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连胜纪录盘点 柯洁要追赶前辈书写新历史

2017年07月09日14:30 新浪体育
柯洁笑迎20连胜

  围棋项目时隔24年后重归全运会大舞台,在代表目前人类世界最高水准的专业组男子个人赛的争夺中,有六位世界冠军参赛,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柯洁。比赛共进行七轮积分编排制角逐,柯洁在7月5日连胜李喆、陈耀烨,7月6日上午力克范廷钰、下午又擒下唐韦星,7月8日战胜杨鼎新,7月9日连挫谢尔豪、陶欣然,七战全胜,毫无悬念地将这块金牌收入囊中,赢得又一项殊荣。

  拿下全运会金牌的同时,柯洁也创造了近年来世界棋坛的一项连胜纪录——二十连胜。人机大战第二季之后,柯洁在与人类棋手的较量中战无不胜,无论是世界大赛LG杯、梦百合杯、春兰杯,还是顶级邀请赛巅峰梦想围棋汽车拉力赛,或者围甲、阿含桐山杯、全运会,他都未尝败绩,确实显示出在人类竞争中高出一筹的实力。这20盘棋,柯洁有11盘的对手是世界冠军,其中三胜陈耀烨,两胜古力、唐韦星,一胜元晟溱、姜东润、柁嘉熹、范廷钰,威势空前。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今日棋界,要想达成两位数的连胜殊为不易,何况是在最高等级的较量之中。去年李世石在人机大战之后也曾掀起一波连胜狂飙,不过他只获得了九连胜便被古力在LG杯首轮终结。小李所胜的九盘棋中有六盘的对手是世界冠军,分别为金志锡、姜东润、朴永训、元晟溱(两局)、白洪淅,他凭借这波连胜拿下了韩国麦馨杯冠军,打进应氏杯四强,从麦馨杯八强战击败金志锡到LG杯首轮负于古力,恰好历时两个月。相形之下,柯洁的二十连胜只用了一个月零九天的时间,获得巅峰梦想围棋汽车拉力赛冠军、打进LG杯八强、梦百合杯十六强、阿含桐山杯四强,强度与威慑力都超越了小李。

  柯洁的二十连胜还打破了李世石在2013年创造的十六连胜纪录。2013年9月3日,李世石在第18届三星杯32强小组赛首轮不敌陈耀烨,但他随即强势反弹,连胜吕浩钧、小松英树出线,十六强战复仇陈耀烨、八强战击败邱峻,其他赛事中也是狂飙突进,一路破关,一气达成十六连胜,被韩国媒体惊呼为“秋天的传说”。直到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首局,邬光亚才阻止了李世石的连胜势头。不过小李还是连扳两城,逆转打进了三星杯决赛。可惜的是李世石后来在三星杯决赛中0比2不敌唐韦星,名人战决赛2比3不敌崔哲瀚、国手战挑战赛1比3不敌赵汉乘,疯狂的十六连胜未能有花有果。

  不过小李还有更疯狂的连胜纪录,2009年李世石宣布休职,2010年1月复出后,在正式比赛中豪取24连胜(期间在非正式赛事的2010年2月11日的海地救灾慈善对局中输给李昌镐一局),不败之势一直延续到4月27日的第2届BC卡杯决赛3比0击败常昊夺冠。5月4日,小李在韩国名人战上不敌白洪淅,连胜这才终止。24连胜追平了小李的个人第二连胜纪录,2007年他也达成过24连胜。更早的2000年,刚刚成为韩国棋界瞩目人物的李世石取得了32连胜的个人最高连胜纪录,“不败少年”美誉也因此不胫而走。

  比李世石的32连胜更加恐怖的纪录是李昌镐在1990年2月27日到8月31日创造的41连胜大纪录,这也是迄今世界棋坛最长连胜纪录。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李昌镐这41连胜统计的只是韩国国内赛事(包括还没有正式成为世界大赛的东洋证券杯),他参加的富士通杯和亚洲快棋赛并未计入。那一年的第三届富士通杯李昌镐战胜了彭景华和武宫正树打进八强,6月2日进行的八强战上半目不敌小林光一。亚洲快棋赛他连胜小林觉、钱宇平后,8月15日的决赛输给了武宫正树。如果这两个败局都算进去,大李的连胜纪录将大幅减少到20连胜。

  韩国棋手中连胜纪录靠前的还有金寅在1968年创下的40连胜、曹薰铉在1977年创下的31连胜。1984年的林宣根和1988年的李昌镐则都有25连胜的壮举。

  日本棋手中之前统计的最长连胜纪录为林海峰先生1977年6月到11月间创下的24连胜。当时没有国际赛事,日本围棋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林先生的连胜含金量极高。不过后来经过严格的数据考证,确认坂田荣男先生在1963年10月到1964年7月达成过29连胜的更惊人纪录,超越林海峰,排名史上第一。这29连胜中,坂田先生王座战决赛2比0胜藤泽朋斋、日本棋院选手权战挑战赛3比0胜高川格、日本棋院第一位决定战挑战赛2比0胜大平修三、十杰战决赛2比0胜高川格、本因坊挑战赛4比0胜高川格,拿下五个头衔,真正的横扫天下如卷席。之前之所以对这个纪录存有疑问,是因为期间坂田先生在与半田道玄的一场电话棋较量中告负。不过那盘棋只是表演性质,不应视为正式比赛,坂田先生的29连胜堂堂正正。

  当今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近几年在日本棋界无人抗手,2015年7月到11月,他也创下了正式比赛24连胜的纪录,追平林海峰。这期间井山连夺碁圣、名人、王座、天元四大番棋头衔,还拿下了阿含桐山杯冠军,在日本棋界如入无人之境,威势直追坂田当年。此外,赵治勋曾在大手合(升段赛)上取得过37局不败,不过其中包括和棋与无胜负,比赛档次也嫌不足。

  就世界大赛而言,党毅飞在2012年的BC卡杯上9胜、百灵杯上3胜、LG杯上5胜,一共17连胜(其中10局为预选赛),创造了纪录。可惜的是他在BC卡杯决赛首局击败白洪淅后,被连扳三城,未能凭借连胜成为世界冠军。

  如果只计算本赛阶段的成绩,世界大赛最高连胜纪录就是柯洁的14连胜,从2015年1月13日第二届百灵杯决赛第四局战胜邱峻开始,直到当年11月4日三星杯半决赛2比0击败李世石,柯洁在世界大赛本赛中连下十四城,11月16日的LG杯八强战不敌姜东润才止步。其后是孔杰和白洪淅的世界大赛13连胜,其中孔杰的连胜全部是在世界大赛本赛中取得,拿下两个世界冠军,同样非常惊艳,白洪淅的13连胜则包括了预选赛的成绩。再往后,世界大赛上李世石达成过12连胜、李昌镐两次达成11连胜、曹薰铉、李世石各有过一次11连胜,古力、常昊、刘昌赫的最高连胜纪录是9连胜,这几位超一流棋士也正是在世界大赛中夺冠次数最多的几位,可见连胜纪录确实很客观地反映出了棋手的棋界地位。柯洁自去年底春兰杯半决赛不敌朴永训后,今年已经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八连胜,考虑到他目前的状态,创造新的纪录并非奢望。

  这些人类大豪写下的连胜纪录流光溢彩,但在一位“天外来客”面前都黯然失色。去年底到今年初,AlphaGo化身Master施虐于网战之中,连胜人类顶尖高手60局,对手中包括柯洁、朴廷桓、古力、唐韦星、井山裕太等所有世界最强棋手,这一无法复制的战绩也粉碎了人类棋手的信心,围棋AI彻底超越人类棋手水准成为共识。

  柯洁的20连胜并非前无古人,但在人类棋手竞争空前激烈的时代,他的这一波连胜令人心潮澎湃。全运会全胜夺冠后,谁能成为柯洁的狙击手成为棋界共同的话题。柯洁是否真的脱胎换骨,在人类棋手中一骑绝尘?他的每一盘棋都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或许超高的连胜纪录并不会比冠军金杯更加耀眼,但能够将每一个纪录都归于自己名下,是志在成为“有史以来人类围棋最强者”的柯洁的不懈追求。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柯洁李昌镐连胜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