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决赛前瞻:檀啸冲劲足 朴永训经验丰富

2017年06月22日16:52 新浪体育 微博
檀啸(右)VS朴永训

  梦百合杯激斗两轮后暂时“封盘”,但黑白世界的精彩从不停歇,另一项世界大赛春兰杯马上就要迎来决战,6月23日、25日、26日,第11届春兰杯决赛三番胜负将在惠州火爆展开,中国的檀啸和韩国的朴永训谁能拿下新的世界冠军头衔呢?

  创办于1998年的春兰杯是第一项由中国大陆主办的职业围棋世界大赛,记载了世界棋坛的起落轨迹、中国围棋的浮沉悲欢。前十届春兰杯,韩国棋手五次夺冠、日本棋手一次抡元、中国棋手四次问鼎。不过中国的四次冠军集中于近五届,后来居上之势明显。上届决赛是中国棋手内战,古力2比0击败周睿羊,捧起个人第二座春兰杯,也是他的世界大赛第八冠。

  本届春兰杯于去年3月开战,中韩争夺激烈。檀啸连胜一力辽、时越、柁嘉熹、辜梓豪,首度杀进世界大赛决赛,朴永训则连过江鸣久、周睿羊、连笑、柯洁四关,继2015年的第20届LG杯后又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这是他的第6个世界大赛决赛权,此前战绩为2胜3负。

  檀啸和朴永训都创造了自己在春兰杯上的最好成绩,而此次决赛还是两人第一次正式大赛对决。比较起来,年轻八岁的檀啸对世界冠军更为渴望,朴永训则肩负着“为韩国夺回一项世界冠军”的重托,两人都是志在必得。

  2013年中国棋手狂揽年度六项世界大赛冠军以来,世界大赛赛场上中国风凛冽,完全压倒韩流。近18个世界冠军中国棋手夺得15个,韩国棋手只获得3个,韩国棋手上一个世界冠军就是2016年初决出的第20届LG杯,姜东润内战击败朴永训。因为各项世界大赛进度不一,目前世界七大赛冠军都在中国棋手掌握之中:春兰杯上届冠军是古力,柯洁有梦百合杯、三星杯,唐韦星有应氏杯,陈耀烨有百灵杯,党毅飞有LG杯,新奥杯冠军虽尚未决出,但柯洁、彭立尧已经包揽决赛权。韩国棋界面对颗粒无收的窘境备感压力,急须以一个世界冠军重振旗鼓,朴永训现在是他们的最大希望。

  出生于1985年的朴永训1999年入段,2004年便凭借富士通杯冠军直升九段,创下从初段到九段只用了四年七个月的最快纪录。朴永训此前两夺富士通杯冠军,决赛分别击败了依田纪基和李昌镐,早早成为世界大赛双冠王。此外他还两次打进三星杯决赛,但分别不敌赵治勋和李世石,一次打进LG杯决赛,负于姜东润。在年轻棋手冲击下一度沉寂的朴永训近两年再焕光彩,在LG杯、梦百合杯、春兰杯上连创佳绩。2015年11月,他在第二届梦百合杯半决赛上1比2不敌柯洁,但去年底进行的本届春兰杯半决赛成功复仇,是这两年罕见的能够在世界大赛上击败柯洁的外国棋手之一。不过进入2017年后,朴永训的表现差强人意,虽在梦百合杯和LG杯预选赛上出线,但LG杯本赛首轮就被崔哲瀚淘汰,在中国围甲联赛上也连遭败绩。朴永训最新排名韩国第七,近期呈现下滑之势。好在刚刚结束的梦百合杯本赛,他连胜李必奇和童梦成杀进十六强,稳住了阵脚。

  朴永训胜在经验丰富,檀啸的优势则是冲劲更足。出生于1993年的檀啸目前等级分排名中国第六,超越多位世界冠军级棋手。檀啸少年时期便声名鹊起,11岁定段,后拜聂卫平棋圣为师,曾高居中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首,在国内赛事中获得过名人头衔、理光杯冠军、威孚房开杯冠军等诸多荣誉,早就被期许为“下一个世界冠军”。不过檀啸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并不如意,虽在农心杯上有过四连胜和三连胜,但个人世界大赛此前最好战绩仅为去年的三星杯和新奥杯八强。随着越来越多更年轻的棋手攀上世界冠军的巅峰,檀啸也不能再“静待天时”,必须快马加鞭。本届春兰杯他终于冲破桎梏,将在最高舞台上大显身手。对于自己的第一次世界大赛决赛,檀啸充满信心,刚刚在梦百合杯上连胜朴庆濬和唐韦星,也显示出他状态正佳。

  这是继去年应氏杯决赛唐韦星逆转朴廷桓后,中韩棋手又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争锋,只看纸面实力,双方五五开。檀啸才气纵横,朴永训韧性十足,两人各具特色,谁能发挥强项谁就可能占据先机。此前檀啸之所以未能取得重大突破,缺乏一点韧性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此次面对有“官子死神”美誉的朴永训,檀啸的稳定性至关重要,只要稳住心态,前半盘敢于出手,后半盘不怕同强敌去“磨”,获胜几率会很大。当年朴永训被孔杰死死压制,每盘败局都仅100余手,说明他的心态也并不是特别平稳,如果檀啸能够在三番胜负首局取胜,以他更擅长下顺风棋的风格,笑傲巅峰的可能性极大。

  中韩之争、80后与90后之争、无冠与两冠之争,这些看点都使得本届春兰杯决赛万众瞩目。期待檀啸新的突破,期待中国围棋又一位世界冠军的诞生。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朴永训春兰杯檀啸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