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城围联带来的震撼 未来不可限量

2017年06月25日17:52 新浪体育 微博
城围联开幕式 人声鼎沸

  6月24日,城围联围棋嘉年华广西南宁暨城市围棋联赛2017赛季揭幕战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人气高涨,令人震撼,颠覆了很多人对围棋活动冷清平淡的固有印象。城围联创办到了第三个年头,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无论别人如何评论,现场人们的热情参与就是最大的肯定。

少年棋手们也很喜欢百团大战这种团队赛模式
少年棋手们也很喜欢百团大战这种团队赛模式

  与其瞻前顾后,不如做了再说

  城市围棋联赛从创办之初就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鼓励的,有建议的,有质疑的,有担忧的,甚至有讽刺的……但城围联一直默默做事,参数队伍从最开始的18支增加到现在的32支;参赛范围扩大到韩国、日本、加拿大等九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者囊括了时越、柁嘉熹、陈耀烨、周睿羊等一线世界冠军高手。

  在城围联诞生之前,业内关于围棋产业化和市场化的讨论就有很多。光围甲联赛的改革就说了三四年,却一直没什么实质性的进展。中国围棋的种种问题,明眼人都能看得到,也提了不止一次,但具体到怎么“改变”,如何“革新”,能够给出详细计划者寥寥,就更别说被有关部门采纳了。

南国弈园
南国弈园

  当年围甲联赛里的广西华蓝就是城围联的发起者。华蓝是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南国弈园”是他们近年来优秀的作品,获得过各种设计大奖,从外形和名字上就能看出它与围棋千丝万缕的联系。南国弈园在设计之初也有些质疑的声音,当时人们并不看好文化地产的概念,但事实证明了华蓝的前瞻性。现在“南国弈园”已经成为南宁的很有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她是广西区内首座以智力运动为主题,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绿色环保型建筑,生意兴隆。

  我想说的是,城围联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围棋产业化进程中的“南国弈园”。与其瞻前顾后踌躇不前,不如在实践中摸索前路。当然城围联的实现也有“天时地利人和”帮助,国家政策允许民间办赛;各地潜在的围棋活动市场;城围联团队强大的执行力,这三者缺一不可。

  论人气的重要性,城围联与嘉年华

  2017年2月底,在上海进行的那场决赛,可以说是城围联发展道路上关键的“一手”。嘉年华全民狂欢的模式与城围联赛事平台结合到一起,迸发出惊人的“化学反应”。广西的这次城围联揭幕战延续了嘉年华的成功思路,而且进一步完善拓展。开幕式的时候被震撼的不只是领导和棋手,想必现场的围棋爱好者们也想象不到,一个围棋活动竟然能有这样高的人气。

  百团大战、少儿精英赛、名家签售、公益拍卖会、围棋产业论坛、围棋与健康论坛、围棋产品周边市场,再加上城围联各路赞助商的展示台,这次的城围联赛场就像一个围棋博览会,来到这里可以下棋、购物、见明星。即使不会围棋的也可以看现场的教学展板,快速了解围棋,围棋比赛活动真正做到了让人“有热闹可看”。

现场的围棋普及展板
现场的围棋普及展板

  在城围联现总有一种想下棋的冲动。不会下棋的想学棋,会下棋的摩拳擦掌。比如本来是来报道活动的作者,最后就忍不住想去参加闪电赛,结果却被告知报名早已经满额了……

  当然这种火爆“人气”背后是城围联团队的精心组织细致策划,夜以继日的加班工作,有的甚至是经济上的不吝投入。可能有的人会问这么做,值么?但一项赛事或者活动是否成功,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现场的“人气”如何。

  以城围联为载体推出的围棋嘉年华让我们看到了围棋活动接地气,全民参与的一面。6月24日晚进行了城围联传播研讨会,天元围棋频道总监龚强说:“城围联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城市围棋联赛,一个是城市围棋联盟。”城市围棋联盟的使命是在各自的城市里,真正把围棋活动推向大众,带到爱好者身边。这次的嘉年华是广西围棋爱好者们的狂欢周末,下一站的快乐将属于哪个城市的棋迷呢?

围棋宝贝适不适合是见仁见智的事,但城围联有足够的执行力敢于去尝试
围棋宝贝适不适合是见仁见智的事,但城围联有足够的执行力敢于去尝试

  关于未来……

  今年城围联规定中国等级分70名以内、韩国等级分35名以内,且35岁以下的棋手在常规赛阶段不能出战,但季后赛可以作为队员出场,且每支俱乐部这样的队员不能超过1人。

  看一下各队的教练名单: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罗洗河、连笑、杨鼎新、刘星、彭立尧、檀啸、陈耀烨、江维杰、王昊洋、范胤、李喆、周睿羊、柁嘉熹、谢赫、时越、党毅飞、唐韦星,星光灿烂,有的甚至还是兼任队员。

  城围联是真正市场化运作的赛事,比赛总奖金虽然高达228万元(冠军88万),但对俱乐部经营来说,只凭这点奖金,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城围联的模式会激励参与其中的俱乐部真正去拓展围棋市场,组织围棋活动,一起做大围棋产业的“蛋糕”。

柯洁在城围联
柯洁在城围联

  城围联揭幕战的时候,柯洁也来到了赛场,为老家的杭州队加油,之后还参加了的围棋公益拍卖活动。柯洁的出现在现场引发骚动,各路媒体围堵拍摄,无数粉丝驻足围观。柯洁虽然表示自己参加城围联比赛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考虑以其他的方式来支持城围联,因为这种爱好者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才是围棋发展的动力。

  中国围棋其实有着很多优质的资源,棋手,文化,教育,历史,人工智能,随着城围联的不断成长和发展,会与这些越来越密切地融合。再加上城围联本身强烈的市场属性和动力,能够吸引来来的跨界资源和资本,围棋与城围联的未来不可限量。

  (周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城围联城市围棋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