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昊洋:ZEN或有误算 加藤英树:继续在新浪下棋

2017年06月22日10:31 新浪体育 微博
加藤英树

  6月21日,史上首个参加人类围棋大赛的人工智能软件DeepZenGo以1/4子负于中国王昊洋六段,止步第三届Mlily梦百合杯32强赛。赛后王昊洋坦言对手左路可能有误算,日本AI主创加藤英树也表示同感,今后将继续完善并帮助日本棋手进步。随即DeepZenGo就开始在日本棋院幽玄之间(新浪围棋)上接受日本新锐轮番挑战,从21日晚一直鏖战至凌晨,22日一大早又继续鏖战,不过大西龙平、藤泽里菜、富士田明彦等纷纷败下阵来,目前DeepZenGo战绩5比0,试看哪位日本棋手率先取得突破。同时,2017第三届新浪网世界围棋冠军网络争霸赛已展开报名,点击报名后计算高段达标对局报名地址

  作为老牌围棋软件,ZEN成名已久,主创尾岛阳儿、加藤英树力争让单机版ZEN走进千家万户。AlphaGo论文公布后,ZEN实力也随之大幅提升,并获得东京大学松尾研究室、多玩国公司共同赞助开发,更名为DeepZenGo,曾在去年底电王战1比2负赵治勋,UEC杯负绝艺屈居亚军,世界最强战负芈昱廷朴廷桓后胜井山裕太,电圣战和龙星战分别击败一力辽、藤泽里菜,虽然投入成本不及AlphaGo和绝艺,但棋力公认为AI围棋第三强。

  在首轮击败韩国新锐代表申旻埈后,DeepZenGo本轮序盘就弈出问题手,此后似乎一直未能扳回局面,最终半目憾负。王昊洋透露自己快棋和慢棋发挥很不一样,相对来说慢棋可以想得更充分些。昨天打球时崔哲瀚还支招,说DeepZenGo力量大,别和对手对杀,要下稳点坚持到最后和对手拼官子。本局DeepZenGo在左边可能漏算了一路立,对局部死活有误解。当白52抢先团吃左上时,王昊洋自感形势已很好。加之59手以下DeepZenGo一系列交换都有些损,白棋随后侵消右下又打入右上,接着点角劫活,局势就明朗化了。由于DeepZenGo此前一系列交换损了不少劫材,无法打赢劫争,而官子似乎也不够精准。王昊洋通过转换锁定胜局,最终1/4子小胜。

  和AlphaGo、绝艺比较慎重采用稳定的老版本参赛不同,据悉DeepZenGo选择用赛前才出来的最新版参赛。加藤英树表示,今日和前日参赛的版本相同,不过前日由于赛前网络一度故障,所以临时把用时缩短以防意外。前日用时设置类似于为每方1小时后每步30秒读秒,今日用时设置为每方1小时40分后每步40秒读秒。DeepZenGo在搜索最优选择后继续搜索次优选择,如马上被pass掉就可迅速落子,如依次计算每个分支就要花更多时间,不过每步最多也就用一分多钟。

  关于本局,加藤英树表示左路关键处DeepZenGo并未算清,没料到王昊洋会灵活转身。以为自己优势,所以之后交换时也觉得自己不差。待到走右边时,DeepZenGo突然发现自己左边误算了,判断自己胜率从60%以上下降到50%以下。这时就会出现水平线效应,比如电脑要判断10手棋后的形势好坏,发现误算后就有点像人类逃避现实,就会走出一些无用的招法,来避免面对败势。

  由于围棋变化太多,目前电脑软件计算范围还无法全部达到,所以理论上总会有些算不到的地方,从而出现失误。AlphaGo硬件支持是4个TPU,而DeepZenGo是一台机器里有4个GPU,速度相比要慢很多倍。

  谈到未来计划,加藤英树表示,在开幕式华学明也提此问,由于当时还未公布不好明说,第二天日本棋院就公布了计划,DeepZenGo将开放出来在幽玄之间(日本新浪围棋)与日本国家队棋手对局,以帮助提高。另外,单机版“天顶围棋”(ZEN7)也计划要提高两段的棋力。

  本次DeepZenGo目标夺冠,但意外止步第二轮,加藤英树表示很遗憾未能达到预期,虽然运气不好,但也找到些问题,中国高手很多。今天如获胜就能有2个月的充裕时间来继续提高完善,实在是很遗憾。今后将尽可能降低死活等方面的误判概率。希望中国棋迷今后多关照。接受完采访,加藤英树继续操作电脑,很快DeepZenGo就开始在新浪围棋迎接日本新锐轮番挑战,从21日晚到22日早上已击败西健伸、大西龙平、关航太郎、藤泽里菜、富士田明彦,5战全胜,试看哪位日本棋手率先取得突破。

  另外,2017第三届新浪网世界围棋冠军网络争霸赛已展开报名,高段对局数达标即可参赛,敬请关注。2017第三届新浪世界冠军争霸赛总奖金高达3亿4千6百万韩元,本届总奖金1亿2百万韩元,冠军奖金3千万韩元,月排行前5名每月奖励1.5万人民币。此前几次中韩对决如下:首届扁康杯韩国棋手强势包揽4强,第2届更是包揽8强,第3届中国“羊没吐气”2比1胜韩国“pkoro26”,第4届“sundayf”2比1胜“棋源使者”助中国包揽冠亚军。3届新浪WBC冠军战中国“牛奶搭档”2比0胜韩国“hckim”、中国“侠之大者”2比0胜韩国“ok11517”,中国“顺利过关”2比1击败韩国“ehfekfl33”。首届新浪SgGolf杯冠军战中国“局道01”1比2不敌韩国“117117”,第2届SgGolf杯中国再度包揽冠亚军,“感觉有点累”2比0胜“重庆渝高”。扁康杯韩国包揽冠亚军,“shay”2比1胜“pkoro26”,这10次网络大赛中韩夺冠次数6比4。

  温馨提示:请先报名再完成责任对局报名地址

  (李新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加藤王昊洋ZEN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