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业余团体全胜 李雪萌:我想成为职业棋手

2017年07月10日15:54 新浪综合
李雪萌

  文章来源:燕赵都市报 记者王伟宏

  “参加这届全运会的感觉?太累了,还有一点小遗憾。”上周末,以9战全胜的战绩结束全运会业余组围棋项目团体赛之后,河北队女选手李雪萌这样说;而她的下一个梦想,便是成为职业棋手。

  团体赛惟一全胜的棋手(新浪编辑注:应为女棋手)

  本届全运会业余围棋团体赛,李雪萌是惟一全胜的女棋手,为河北队夺得团体赛亚军立下头功。而在此前的业余组女子个人赛中,她半决赛惜败于最终夺得冠军的贵州选手方若曦,季军争夺战又以半目告负,最终获得了第四名。

  “挺遗憾的。”谈起李雪萌个人赛的表现时,河北围棋队主教练赵余宏说,“单从实力上来说,李雪萌要比她半决赛的对手好一些。但是这次全运会业余组个人赛,采用的是20秒1手的超快棋赛制,而且1天要下5轮,过于密集的赛程和紧张的用时,大大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

  为了参加本次全运会,李雪萌付出了很多。河北区预选赛开始时,这个就读于保定百花中学的16岁少女正全心备战中考,而且现在还担心能不能被录取。

  不过,李雪萌还是很感谢参加全运会的经历,因为不但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她,也增强了她的自信心。

  与围棋结缘事出偶然

  与许多从事体育的运动员类似,李雪萌与围棋结缘,也是出于很偶然的因素——原因是“爸爸不会带孩子”。

  李雪萌回忆说,她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工作太忙,爸爸李玉欣又不知道如何带她。但爸爸会下围棋,而她家附近恰好有所围棋学校——保定市郝氏围棋院,爸爸就每晚带她去那里看别人下棋。

  “开始我也看不懂,只是感觉很好玩,也就不闹了。”李雪萌说。看来,她并不讨厌这个有些枯燥的项目,李玉欣便心生一计——女儿生性好动,学围棋不正好可以磨一下她的性格吗?

  李雪萌与围棋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那一年,她才5岁。之后,经过黑白世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历练,她的棋力突飞猛进,小学六年级时,李雪萌迎来了围棋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当时,她已经是业余4段,在当地业余围棋界属于顶尖高手之列,距离全国业余顶级水平也所差无几。但没想到,这一步竟成了如今已是业余6段的李雪萌学棋道路上“最艰难的一步”。

  为了这一步,也为了更大的发展,李雪萌听从了教练张云飞的建议,说服了犹豫的父母,只身前往北京葛玉宏围棋道场,将主要精力放在围棋上。

  为了心中的职业梦想

  李雪萌围棋生涯的第二个转折,也是受到张云飞的影响。

  张云飞当年也曾是围棋“冲段少年”,但多次冲击职业段位未果后,便将自己未竟的围棋梦想,寄托在了颇具潜力的李雪萌身上。

  实际上,未到北京学棋之前,李雪萌就开始了冲击职业段位的旅程。梦想的力量是强大的,但通往梦想的道路却满是坎坷,素有“围棋高考”之称的全国围棋定段赛,是业余棋手通往职业棋手的必经之路,这个每年一度的比赛通过率极低,此前四度冲击,李雪萌如今依然是一名“冲段少女”。

  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满是坎坷,但梦想的力量是强大的。“虽然经历了几次失败,但我的信心越来越足。”从去年全国业余女子围棋锦标赛甲组第一名,到如今的全运会围棋业余团体亚军、个人第四名,李雪萌的经历越来越丰富,自信心也随之猛增。

  全运会刚刚落幕,她又踏上了冲段之路,她说,职业段位还是要冲的,不为别的,就为了心中的围棋梦想。

标签: 李雪萌张云飞全运会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