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古韵琪:爱跆拳道和《变形金刚》的围棋少女

2017年07月16日11:30 新浪综合
严古韵琪在昨天上午的比赛中关注战局

  文章来源:南宁日报

  昨天上午,城市围棋联赛(城围联)2017赛季常规赛第六、七轮南宁赛会·颐生园专场暨四城市围棋接力争霸赛在我市南国弈园拉开帷幕。南宁颐生园队主场迎战贵安天元队,桂林合和队主场对阵长沙隐智队。作为城围联元年冠军,在主教练柁嘉熹九段因故未能前来,夺冠主力、业余“四大天王”之一的白宝祥7段加盟杭州昆仑队后,南宁颐生园昨天战绩不是很好,但队中年仅12岁的小女孩棋手严古韵琪却相当引人注目,因为她是本赛季城围联所有参赛棋手中年龄最小的女棋手,她还有个“广西棋王”的父亲,在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她更自曝还喜欢跆拳道、喜欢看电影《变形金刚》。

  围棋选手或围棋爱好者给人的印象都是喜静不喜动,虽然他们当中的确也有人在闲暇时间会踢足球、打羽毛球,但那不过是消遣,而非爱好,而且常见于男性,女性更多是以优雅、文静的面貌示人,最多不过是在闲暇时间练练舞蹈,相比之下,严古韵琪的爱好就显得很有个性了。

  严古韵琪其实是个活泼外向的小女孩,当然如果初次见面她还是会有些内向。昨天上午的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在赛场上找到严古韵琪,在表明身份后提出采访要求,没想到被她脆生生地一口回绝:“我要先问过我爸爸。”当爸爸陪在身边,仅用了10分钟她就和记者混熟,开始无话不说了。

  一看严古韵琪这个名字,就猜到她的母亲姓古。当然,首先要提到的是,严古韵琪的父亲在广西围棋界可是大名鼎鼎,他就是多次赢得过“广西棋王”荣誉的柳州棋手严剑刚6段。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严古韵琪早早就开始学习围棋了,严剑刚回忆说:“她3岁就开始在电脑上看棋谱了。”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严古韵琪很快就展露出在围棋上的天赋。2015年、2016年她夺得中国城市少儿围棋赛乙组女子冠军,2016年广西青少年围棋赛女子冠军,2016年百灵杯全国少儿围棋公开赛女子乙组亚军。现在,她已是4段棋手。严剑刚告诉记者:女儿现在的棋力,在广西同龄女孩子中是前三。什么?竟然不是第一?这让记者有些意外,原来,还有其他爱好分散了严古韵琪的精力,那就是跆拳道。

  “跆拳道是妈妈让我练的。”严古韵琪告诉记者。严妈妈这个决定很正确,因为严古韵琪很快也喜欢上跆拳道这项运动。和记者聊起跆拳道,她滔滔不绝,比聊围棋话还多。她告诉记者,今年3月,她通过跆拳道定带考试,“现在我是蓝带选手了。”在记者虚心求教下,她热心地向记者科普起跆拳道的“带”:“跆拳道蓝带还不是高手哦,蓝带下面还有绿带、黄带和白带,蓝带上面是红带、红黑带、黑带。我的理想是成为黑带高手,哎,不过这可能要到大学才能实现了。”刚刚参加完小学升初中考试的她有些小郁闷地说:“如果不是要考试,说不定我能更早就成为黑带高手呢。”但小女孩子的郁闷很快就因为围棋而消失了,她说:“明天爸爸就要带我去汕头参加全国定段赛。”说到这里,严剑刚在一旁慈祥地提醒她:“你现在的棋力很难冲段,这次去就当是锻炼吧。”

  除了跆拳道,严古韵琪还喜欢变形金刚呢!在中午吃饭时她特地和记者讨论起刚上映不久的美国电影《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她说:“我现在都喜欢看动画片,喜欢看电影《变形金刚》就是因为以前看过动画片《变形金刚》。”说到电影里面的变形金刚,记者发现她眼睛里冒出了追星族才会发出的“星星”:“机器恐龙好酷啊!”

  谈到这次参加城围联比赛,严古韵琪的总结天真无邪:“水平低的人不能上场!”她说的是自己。严爸爸在一旁赶紧安慰她:“你还小,以后好好练习,过几年就可以上场了。”严剑刚告诉记者:“非常感激南宁颐生园给她这个机会,虽然不能上场,但能和那么多业余高手、职业棋手以及柁嘉熹九段一起研究棋谱,对她今后成长也会有很大帮助。”

  本报记者文武 文/图

标签: 围棋变形金刚跆拳道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