一个人。张先生自陈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本来做象棋,但是象棋动不动就和棋,优势下也赢不了,围棋相比提高空间就大很多,所以想挑战更难的围棋领域。

  17日先知围棋下了一些比较夸张的下法,比如布局占完两个三三后再直接点入对方三三,是棋风使然吗?张先生称开局走三三只是碰巧,网络只用4层,所以只能看到4步以外,算不到更远的。对于研发方向,张先生说,自己看过AlghaGo的论文,但没用他们提供的办法,没用GPU,只用CPU来训练。不过,自己准备更换数据集,如果自己生成的话成本太高了。

  对于这项一个人干的工作,他说这是纯粹并一直在保持的个人爱好。虽然围棋只知道规则,水平是“0”,但他认为,围棋就是“纯数学”问题。不过智能围棋做起来简单,做好很难。目前自己自由职业来做智能围棋,路比较漫长,有新的想法就做做,属于纯粹的个人爱好。会不会以后学围棋呢,张先生笑了笑说:不会,因为学围棋太难。

  天壤:前面三座神 人工智能像西医

与Rayn正在鏖战中的天壤围棋
与Rayn正在鏖战中的天壤围棋

  天壤围棋在预赛取得小组第4名,可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了。天壤围棋的人肉臂是两个小伙子,首日智能赛预赛刚结束,两个口干舌燥的小伙子喝完水后,马上向小编讲起了他们的故事。

  天壤围棋属于上海的天壤网络科技公司,一年多前创立,公司主要用人工智能算法解决诸如广告投放、工业图像的监控等实际问题,围棋只是其中一个产品。他们希望通过AI来带动围棋发展,通过免费下载软件和职业棋手比赛和围棋教学,促进围棋普及,因为即便柯洁很火,围棋还是很小众化的,找职业棋手费用昂贵,AI可以做陪练。

  天壤围棋小组第四很不错,因为前面三座神——绝艺、DeepZenGo和CGI,CGI的进步速度也超过了他们的想象。他们介绍,围棋项目组算一个大的业务,他们希望通过做围棋来理解AI,探索AI边界,目的是如何把AI的思路和想法怎样展现给人,消解人与机器沟通障碍,通过电脑的胜率等数据让棋手明白电脑的思路,这都是他们以后将要研究的课题。

  谈到人与智能围棋的区别,他们说:现在可以根据电脑显示的胜率不同,来判断人工智能对局面的倾向,之前人们学棋都是根据经验,觉得那里好那里不好,但机器不同,他是依赖于计算。打个不搭档的比方,人与人工智能的围棋差异有点像中医和西医,中医很多是笼统的感觉,西医是精确化的,就像“青蒿素”,说完他们自己也笑了。

  神算子:小概率Bug 以后会去下对弈网站

清华AI神算子
清华AI神算子

  神算子由著名清华大学由小川教授研发,神算子专业是非线性有限元,由小川的工作中用的一个软件Abacus翻成中文意为“算盘”,所以就把中文名叫称“神算子”。本次智能赛预选赛名列第9,由小川教授称这也基本反映了它的真实水平,虽然有一盘比较遗憾,碰到一个小概率才会出现的Bug,导致最终没有出线。

  由小川介绍称,围棋人工智能大概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基于阿尔法、贝塔、蒙特卡洛算法,以DeepZenGo、石子旋风为代表;二是进入深度学习时代,DeepMind团队的出现,把整个围棋人工智能水平带高了一大截,现在几乎所有的团队都在用深度学习,但还是有所侧重。他还透露,神算子将会继续更新版本,有显著提高的话将会放到对弈网站上去和棋友下棋。

  8月17日,被的神算子将在围棋大会会场接受棋手们的挑战,职业棋手也可参加,是为大会靓丽一景。

  Leela:旖旎清丽的“软妹”形象 

充当Leela“人肉臂”的是两位美女棋手
充当Leela“人肉臂”的是两位美女棋手

  Leela是比利时围棋AI,这款软件在围棋人工智能界倒是并不令人陌生,它此前曾经在KGS计算机围棋大赛获得过三次冠军,也曾在计算机奥林匹克赛上获得过九路围棋银牌和十九路围棋铜牌,当然,这都是在AlphaGo横空出世之前。

  Leela本次的智能赛之旅也可圈可点,首日预赛排名第8幸运踏进8强,不过淘汰赛马上就遭遇了全胜的CGI,开发者因故未能到场,委托裁判员来摆棋,来自上海大学生围棋协会的盛同学与杜同学,这次充当起了Leela的“人肉臂”,正如Leela的名字一样,它应该是一名旖旎清丽的“软妹子”形象。

  Rayn

  日本的智能围棋发展迅速,除了我们熟知的DeepZenGo,还有Rayn和AQ等,17日上午,智能赛8强战罢,Rayn负于中国的天壤围棋,Rayn的人肉臂是两个小伙子,和他的对手天壤围棋的工作者都是年轻人,赛后双方不仅握手合影,还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

  AQ

  17日的8强战,日本的围棋智能软件AQ负于绝艺,这虽然毫无悬念,不过日本的这款围棋AQ也是非常强劲的一款智能围棋,它曾经在在准决赛一度让DeepZenGo陷入险境,让日方到最后捏了把冷汗。AQ是日本山口佑一人的软件,他不会下棋,起跑半年就已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打破围棋软件的常识。AQ的开发者山口曾透露,他在深度学习过程有独创的技术,看来对深度学习的功力,是目前围棋软件的最大关键。

  Mugo

  美国的Mugo是一个韩裔小伙子,和石子旋风的开发者林在范一样,这位年轻小伙子也是一头长发。本次智能赛,Mugo战胜了排名末位的先知围棋。据悉,Mugo实现了AlphaGo的策略网络和蒙塔卡罗树搜索两大主要策略,并且能够训练自己的深度神经网络,可视化在线对弈。

  GoLois

  GoLois是法国人开发的一款这款法国围棋人工智能可以模拟人脑神经元,具有主动识别、自适应等功能,在图像处理方面也异常强大。不过,可能由于技术还不成熟,在本次围棋人工智能中排名第9,当了进入8强赛的守门员。

  石子旋风

石子旋风研发者林在范
石子旋风研发者林在范

  石子旋风是韩国目前最有名的一款围棋智能软件,2015年全球锦标赛,“石子旋风”击败当时的夺冠热门Zen而斩获冠军,并在随后和职业七段围棋选手连笑的对决中,先后在“人类让四子”、“人类让五子”的比赛中落败,直到连笑为“石子旋风”“让六子”,“石子旋风”才获得一次险胜,那一次石子旋风也让大家所熟知。

  本次智能赛,石子旋风小组赛排列第6位,在17日的8强赛中败于老对手、已经由Zen升级为庞然大物的DeepZenGo,可以说,石子旋风一直在进步,但不是太显著而已吧。

  首届智能赛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这12位围棋智能软件及他们的团队或正在紧张激烈继续着冲击冠军之旅,抑或坐在一旁观看龙争虎斗。无论成功或失败,胜败此刻仿佛已不再重要,以后漫长的路还在远方。

  (胡波)

标签: 围棋人工智能绝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