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向《王者荣耀》宣战!东方智力游戏更具魅力

2017年07月13日12:08 新浪综合
王者荣耀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弈鹿数感围棋 

近日,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痛批《王者荣耀》,直指游戏陷害人生。《王者荣耀》是腾讯开发的当下最热门手游,累计注册用户超2亿,每7个中国人就有1人在玩,其中“00后”用户占比竟超过20%!如今,《王者荣耀》月流水30亿,巨大的成功背后,是无数个沉迷游戏中孩子的父母无奈的控诉!

原本阳光活泼的孩子,迷上了《王者荣耀》后,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玩得昏天黑地,没收了手机就绝食抗议,更有甚者以死相逼。青少年沉迷游戏引发悲剧已不再是新闻,家长们不禁叹息:游戏究竟把孩子们怎么了?

一百多年前,西方列强用毒品侵蚀了中国;一百多年后,网络游戏这种精神上的毒品又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全国。同样是为了利益,同样是祸害无穷!

多少孩子因为沉迷游戏耽误学业,荒废青春!

多少孩子因为沉迷游戏疏远亲人,封闭自我!

有人认为孩子沉迷游戏都是因为自控力太弱,或者父母管教无方,其实不然,如今的《王者荣耀》连很多成年人都无法自拔,何况心智尚不健全、成长阶段的孩子们?更为普遍的一种情况是,当所有孩子都在玩,你的孩子不玩,就会和同学们缺少共同语言,就会不合群,就会被孤立,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场景?一个班大部分孩子在玩,一个单位一半人在玩,当一种游戏已然让多数人魂不守舍、欲罢不能之时,我们已经不能用简单的休闲娱乐来定义这款网络游戏了。凡是具有让人成瘾、玩物丧志的东西,我们都可以成为——毒品。由此可见,《王者荣耀》被称为精神毒品,被成为“农药”,毫不为过!

网络游戏猛于虎。作为家长的我们,该怎么堵?作为老师的我们,该怎么疏?

同样是游戏,有一种东方的游戏不但不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还能让孩子们远离《王者荣耀》之毒!

是什么?

——围棋!!!

围棋本身是一种游戏,黑白双方在方寸棋盘上斗智斗勇,为争夺地盘而殚精竭虑、运筹帷幄。喜欢围棋的孩子绝不会沉迷网络游戏,原因有三。

第一、围棋能带给孩子一种更高境界、更深层次的精神体验。围棋的深度和厚度远非《王者荣耀》之流可比:攻防蕴藏在抽象的黑与白之间,背后是缜密的思索和全局的谋略,而不是键盘上的几个固定的按键或者手机屏幕上机械滑动的手指;胜负在双方一个一个回合的智力博弈中逐渐走向清晰,而不是花钱买点装备充个会员就能无意义地血虐对手。经历过这种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精神上的体验,孩子们会觉得网络游戏无聊、没意思!

第二、围棋能提高孩子的自控自制能力。可以毫不谦虚地说,围棋下得好的人,内心一定是极为坚韧的。围棋最终是以终盘的目数论胜负的,在漫长的棋局中,对局者将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有时贪吃几子便全盘被动,有时稍不冷静就失了大局。对于一个棋手来说,克制住这样的诱惑是进步的阶梯,围棋是对心性的修炼。围棋十诀有句话,“不得贪胜”,说的就是如何抵御人性最大的弱点——贪!喜欢下围棋的孩子,下的每盘棋都是对意志力的磨炼,当他棋力有成之时,就可以把对棋理的理解,比如,舍小就大,弃子争先等,融入到日常生活,做到“知行合一”。

第三,围棋培养孩子对“道”的追求。下棋讲究“落子无悔”,道家主张“谋定而后动”,围棋十诀有言,“动须相应”,都是一个道理。所以,孩子们在下棋的时候,大脑在高速的运转,不断的判断下在哪里才是更好的选点,才能让棋子发挥最大的价值。“三思而后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也许孩子们一不小心走了一步错棋,导致输棋,但这又有什么关系?自己的责任自己承担。输掉了,我们可以吸取教训,再来一盘,我的人生我做主!围棋带给孩子的智慧启迪,正是在一局局静静的手谈中让孩子逐渐领悟。这些几千年“棋道”的内涵,岂是几年一换代、如昙花一现的网游可比?

所以,当孩子两指轻夹棋子,细微无声的落于棋盘之上的时候,弈鹿相信,抵御网游的金钟罩,已然穿在孩子身上。而智慧的种子,已然种于孩子心中……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弈鹿将以围棋向《王者荣耀》宣战,向所有祸害孩子的网络游戏宣战!不是围棋比《王者荣耀》更好玩,而是围棋比《王者荣耀》更值得一“玩”!

围棋虽然目前还是小众游戏,但弈鹿相信,未来终有一天,围棋,这款具有悠久历史和东方文化魅力的智力游戏,会走向世界,源远流长!

标签: 围棋王者荣耀网络游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