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中国军团损失惨重 世界冠军不再强势

2017年07月03日19:48 新浪体育
第22届三星杯统合预选最终轮

  第22届三星杯预选赛经过五轮(含一轮资格赛)角逐,于7月3日落下帷幕,中国军团战绩不如人意,在总共19个小组中,最终只有8人出线晋级本赛。韩国棋手拿下9张本赛入场券,日本棋手小松英树在年长组出线,波兰棋手马特乌斯苏尔玛在世界组晋级。

  三星杯创办之时就采用公开赛制度,是第一项推出综合预选赛的世界围棋大赛,给更多棋手展示风采的舞台,影响力巨大。中国棋手历年来在三星杯预选赛上表现不俗,去年更是拿下19个出线席位中的14席,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三星杯本赛人数为32人,保留种子选手和外卡后,预选赛大致决出19个左右的名额,远少于本赛为64人的梦百合杯、百灵杯、新奥杯,这也使得预选赛轮次达到五轮,要想出线绝非易事。

  今年的三星杯预选赛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往年通常在7月下旬到8月进行的这项大赛,今年因为与中国全运会围棋赛事时间冲突,提前到了6月底、7月初。参加本次预选的共有378位棋手,创造参赛人数新纪录。中国大陆88位棋手出征首尔,韩国参赛棋手则高达231人。此外。日本27人、中国台北20人参战,世界组则由12人争夺一张本赛入场券。

  虽然是预选赛,但竞争强度并不逊色于世界大赛本赛,世界冠军扎堆出战,中国的古力、范廷钰、芈昱廷、江维杰、党毅飞、檀啸、时越、周睿羊、俞斌,韩国的金志锡、姜东润、崔哲瀚、白洪淅、元晟溱、李昌镐、朴正祥、徐奉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代表着围棋界近二十几年来的最高高度,女子组也有於之莹、崔精、李赫、朴志恩、吴侑珍等世界冠军级别棋手压阵,星光熠熠。可是在这个竞争多元化的时代,世界冠军头衔并不能对初出茅庐的年轻棋手产生巨大威慑力,尤其是14个公开组,年轻棋手风起云涌,不断上演“将王者拉下马”的好戏,中韩世界冠军都如履薄冰,最终只有范廷钰、崔哲瀚、元晟溱、时越、周睿羊五人杀进决胜轮,但这五大世界冠军在最后一战中全部铩羽,令人瞠目。

  女子组两个名额中韩各得其一,李赫在决胜轮力克崔精令中国女棋手士气大振。在年长组的争夺中,日本棋手小松英树继2012、2013年后又一次杀出重围,与韩国老牌世界冠军徐奉洙携手本赛。世界组的较量,波兰棋手马特乌斯苏尔玛力压几位华裔强手,使得本届三星杯本赛中出现了西方人的面孔。

  整体上看,这次三星杯预选赛是尚未取得世界冠军的棋手对世界冠军们的一次巨大冲击,再次凸显出当今世界棋坛群雄混战的大势,诸多名将纷纷落马,孰强孰弱已经难有固定的标准。如果将视线放到中韩争霸的焦点上,此次预选赛则称得上是中国军团的又一次预选赛受挫之战,虽然出线人数差强人意,但在有分量的对决中受制于韩流。

连笑止步三星杯预选决赛
连笑止步三星杯预选决赛

  今年已经进行了三项世界大赛的预选赛,3月底结束的第三届梦百合杯预选赛共产生44张本赛入场券,中国棋手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和人海战术,拿下超过三分之二的30张,另外14张则归于韩国。考虑到双方参赛人数,客观来看,这个比例分配双方都可接受,算不上一边倒。到了4月初进行的第22届LG杯预选赛,中国军团罕见溃败,16张本赛入场券只拿到了3张,韩国棋手狂揽剩余13张。本届三星杯预选赛,中国棋手志在重现辉煌,但诸多在世界大赛本赛中都是夺冠热门的强豪纷纷折戟沉沙,这其中既有在与韩国棋手对冲战中倒下的芈昱廷、范廷钰、周睿羊等人,也有内战不敌同胞小将的新科春兰杯冠军檀啸和“场均一条龙”的时越。还是结合双方参赛人数,中国军团获得的出线名额虽比韩国少一个,但比例显然更高,而单看中韩对抗总成绩,中国棋手也居于上风,不过韩国棋手人多势众,最后的关键战役又发挥出色,朴进率淘汰连笑、安成浚战胜范廷钰、李东勋击倒周睿羊都让中国棋迷大感痛心,这也直接导致了直觉上的中国军团战绩不佳。

辜梓豪发挥出色晋级本赛
辜梓豪发挥出色晋级本赛

  不过中国军团也有亮点,最终轮赵晨宇和辜梓豪两员小将分别淘汰韩国两大世界冠军元晟溱、崔哲瀚,李维清也将时越驱逐出局,显示出中国新生代棋手的威力,加上薛冠华、陈梓健等强力新锐,到了本赛,他们仍可被期待。

  近几年在世界大赛本赛中强势压制韩国的中国棋手,今年已经两次在预选赛上落于下风,这也说明我们的整体实力优势仍不算稳定。不过预选赛毕竟不是本赛,LG杯本赛中国棋手两轮后便夺回人数优势,三星杯本赛我们的前景同样不必悲观。

  公开组十几位世界冠军全部出局的预选赛确实罕见,到了本赛阶段,会不会有更大的冲击波让我们惊诧呢?

  本届三星杯预选赛或将成为人类棋手竞争格局大变革的前奏。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三星杯预选赛格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