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AI为什么这么强 强在哪里?(下)

2017年07月14日11:21 新浪综合
大桥拓文六段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diamond.jp/articles/-/134617

原题:AI囲碁はどこがどう強いのか、大橋六段がその‘思考法’を解説

作者:大桥拓文 六段

点击查看上篇 围棋AI为什么这么强 强在哪里?(上)

颠覆围棋百年常识的AlphaGo

通过AlphaGo的下法,来探索一下AI的“思考法”

在AlphaGo左右互搏的对局中,经常会看到如图1所示的点三三。

点三三的手段在人类的常识中只会出现在终盘阶段,在布局阶段就早早点三三被认为是“恶手”,是绝对不能选择的一手棋。

为什么呢?

为什么呢?

我们再下8手棋在进行说明。

在人类的定式里,点三三之后的定型如图下所示,▲基本上可以说是黑棋的地盘。黑棋得到的实地不到10目的样子。而白棋则获得了相当的厚势,这个厚势有10目以上的价值所以得出“白棋有利”的结论,这是人类在100年以上的研究中得出的围棋常识。

但是AlphaGo依旧淡定地选择点三三,让白棋形成厚势。在人类的固定思维里,黑棋得到的目数也只不过10目不到,而相较于白棋的厚势,虽然没有利用好厚势的话很有可能没有价值,但是一旦用好了可能会有50目以上的价值。

在布局阶段,判断厚势的价值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对此,人们很少在布局阶段就早早地选择点三三。但是在AlphaGo的对局里,经常会看到它早早地点入三三。是不是觉得白棋的厚势必定要比黑棋10目不到的价值要小呢?

AlphaGo对未来和风险的判断是否准确

我们可以得出,AlphaGo在判断厚势,以及对未来的风险性上,比我们人类的判断要深刻并且准确。在庞大的对局数中得到的经验,就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人类。

2017年的最新版AlphaGo的最大特点就是点三三,这手棋对人类来说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棋,并且经常看到我们很难理解的手段。现在职业棋手都纷纷开始模仿点三三,并且成为了一个流行的下法。而点三三的成功率,目前看来还是喜忧参半。

棋手们每天在研究AlphaGo的棋谱,不仅对AlphaGo的强大感到震惊,但是我们却很难模仿AlphaGo的棋。虽然AlphaGo比人类强大已经成为了事实,但是人类模仿AlphaGo的棋反而有可能适得其反。

我们现在是否已经追不上AlphaGo了,AlphaGo左右互搏的棋到底是不是好棋,这些都还是个未知数。另外,AlphaGo在一年前喜欢的手段,在现在基本上不再选择了。

现在除了AlphaGo之外,利用深度学习而开发的围棋AI也越来越多,花的精力最多的应该是日本的“DeepZenGo”和中国大型企业,腾讯公司的“绝艺”。而这两款AI下出的棋和AlphaGo稍有不用,围棋AI也像人类一样有个性。这个原因和数据库的不同,以及他们自己左右互搏的结果形成的。

就这样,可以体现出AI的围棋和人类的差别了。虽然很多围棋AI还比不上AlphaGo,但是已经达到了人类顶尖棋手的水平,他们也借此机会来尝试AlphaGo的下法。

所以在不远的将来,社会上的各种疑难杂症也会用同样的方法进行解决。我还是想比社会更早一步的观察AI,观察活跃在围棋界的围棋AI的进展,寻找人与AI和睦相处的道路。(完)

标签: AlphaGo围棋人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