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定段棋童每人获奖6万元 家长抱怨条件太好

2017年08月01日11:22 新浪综合
资料图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廖旭钢

  昨天上午,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举行了今年成功定段的13位“冲段少年”的表彰座谈会。通过定段赛成为职业棋手的13个孩子,每人都拿到了棋院为他们准备的6万元现金大礼包。同时,所有定段棋童的家长也陪着孩子参加了座谈会,对于棋院和杭州棋类(围棋)学校在今后如何改进工作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成为职业棋手有多难?

  一年一度的全国围棋定段赛有着“围棋高考”的称号——全国每年有上百万少儿初接触围棋;其中只有几百位极有天赋的孩子,能逐年提升水平,直至进入各顶级棋类培训机构成为“冲段少年”,向职业棋手资格发起冲击;而在这几百位孩子中,每年只有30位孩子,可以通过定段赛这一唯一入口,成为职业初段。从淘汰率而言,“围棋高考”远高于普通高校高考和硕士生考试,其残酷的对战录取模式,让棋童和家长往往需要投入数年时间,大量的物质和精神投入才有可能获得成效。

  今年的定段赛是在上周的广东汕头结束的,全部30个定段名额中,杭州独揽13个(男生10个,女生3个),为全国最高;本次定段赛的“状元”曾渊海、年龄最小者李泽锐(12岁),都出自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旗下的杭州棋类(围棋)学校。曾渊海在发表自我感言时提到,他来到杭州的一年,是让自己充分减压的一年,从去年定段赛预赛出局,到今年的头名定段,杭州让他彻底改变了对围棋的看法,以一种更为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比赛。

  家长抱怨杭州条件太好?

  在表彰座谈会上,棋院和围棋学校非常诚恳地请家长们畅所欲言,刨除场面话,多提一些实质性意见。而令人意外的是,一大半家长都觉得,杭州目前在围棋冲段培训上的最大缺陷,是管理太松,学棋条件太好。

  今年成功定段的刘云程,早些时候还拿到了天津全运会围棋比赛的两枚金牌,其父刘东宝坦言,杭州对定段少年的现金奖励远高于其他省份的棋类培训机构,学棋生活条件堪称全国第一,但为什么还有不少家长宁愿让孩子吃苦,去北京或其他地方学棋呢?主要因为,不少家长担心,杭州这边给的条件太好,孩子成绩反而出不来。

  “我这孩子玩电脑游戏有瘾,我很担心他因为游戏而荒废棋艺,从他决定冲段到今天六个年头,我们做父母的都放弃工作全程陪同,付出太大了,如果学校管理不够严格,不能让孩子专心在棋路上,这个代价是家长无法承受的。”刘东宝说道。

  刘爸爸的意见同样获得李泽锐父亲李兴纬的认同,“听说北京那边的冲段孩子,在道场上完课后,家长们还有再自行组建一个交流群,让孩子晚上聚集到一起下棋训练,每天都到深夜,这样的练习强度要远高于杭州这边。孩子到杭州来这几年,有些太安逸了。”这位在名牌大学任教的父亲如是说道。

  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曾渊海的父亲曾泰生表示,“过去我们对孩子非常严厉,甚至偏激,孩子一直没有太好的进展,最近一年我也在和他妈妈检讨,是不是平时说孩子太多了。我们有意减轻孩子的压力,这一年效果非常明显,我们很庆幸,能带着孩子来杭州,这里给了他比较轻松的氛围,事实证明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标签: 获奖家长杭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