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人机大战后并未觉得涨棋 但心态变好

2017年06月17日21:20 新浪体育 微博
柯洁分享心路历程

  6月17日晚,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在福州喜来登酒店举行,柯洁接受主持人黄子忠访谈,表示人机大战后并未觉得涨棋,但心态变好,认为下棋是很快乐的事情。

  柯洁透露人机大战之前准备过很多,包括在网上和Master下了3盘棋,在人机大战时觉得差距很大,不过之后还会和樊麾一起回顾棋局,希望给大家带来惊喜。

  乌镇峰会第二盘感觉自己发挥很好,认为自己有机会,因为不确定AlphaGo能否应对大规模复杂对杀,至少那种局面和人类下棋是五五开,不过AlphaGo对这种局面处理远远超过人类。

  第三盘棋柯洁认为自己下得很不好,没办法因为对手太强,所以感觉有点绝望,到最后想拼点机会时,对手应对特别好。自己有些不甘心,之前也有说过这是自己和人工智能的最后一盘,所以感到绝望。

  人机大战之后柯洁已达成8连胜,很多棋友认为柯洁涨棋了。对此柯洁表示,其实我认为人类涨棋空间有限,因为计算力有限,所以觉得没怎么涨棋,不过和人类下棋比较轻松,没有和AlphaGo下棋的那种绝望感。人类无论多强,总会出现机会,所以自己心态比以前要好。和AlphaGo下完当晚,几乎通宵未眠一直在回想,但第二天到韩国比赛心态就比较好。比如和姜东润那盘,本来自己是落后,但对手最后少交换了次序,给了自己机会。并不认为自己涨棋,而是心态比以前好,认为下棋是很快乐的事情。

  人工智能AlphaGo的出现,对自己来说,最令人惊奇的就是开局点三三,后来我尝试了发现,也无不可。以前我以为人工智能招法是很平衡厚重,现在我觉得AlphaGo招法是极端的实地控,招法是建立在大量实战基础上,所以不能一味模仿,会适得其反,而是去学习借鉴AlphaGo的思路。我们的棋少了一些套路,多了一些真诚,比以前更精彩了。

  关于AlphaGo的自战棋谱,柯洁表示感觉已和我们对棋的理解不同,我已经看不太懂,很多招法超脱了,不像我们以往那样被束缚,像脱缰野马。

  这次福州人工智能大会进行了三组人机合作配对赛,柯洁觉得还是实力差不多的才好配合,今天看每组人类都有些被拖后腿,最后还是台湾程序更胜一筹。AlphaGo与古力连笑配对的比赛则很精彩,搭档之间差距也比今天更接近一些。希望其他软件能加油,以后配对才会更精彩。

  (李新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柯洁AlphaGo人机配对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