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精彩仍属人类 中国军团整体优势不可挡

2017年06月22日10:20 新浪体育 微博
王昊洋力阻Al

  第三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战罢两轮,中国军团展示雄厚的整体实力,共12人跻身十六强,韩国占据三席,另一个席位出人意料地被加拿大代表李立言获得。

  本届梦百合杯最大看点是日本围棋人工智能DeepZenGo的参赛,人机大战延续到了人类世界大赛之上。志在夺冠的DeepZenGo首轮轻取韩国强力新锐申旻埈,令人类棋手备感压力,但第二轮中国悍将王昊洋成为意外的狙击者。职业生涯并无太多亮点的王昊洋逼出了DeepZenGo的判断失误,以半目之优将之淘汰出局,加上首轮力挫韩国第二人申真谞的表现,顿成本届梦百合杯最大明星。DeepZenGo在这盘棋中的表现确实不足以获得世界冠军的荣誉,AlphaGo之外的围棋AI仍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DeepZenGo出局也昭示了日本围棋目前仍缺乏“持续发展力”的问题,首轮取胜的两位日本棋手高尾绅路、河野临,第二轮分别被中国年轻棋手汪涛、戎毅驱逐,再现无人打进十六强的尴尬,日本围棋的重振仍须时日。

  王昊洋维护了人类棋手的尊严,但第二轮最大的冷门应属加拿大代表李立言力挫中国世界大赛双冠王陈耀烨。8岁即远赴加拿大的李立言堪称自学成才的典范,通过网络训练等方式提高实力,2015年在美国定段成为职业棋手,参加本次大赛被认为是走个过场的绿叶,但他首轮险胜中国程宏昊二段后,次轮更是放出大卫星,大大搅乱了梦百合杯的一池春水。此前,代表北美参加世界大赛的车敏洙、麦克雷蒙、江铸久都有过晋级世界八强的战绩,但车敏洙、江铸久分别是韩国、中国职业棋手出身,麦克雷蒙则一直在日本学棋,李立言是第一位北美本土成长起来的打进世界大赛十六强的棋手,以对手分量论,甚至超越了当年打进丰田杯八强的阿根廷大胡子阿基鲁尔。尽管身为耶鲁大学博士的李立言在职业棋界的前景并不看好,但他的峥嵘一现预示着围棋AI时代的世界棋坛竞争格局将产生大的变化。

  被视为重头戏的中韩对抗在第二轮有四场,双方战成二比二平手,不过韩国人赢得了两场分量更重的对决。即将出战春兰杯决赛的朴永训挫败实力强劲的童梦成,对个人第三个世界冠军头衔虎视眈眈。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拿下宿敌周睿羊是让韩国军团稳定军心的一场胜利,小朴在本届梦百合杯上手气“上佳”,首轮遭遇柁嘉熹,次轮对战周睿羊,一步一重山,他能够从窄路上顽强挤出来,足以显示实力。更有趣的是,十六强战朴廷桓又将面对柯洁,如此签运也是没谁了。随着DeepZenGo的出局,这盘棋也被视为提前进行的决赛。

  两位韩国杀神李世石和崔哲瀚狭路相逢,小李轻骑闯关,胜负师的面目依然狰狞。

  第二轮中国棋手外战五胜三负,表现可以满意,而七场内战同样激烈,新锐们竞相出头,李轩豪、黄昕、何旸、陈梓健、谢科再进一步。现在打进世界大赛十六强已经算不上多么了不起的战绩了,但对于新锐们,这是将来冲击世界冠军的必经之路,相信他们当中很快会有人攀上高峰。

  即将与朴永训进行春兰杯决战的檀啸淘汰了唐韦星,展示出良好状态,也使得新的中韩巅峰对决更有看点。人机大战后攻无不克的柯洁轻取小将黄静远,维护中国箭头人物的尊严。两轮过后,中国军团中的九段棋手竟然只剩下柯洁一人,开放式竞争格局尽显无遗。

  两轮过后,中国37人阵容还剩12人,是最大赢家,整体优势依然明显,但韩国剩余三人朴廷桓、李世石、朴永训都是具备夺冠实力的大敌,冠军归属仍难预测。两个月后的十六强战,柯洁与朴廷桓的中韩第一人之争自然是重中之重,本届明星王昊洋对阵朴永训也令人期待。小将黄昕挑战李世石是锤炼自己的良机,极大提升北美围棋士气的李立言要想再闯过李轩豪的关隘则难度很大。四场中国内战仍主要由新锐导演,八强之中又将出现哪张新面孔呢?

  围棋AI未能改变人类世界大赛的竞争格局,但乱局依然呈现,人类围棋永不缺乏精彩。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中国军团人类优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