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琬:围棋比想象中广大 信仰是围棋本身力量

2017年07月13日11:20 新浪综合
王铭琬

  文章来源:海峰棋院 记者:陈熙文

  在职业棋士当中鲜少见过有人犯宗教狂热。许多棋士从不上教堂,也不入庙,因为棋盘就是人生的朝圣地。他们在19×19的空间里,一次又一次探索,用胜负卜算吉凶、衡量真理。

  对许多职业棋士来说,棋盘不只是赖以为生的竞技擂台,更是信念的集散地。当一个地方寄有希望,同时发配绝望,既有生死,也具轮回时,它便呼唤一个形而上的主宰,央求一份信仰。

  对此,旅日棋士王铭琬形容下棋就像是画一幅神的肖像画,每个人都在棋盘上描绘自己心目中的围棋之神,但由于没有人真的见过神,只能臆测。

  于是千年以来,人类东拼西凑,有人诠释下巴,有人帮忙画眉,试图拼凑出祂的长相,但那真的就是真神的模样吗?如今,电脑围棋所给予的回答似乎是否定的。

  电脑的高超棋力终结了人类对抗电脑的时代

  2016年3月15日,韩国棋王李世石以四负一胜的成绩败给由Google团队开发的围棋AI‘AlphaGo’,震惊全世界。王铭琬说,其实他在1月份看到AlphaGo与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对弈的棋谱时就知道围棋AI的棋力不俗。

  ‘我看过棋谱就知道它的实力,与我下我也下不赢,(就明白)李世石要赢不会赢得那么容易。’不过也许是出于人类棋士的骄傲,王铭琬坦言,直到投子的那一刻,他也未曾想过李世石会输。

  电脑的高超棋力终结了人类对抗电脑的时代。人机大战历经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正式画下句点,但比起人类落败,更让王铭琬吃惊的是,这个电脑甚至不懂‘死活’和盘面上的‘大小’就轻易击败人类高手,颠覆了他对围棋的想像。

  他认为,假如围棋AI画了一幅比人类所想更接近围棋之神的肖像画,也许祂跨越了生死。‘那个神对死活这个问题是没想过的,’他说。

  自从AlphaGo之后人类走进一个混浊不明的地域,好像离神近了一点,又似乎离神远了一些。王铭琬表示,他自2014年加入电脑围棋的研究,深知电脑战胜人类的那一天终会到来,只不过没想到那一天来得这么快。

  他笑说,当他参与的电脑围棋团队Go Trend于2015年取得日本UEC电脑围棋赛第六名时,他以为时间还长,仍处心积虑想在隔年协助团队取得更高的名次,未料在‘深层学习’的加持下,电脑的棋力一日千里,一下子走进了人类所不及之处。

  原来围棋的广大比自己想像的还要广大!

  在这一片混乱中,生性豁达的王铭琬不见沮丧,反倒在巨变中寻得属于自己的小确幸。他说,一方面电脑的胜利验证了一个崭新的思维。‘原来围棋的广大比自己想像的还要广大!’他直言,‘那不是冲击,是很大的启示。’而另一方面,他也在新时代里得到一丝勉励-许多电脑的下法与他多年来所坚持的‘空压法’不谋而合。

  谈到空压法,王铭琬解释正是从全局的角度去分析棋子之间的‘距离’和‘强弱’,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见到的‘概率’判断下棋。如此概念一直以来对正统的下法而言,好听一点是‘偏门’,难听一点是‘邪道’,却误打误撞在电脑中得到印证,让王铭琬不勉有些兴奋,但他坦承,当年会开始这么下棋全是因为发现自己对棋其实一无所知。

  王铭琬说,在2000年取得本因坊头衔以前,他曾一度打入名人赛循环圈却欲求一胜而不可得。当时,他就觉得或许自己从来就没懂过棋,才想用新的方法下棋。‘我并不是真的觉得(空压法)这样下好,’他说。‘但不懂有不懂的下法。’

  已故棋圣藤泽秀行曾言,‘棋道一百,我只知七。’就连棋圣对棋都知道的这么少,到底大家真的明白几分?‘其实大家也只是不懂装懂而已,有谁真的懂呢?但在不懂里面总是要选择一个对的棋,就是死马当活马医。’

  王铭琬最后选择用‘空压法’,却无心插柳、走上正道,同时揭露一个大家不愿承认的真相:原来我们对围棋的理解如此贫乏。

  电脑固然值得学习,但不回头重新观察自己的棋可以吗?

  王铭琬说,AlphaGo之后,围棋突然多了很多问题需要厘清,像是‘什么是好棋’。他认为,过去普遍有共识的好棋,形容的是‘能够得到最佳好结果’的著法-一手棋能够把赢1.5目变成赢3.5目就是好棋,但AlphaGo却不是这么下的,它不追求最完美的结果,让人不禁要问:在没有想要追求最佳比数的下法还算是好棋吗?

  另外,王铭琬强调,学习不只是要了解对方,还要了解自己;多年来,棋士下棋经常用‘感觉’来解释棋步,那样实在太过笼统。他直言,当我们对于自己的思考都没有论述的时候,该如何去学习AlphaGo。‘电脑固然值得学习,但不回头重新观察自己的棋可以吗?’王反问。

  电脑所给予的启示不只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更是一次棋士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

  谈及后AlphaGo的围棋,王铭琬的语气意外坦然,眼光里反倒有跃跃欲试的期待。难道电脑所展现的强大对身为棋士的他毫无威胁?

  我的信仰是围棋本身的力量

  ‘说实在是非常恐惧的,’王铭琬笑说。‘但(电脑围棋)只有更加深我的信仰,因为我的信仰是围棋本身的力量,作为职业棋士,我的骄傲不是我的棋力,而是它是一个人与人沟通的游戏,是所有游戏里面最好的,只要这个事情不变,我就很开心了。’

  他直言,人终究是在追求幸福,下棋也是一样,出发点跟小朋友结伴一起跳方块、跳绳没有不同,都是为了沟通幸福,只是幸福太过抽象,为了方便对话,我们帮幸福加了很多记号,可能是棋力、头衔或输赢,反而取代了所有围棋的内容。

  王铭琬认为,过去这些记号或许非常好用,比较两个人的棋力和结果就能想像两个人的努力、高度和故事,但AlphaGo让这些记号都失去了意义。他说,如果未来我们还是用记号来看待围棋,不努力耕耘人与人的在围棋上的连结,可能不知不觉的,电脑就不再是工具,反倒成为我们的主人。

  ‘因为要是用记号去看一切的话,都是AI占优势,’王铭琬说。

  不过究竟该何去何从呢?王铭琬坦言自己也没有答案,但认为在照相机尚未发明前,画画是为了要画得像,但相机问世以后,画画却能表现一个更大更广的世界,说不定围棋在超越胜负之后,人们能找到围棋更美的地方。‘这是我的信仰,’他说。

标签: 王铭琬AlphaGo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